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从海河之滨到六盘山下:南开大学甘肃扶贫侧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5-31 21:19

  中新网天津5月31日电 (陆阳)教了二十多年书,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鞠美庭教授很少遇到这种“礼遇”,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把老师团团围住,拿出自己平日里可能不舍得写字的笔记本请老师签名。

  这是发生在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庄浪县的感人一幕。一双双纯真的眼睛充满渴望地看着来自大都市名牌大学的大教授。“老师,我想考南开大学,你们在甘肃招生吗?”讲座结束后,很多学生这样问鞠美庭。

  日前,南开大学扶贫工作考察团赴甘肃省庄浪县调研。29日,作为考察团成员,鞠美庭白天疲于奔波调研,晚上放弃了休息,为庄浪县800余名中学生作了题为“蓬勃进取、日新月异”的演讲。

  鞠美庭对同学们说,“你们正处在艰苦努力的阶段,一定要用自己的奋勇拼搏,使这个阶段变得可歌可泣,成为自己一生的自豪!你们是这个时代最幸运的一群人,因为你们作为学子,正在享受国家、社会、家庭与亲人的多重培养和关爱!相信你们都会以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素质和勇气,更相信你们会把‘庄浪精神’内化于心!”

  演讲至此,现场掌声雷动。甘肃省扶贫办社会帮扶处处长张有祖说,“乡里的娃都很内向,他们的热情真的发自内心”。同学们对鞠美庭老师的欢迎和尊敬,恰如一个缩影,体现出当地群众对南开大学远隔数千里伸来“援手”的珍重。

  庄浪县位于甘肃省东部,六盘山西麓,总面积1553平方公里,总人口44.76万人,总耕地面积91.67万亩,境内海拔在1405—2857米之间,“贫困”、“干旱”成为这座县城一直以来挥之不去的代名词。

  在国家最新一轮确定的定点扶贫结对关系中,第一次实现了定点扶贫工作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全覆盖。按照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南开大学负责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的定点扶贫工作。

  “把重点大学纳入国家帮扶战略,是实现全国人民奔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是体现国家意志、关系民族大业的现代化战略层面的一项重要举措。”考察团团长、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说。

  这位忙于学校事务的书记,特意抽出宝贵的三天时间,率领学校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广泛走访农村、学校、果园,深入一线了解基层情况,考察如何结合庄浪县和南开大学实际,展开扶贫开发工作。

  在薛进文看来,南开大学对口帮扶庄浪,更像是在“阅读庄浪这本书”,三天时间只是“开了个头”,今后还会“继续读下去”。

  “这项帮扶工作会列入南开大学事业发展规划”,薛进文说,“这样的结对子贴近基层、接地气,能够呼吸中国发展进程中最基层的新鲜空气。通过这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平台,学校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会更好地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从海河之滨到六盘山下,庄浪人民对于南开大学有着很深的期待。展开调研前,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特意会见了考察团一行,一方面“感谢对南开大学对口帮扶庄浪县及长期以来对甘肃的关心和支持”,另一方面,希望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探索创造出扶贫开发的好方法、好路子,在甘肃示范推广”。

  庄浪县专门召开了南开大学、庄浪县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庄浪县委书记陈铎在会上恳请南开大学,“针对庄浪扶贫开发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展开‘战略’扶贫和‘智力’扶贫”,说白了,相对于金子,他们更渴求“点金术”。

  而南开作为研究型大学,不仅是研究“点金术”的智库,更将“知中国”基础上的“服务中国”,当成是义不容辞的己任。

  薛进文表示,南开大学将建立长期稳定的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科学可行的帮扶计划,确保工作的可持续性,最大限度发挥学校优势,形成学校发展建设与庄浪发展建设的有机互动,积极参与到庄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

  身居象牙塔中的师生和皮肤黝黑、双手布满老茧的山中老农,因为南开大学与庄浪的“牵手”而成为一家人。这“一家人”都对这个帮扶项目充满希望,因为抛开双方知识背景、身份的不同,二者在心灵上紧紧契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聂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