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T巨头谷歌为辩白自身牵扯的美国“棱镜”项目监视丑闻,18日在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庭发起司法动议,要求解除禁令,公布政府以国家安全名义向谷歌索要用户信息的具体数量。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谷歌诉请公布美国政府索取用户数据信息数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6-20 06:56

  美国IT巨头谷歌为辩白自身牵扯的美国“棱镜”项目监视丑闻,18日在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庭发起司法动议,要求解除禁令,公布政府以国家安全名义向谷歌索要用户信息的具体数量。

  发动议公布数据

  媒体日前曝光谷歌、微软、雅虎、苹果、“脸谱”等9家美国IT企业参与“棱镜”项目,允许国家安全局了解客户信息。

  谷歌18日在设立于美国华盛顿的外国情报监视法庭发起司法动议,要求解除“封口令”,以获准公布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名义向谷歌索取用户数据信息的数量。

  外国情报监视法庭是依据外国情报监视法设立的特别法庭,负责监督和审查政府情报监视活动。

  谷歌要求法庭确认,谷歌依据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享有自由发布信息的“权利”。

  “谷歌的声誉和业务受到媒体不实或误导报道的伤害,谷歌用户对这些说法感到担忧……谷歌必须对这些说法作出超过一般的回应,”谷歌说。

  要透明分开披露

  谷歌先前定期发布《透明度报告》,披露公司所收到的来自执法部门和联邦调查局索取信息的数据。“脸谱”、微软等企业14日公布了去年下半年从政府部门收到的索取信息请求数据。但这些企业不被允许公布区分于普通刑事调查、传票的涉及国家安全及依据外国情报监视法的索取信息请求数据。

  谷歌一名发言人说,“需要更高透明度”,因此谷歌申请分开披露国家安全请求的数据。

  谷歌18日在声明中说:“把国家安全请求与刑事调查混在一起……对我们的用户来说是一种倒退。”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律师亚历克斯·阿布多说,所有IT企业都应获准公布尽可能多的细节,政府应该揭示其监视项目的合法理由。

  质疑

  “棱镜门”愈演愈烈,国际舆论对于美国的质疑声浪也愈加高涨。

  香港《大公报》:斯诺登泄露美国机密,引发全球高度关注。但作为当中的主角美国政府,不仅没有正面回应网络窃密行为,反而不断采取所谓的“危机管理”手段,意图通过抹黑斯诺登为中国间谍的“乌贼战术”,来转移公众对“美国有没有违法行为”、“美国网络窃密必须受限”议题的关注。其目的都是逃避责任。

  美国《星岛日报》:“棱镜门”的最大意义是揭示了美国拥有霸道的国际话语权。棱镜计划惊人地无孔不入,说明美国正紧握全球电子通讯网络的咽喉。另一方面,也充分彰显美国“指鹿为马”的超强能耐,明明是自己以间谍手段偷窥监视全球,却以受害人姿态公开控诉中国黑客入侵。更不可思议的是败露后,一句“只为反恐”,便立马重返道德高地,还施回马枪将斯诺登描绘为中国间谍。

  新华网评论:美国自诩为维护网络安全的“先锋模范”,长期以来一直小心翼翼保护的这一形象,瞬间被“棱镜门”毁得面目全非;而为指责他国炮制种种证据材料、费尽心机打扮成受害者等等表演,在“棱镜门”衬托下成了黑色幽默。

  辩解

  美国“棱镜门”事件招致舆论批评,奥巴马在美国时间17日播出的电视访谈节目里再次为之辩护,称其政府安全政策与小布什时期并不相同,并表示国家安全局的数据收集项目受到严格的监督。他表示,国家安全局的数据收集项目拥有标准化的制衡系统,限制或防止滥用。“国会和联邦法院都在对这一项目进行着监督。”奥巴马进一步指出,他最为关切的问题不是政府是否应为反恐实施情报收集工作,而是是否确立了良好的制衡系统对项目进行监管。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基思·亚历山大18日在国会作证时称,正处于风口浪尖的“棱镜”等秘密情报监视项目发挥了反恐作用,曾协助挫败超过50起恐怖阴谋。亚历山大在作证时多次强调,这些项目在保护“美国及其全球盟友的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美国联邦调查局副局长肖恩·乔伊斯当天作证时说,这两个监控项目曾协助挫败一系列恐怖图谋,其中包括一起针对纽约地铁系统的袭击图谋和一起针对纽约证交所的袭击图谋。执法人员均通过电子邮件等途径挖掘情报,逮捕了相关嫌疑人。

  反驳

  日前,斯诺登在网上回答全球网友的提问,英国《卫报》及香港《南华早报》做了全英文直播。

  对于有美方人士把斯诺登称为“中国间谍”,这位29岁的中央情报局前雇员表示,这种指控是一种可以预计的诽谤,目的是转移人们对政府不当行为的关注视线。斯诺登反问,如果他是所谓的“中国间谍”,为什么不直接飞去北京?

  斯诺登表示,他之所以在奥巴马再次就任总统后公开“棱镜”计划,是因为奥巴马在竞选时给予他信心,让他相信这位总统会恪守诺言,引领美国人修正问题。不幸的是,奥巴马再次上台之后关上了调查违规行为的大门、拓宽部分侵权项目。

  美国政府有能力通过监禁和谋杀他从而掩盖监视项目,然而“真相正在暴露,无法阻止”。斯诺登说,虽然自己被前副总统切尼称为“叛徒”,但此人提出的无证监听项目,最终导致在伊拉克战争中有4400美国人死亡,3.2万美国人致残。因而,他认为自己被切尼称为“叛徒”是“作为美国人的最大荣幸”。

  避难

  一名维基解密发言人透露,他在6月12日收到了美国“棱镜”项目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向冰岛发出的非正式请求庇护,冰岛政府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并未透露是否会接受斯诺登的请求。

  维基解密发言人克里斯丁·拉芬森在冰岛报纸的一个专栏中说,一名中间人接触他,请他告诉冰岛政府斯诺登寻求庇护。拉芬森没有透露这名中间人的姓名。

  冰岛政府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但未透露是否同意斯诺登避难。冰岛政府发言人说,拉芬森通过非正式渠道和政府部门取得联系。斯诺登在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棱镜”项目后目前身处香港,他曾称赞冰岛非常重视保护互联网自由,希望自己最终在冰岛落脚。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编辑:聂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