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南港海钓区设卡收费“黑白”难辨 多部门意见相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5-17 07:48
  海口市西海岸南港港区内有一处“海钓中心”,因该中心在入口处的招牌上写有“南港海钓景区”字样,并向进入该区域的游人收取10元/张的门票遭到市民、游客质疑和投诉。之后,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口旅发委”)调查后认定“南港海钓景区”无营业执照属“非法景区”,并请海口市工商局“坚决取缔并对其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然而,工商部门则持不同意见,认为“取缔无法可依”。
    两个部门意见不一:一个请求取缔,一个认为取缔没有依据,因而引起公众一片哗然,甚至有人认为工商部门不作为,指责工商部门有充当“保护伞”的嫌疑。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商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海钓中心一角

  这张门票上的“游览区”字样成为“黑景区”证据之一

  经工商责令整改后招牌上已无“景区”字样

  事件起因   海钓中心挂“景区”招牌收费遭举报

  今年4月底前后,海口一市民向有关部门反映,位于海口市西海岸南港港区内的一处“海钓中心”,在门口一侧招牌上印有“南港海钓景区”字样。该中心工作人员还在入口处设置栏杆,要进入该“景区”必须购买10元/张的门票。该市民认为“景点收费看不出用在哪里?且没有对景区进行维护”,所以质疑收费不合理。
      昨日中午,商报记者来到南港港区,进入码头后在道路右侧看到一处标牌,上面印着“尊敬的钓友们:南港海钓俱乐部不接受任何进入港区旅游观光的组织和个人,纯属钓鱼爱好者的空间”等字样。据知情人士介绍,此前,这块招牌上印的是“南港海钓景区”字样,被多个部门查处后,已将标牌上的名称改为“南港海钓俱乐部”。
     “原来这里是收费的,打的是景区牌子。”据知情人士称,以前该海钓中心入口处写有“南港海钓景区”字样的路牌,进入“景区”要收取每人10元的门票。

  旅游部门   无营业执照系“黑景区”应坚决取缔

  接到投诉举报后,海口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调查后发现,“南港海钓景区”没有任何景区介绍以及各种导向牌、卫生间、警示标语等,整个“景区”只有门岗处有一名收费员,且“景区”没有在海口旅发委备案。但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旅游景区按照质量等级划分为普通和A级及以上景区;普通景区不需要在旅发委进行备案,但需要经过相关部门审批,提供相应的游览场所,以及基本的安全、卫生等相应配套服务。
      对上述事实,海口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公开称,“应该认定该‘景区’为‘黑景区’。”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无证经营的黑景区要坚决取缔”。
 5月13日,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以“海口市建设国际旅游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的名义,向海口市工商局发了《关于取缔海口南港海钓景区的函》。该函件大致内容为:海口市滨海大道南港货运码头内进入100米处——南港海钓景区长期私自收费,非法从事经营旅游项目。2013年4月24日,(海口)市旅发委与公安、物价、工商四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该景区进行了拆除“南港海钓景区”招牌,没收非法收费票据的处理。
      经查实:该景区无营业执照、收费许可等合法手续,擅自设卡收费,且无任何安全防护设施,属非法景区,在执法检查后仍我行我素继续设卡收费,极大扰乱了我市旅游市场秩序,请贵局依据相关规定坚决取缔南港海钓景区,并对其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工商部门   持有合法营业执照不是黑景点

  海口市秀英区工商局长流工商所接到上级转发此函后,及时向南港海钓景区下发预警通知书,要求经营者提供相关手续。之后,南港海钓景区向工商部门提交了所属“海南文骏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骏公司”)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记者在营业执照上看到,文骏公司经营范围中包含“垂钓服务”内容,同时,营业执照上显示该公司成立日期为“2005年5月26日”,有在省工商局按时年检的记录。
      据此,长流工商所副所长何健雄认为,文骏公司持有省工商局注册的营业执照,在南港港区经营海钓服务也没有超出经营范围。因此,对海口旅发委认定其“没有营业执照”一说,工商不能认同。“事实上,此事争议焦点在于该海钓中心是不是‘黑景点’?经营者持有合法营业执照,如果谁非要让工商部门给这个海钓中心扣个‘黑景点’帽子,就是违法行政。”何健雄称,“南港海钓景区”收取门票的行为是否违法,应由物价部门来认定;至于文骏公司在南港港区设立的“海钓俱乐部”(原先招牌上印的是“南港海钓景区”,经工商部门责令整改后,已改成“南港海钓俱乐部”),经初步调查核实,文骏公司与此海域使用权所有人海南某公司站车服务分公司,签订了有效的“场地有偿使用协议”,加上其营业执照上有“垂钓服务”内容,因此认为是合法经营。至于服务过程中是否有不规范等问题,则是另一回事。
      何健雄最后表示,此前已责令经营者进行整改,且经营者也已整改完毕。因此,如果海口旅发委继续认定文骏公司“无营业执照,坚决取缔”,那只能由海口旅发委来牵头做。

  事件进展   多部门协调会未形成一致意见

  昨日下午,由海口旅发委牵头,工商、物价等部门再次召开协调会,就南港海钓俱乐部是否属于“黑景点”、是否应该取缔交换意见。
      长流工商所相关负责人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商部门态度和前面一样,对违法违规企业,该查处的一定要依法查处,但也不能乱给正规企业“扣帽子”,至于协调会的其他内容不便多说。海口旅发委工作人员黎女士则称,虽然“景区”提供了营业执照,但该营业执照是公司的,而不是景区的营业执照,且景区收了费没有提供服务,还涉嫌偷税漏税等问题,“另外,物价部门认为设卡收费是不合理的。”黎女士最后表示,当天的协调会仍然没有一个“说法”,所以,16日还会继续由旅游、工商、税务、交通、物价等部门再开一个多部门的协调会,看能不能有一个结论。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姜飞] [编辑:童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