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药品成本被指不透明 “腐败成本”推动药价虚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7-24 09:12

  据报道,国内某医药销售公司高管透露,药品有中标价(进医院的价格)和零售价,比如一支抗生素中标价100元,零售价115元,而成本价大约在15元至20元之间。除了正常的运输、销售等成本和各级代理商抽取的佣金,医院系统作为药品销售的终端环节,往往像经销商一般抽取一定比例的药价“提成”。而对药企来说,除了每支药品里被层层盘剥的利润,他们还有太多环节需要打通。

  不少网民称,药价虚高成因复杂,成本不透明首当其冲,其中,药品流通过程中庞大的、见不得光的公关费用更是难辞其咎。抗生素虽是个案,却带有普遍性。要遏制药价虚高,就必须厘清药品成本,而要挤干药价中的“水分”,就必须向现行的、不合理的药物定价机制开刀,斩断其中的黑色利益链。

  药品成本被指不透明

  有网民指出,长期以来,药价虚高成为医改顽疾,是导致“看病贵”的罪魁祸首。一种药品从出厂到患者手中,药价要成几倍、几十倍甚至更多倍的增加。药价虚高固然与“一药多名”、药品加成、医生回扣等因素有关,但不可否认,药品成本不够透明、公众知之甚少是主因之一。

  网民“廖海金”认为,受各种因素干扰,药品实际成本信息成为秘密。现行的药品成本多是企业自主申报,一些药企为了打开销路,不得不通过各种“公关”手段,将所谓的成本加到药品的实际生产成本中,最终由患者埋单。而面对数千家药企几十万个品规,监管部门根本无法掌握每个品规的真实成本。如此一来,必然给不良药企留下了成本虚高的漏洞。

  药价虚高背后有“腐败成本”

  网民“李劭强”说,药价为何这么高?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药价的费用当中包含了各种开支。这些开支未必都是可见光的,比如运营费。说得好听一点,运营费是药品推向市场的一种公关费用;说得难听一点,运营费就是一种赤裸裸的行贿费用。更可怕的是,这种运营费存在已久,已成一种行业的公开秘密,这种运营费开支庞大,并且全部会转移到患者头上。

  网民“沈彬”指出,从目前曝光的案情看,流通环节里的价格水分与出厂价格里的水分密切相关。早在出厂之前,庞大的公关费用、会议费用(或者叫商业贿赂)就被打进了药品价格里。据报道,以药品贺普丁为例“会议成本”居然相当于其出厂价的20%,而这些钱正是通过举办会议等渠道,成为医院、医生、医药协会的灰色收入,其中部分又转为公司高管的回扣,最终消费者将为这些灰色收入埋单。如果不对药企的商业贿赂进行刑事打击,再多的成本调查也无法查清这些堂而皇之记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名目下的成本其实就是腐败成本,也就无法将虚高的药品价格水分挤干。

  监管部门须发挥更大作用

  网民“汤华臻”说,遏制药价虚高,除了改进机制,监管部门也必须发挥更大作用。核实药品成分、成本,定出合理价格,只是药价形成的一个环节。在医药生产销售的长利益链上,暗含的“潜规则”空间太多,必须严防死守。对那些以非法手段推高药价、销售药品的企业必须重拳出击,毫不手软,对那些暗藏在有关部门和医院内部的蛀虫,则要发现一个清理一个,发现两个清理一双。

  网民“余明辉”说,药品从研发、生产到销售,每个环节都有不可替代、不可忽视的成本、利润因素在内。要想让国内药品价格真正降到合理水平,减轻患者负担,更要从药品流通机制、药品自主产权、药品监管机制、药品定价机制等基础问题上下工夫。这才是根本、有效的途径。

  (记者 陈伟 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黄楠] [编辑:刘芮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