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空姐因为在手机充电时打电话触电身亡;30岁男子在给苹果iPhone4手机充电时遭受电击,尽管暂时保住了一条命,但人尚处于昏迷中。无独有偶,7月8日,30岁的男子武建同在给苹果iPhone4手机充电时遭受电击,尽管暂时保住了一条命,但人尚处于昏迷中。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手机配件致死屡屡发生 谁是悲剧的真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7-24 10:26

  22岁空姐因为在手机充电时打电话触电身亡;30岁男子在给苹果iPhone4手机充电时遭受电击,尽管暂时保住了一条命,但人尚处于昏迷中。近日,两则关于因充电导致的事故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

  悲剧接连发生山寨配件是元凶?

  7月13日,一则有关“23岁的空姐疑使用正在充电的iPhone5触电身亡”的消息在微博中经过大量转发引起媒体关注。随后,这条消息得到了警方的确认,经过法医鉴定,死者颈部有明显电击痕迹,死亡原因为过电而死。

  在随后中央电视台播放该消息的画面中可以看出,涉事的手机充电器并非中国大陆原装iPhone手机充电器,不过最终的结果还在调查当中。

  无独有偶,7月8日,30岁的男子武建同在给苹果iPhone4手机充电时遭受电击,尽管暂时保住了一条命,但人尚处于昏迷中。据悉,武建同使用的手机充电器并非原厂生产,而是一个2厘米见方的充电器,外表也比较粗糙。

  电信专家项立刚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山寨充电器有可能偷工减料,电容的质量、保护电路没有做好,导致充电器的电容被击穿,220V的交流电直接进入手机电池里。

  山寨配件惹祸监管部门屡禁不止

  有关手机致人死亡的消息已经不是新鲜事。早在2007年,一位车间工人在进行电焊作业时,因手机在胸前突然爆炸,碎片刺破心脏导致其死亡。“手机变手雷”的消息一经曝光,立刻在全国引发轩然大波。山寨手机电池也随之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此类事故在国外也屡见不鲜。据环球网报道,继瑞士一名18岁女性被三星手机爆炸烧伤大腿后,一名瑞士男子也表示,其三星手机也发生了电池爆炸事故。

  据报道,瑞士纳沙泰尔州一名18岁女性,因放在裤子口袋的三星手机电池爆炸而致3度烧伤。该女子称,当时手机用的不是三星原装电池。另一位男子将三星手机放在妻子的手提包中,随后他发现手机在手提包中发生爆炸,且手机左上部分被烧焦。三星电子打算回收该男子三星手机,进一步确定事故原因。

  手机山寨配件屡屡“惹祸”,国内监管部门也多次曝光不合格产品。近日,北京市工商局对北京市市场上销售的通讯器材类商品进行了质量监测。结果36款手机电池、充电器因产品质量监测不合格被曝光。据悉,全国多个城市每年都会定期对手机及相关配件进行质量监测,不合格产品多存在抗电强度、过充电保护不达标等问题。

  市场销售火热谁才是悲剧的真凶?

  在国内的电子市场或者在网络购物平台中,不合格手机配件随处可见,且销量巨大。究其原因,价格低廉是最主因。业内人士表示,将手机配件作为增值产品已经成为手机厂商盈利重要部分,手机配件价格虚高导致山寨产品存在巨大市场。

  在苹果官方网站上,一款不带数据线的苹果手机充电器售价为149元,数据线的价格同样是149元,将近300元的价格令很多苹果手机的消费者望而却步。而在电子市场中,几十元即可购买到的充电器加数据线更受“果粉”的青睐。

  国产手机厂商依靠低价抢占了国内大部分中低收入的消费者。“1099元”、“1299元”已经成为国产手机厂商吸引消费者的定价策略。然而记者发现,这些厂商的手机充电器标价却并不实惠。在华为的官方网站中,998元至2688元的手机被贴上“热卖”、“人气”等标签,而一款便携充电器的标价为82元,搭配数据线的售价则超过100元。

  对于目前国内不合格手机配件充斥手机市场的现象,中国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表示,目前国内单独售卖充电器没有进入强制3C认证目录,一些厂商不按标准生产,导致国内手机充电器市场混乱,执法监管都很难。

  今年5月,中国消费者协会曾提醒消费者,劣质手机充电器就是身边的“手雷”。消费者协会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很多未经CCC安全认证的以手机充电器为代表的各种通用电源适配器,这些适配器大多安全指标不合格,可能会导致使用者触电、着火、灼伤等危险。(崔雷)

[来源:人民网] [作者:崔雷] [编辑:聂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