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券商自营露“尖角” 首度出击19只个股坚定吃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8-10 09:01

  随着中披露的陆续展开,二季度券商的自营也“小荷才露出尖尖角”。据统计,在已披露中报的431家公司中,券商二季度首度现身1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从所在行业看,医药是券商新进的最为坚定的行业。分析认为,从券商重仓股变化情况中,不仅能了解到券商看好的行业,从中挖掘相关行业及个股的投资机会,还能从了解券商的“喜好”,可谓一举两得。

  首度出击19只个股

  随着中披露的陆续展开,二季度券商自有资金的操作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据统计,在已披露中报的431家公司中,券商二季度首度现身1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当中,特变电工(600089)是至今为止三季度券商新进股份数量及市值最多的一家。

  特变电工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115.1亿,同比增长17.02%;实现净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23.38%;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光大证券以新进2368.50万股挤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五位,按公司昨天收盘价算,持股市值达1.91亿元。

  此外,券商二季度新进持股市值在亿元以上的还有新纶科技(002341)和片仔癀(600436),财报显示,新纶科技在二季度获得了招商和中信两大券商的青睐,其中,招商证券在二季度大举买入500.75万股、中信证券买入437.91万元;分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三和第四位。以昨天的收盘价算,两券商持有股份市值合计达1.51亿元。

  而作为目前A股市场四只股价过百元之一的片仔癀,公司财报显示,华西证券以持股91.70万股挤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七位,市值己然过亿;根据片仔癀7月份完成“10配1.5”的十大股股东情况,华西证券全额参加配股后持股数量增加至105.45万股,以昨天收盘,持股市值达超过1.36亿元。

  除上述提到三只个股外,券商二季度新进、目前持股市超过5000万元还有瑞丰光电(300241)、海欣食品(002702)、康力电梯(002367)、重庆百货(600729)、桂林三金(002275)、广日股份(600894)、通策医疗(600763)和江中药业(600750).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券商新进的这些个股中,中信证券在二季度买进的海欣食品竟占到公司流通盘的13.76%。海欣食品中报显示,中信证券新进486.95万股,出现在公司前十流通股东的第一位,同时中信证券还是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唯一一家持股为流通股的股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统计显示,己经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英唐智控(300131)、回天胶业(300041)、聚龙股份(300202)和晶盛机电(300316)等4家创业板公司受到券商“增持”。但在《投资快报》记者深入了解后发现,券商二季度持有这些公司股份增加了,是因为这些公司现均在三季度实行了“高送转”。

  有增就有减!统计显示,己经披露半年报的431家公司中,广日股份(600894)、凯恩股份(002012)、山东药玻(600529)、光电股份(600184)和皖通科技(002331)等9家公司在二季度遭到了券商的减持。其中,广日股份被万联证券大幅减持1189.30万股,持股下降至576.69万股。

  医药最被券商看好

  截止8月9日,上述19只个股中,按证监会(新)的行业划分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各有7只、“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各有3只,其他个股所属行业相对较为分散。不过,如果按更加细化行业划分的话,医药行业类个股占比最多。

  《投资快报》记者发现,以上被券商重仓持有较多个股的行业中,除“医药制造业”个股外,其他行业个股在二季都有被券商减持有情况!换言之,目前,券商对各大行业发展都存有分歧,唯独是医药股一致被好的。

  统计显示,片仔癀、桂林三金(002275)和江中药业(600750),二季度分别被华西证券、华泰证券和东方证券新进91.70万股、364.25万股和295.67万股,按昨天收盘价算,持有以上三只股票市值分别高达1.25亿元、5631.32万元和5269.94万元。而属医疗服务行业的通策医疗(600763)二季获银河证券新进200.04万股,昨天市值达5439.06万元。

  对于券商青睐医药股,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社会发展来看,医药板块成长前景无异是非常清晰的,这一方面体现在医药板块所面临的行业增长空间,比如说我国老龄化的趋势提速。专家预计,到2025年60岁以上的老龄人数量将达到29100万人,2050年则有望达到44000万人,庞大的老龄人口也将为我国医药产业注入增长的动力。

  “老龄化加速、政府支出比例提升、居民收入增加、城镇化持续、健康恶化和环境代价等等多种合力的作用下,未来国内医药行业增幅长期保持高于GDP一倍以上的增长速度基本上不容置疑。”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任何时候买医药股都是对的。

  方正证券的观点或道出了券商们二季大举买入医药股的心态,方正证券分析师指出:“尽管目前大盘低迷,但鉴于医药需求旺盛、医药行业的良好防御性,我们仍坚定看好医药行业的整体走势。”

  “医药板块具有长期配置价值。”招商证券分析师徐列海指出,人口老龄化、环境变化推动发病率提升及疾病谱变化,国家对全民医保的持续投入提高就诊的可及性,确保医药行业的长期成长空间;尽管药品管控是长期趋势,但创新、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部分公司增速将长期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抱团”或与其他机构相伴而行

  《投资快报》记者翻阅相关公司中报发现,券商重仓的这些个股不乏同行“抱团”或与其他机构“抱团”的情况。如山东药玻(600529),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出现3只券商身影。齐鲁证券、恒泰证券和兴业证券分别持有659万股、238.87万股和360.01万股,分别占据第3、第5、和第8大流通股东席位。其中,恒泰证券和兴业证券为二季度新进。

  类似情况还出现在新纶科技、瑞丰光电和广日股份身上。中报显示,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在二季度分别大举买入500.75万股和437.91万股新纶科技,分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三和第四位;东方证券和广发证券二季度分别买入瑞丰光电102.91万股和678.9万股;分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十和第一位;广日股份虽然遭到万联证券的减持,但兴业证券在二季度逢低“抄底”了694万股,列公司前十流通股东的第六位,万联证券因减持降至第十位。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个股相比,获得券商“抱团”的公司表现相对更为出色。如在券商重仓持有市值过亿的三家公司中,光大证券重仓的特变电工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为24.23%,华西证券重仓的片仔癀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为13.51%,而同时获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同睐的新纶科技,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达56.05%。

  除了与同行“抱团”外,券商还善于与他机构相伴而行,据《投资快报》记者不完全的统计,券商重仓的个股中,大部分前十流通股中都还有大批的机构齐聚,券商自己的重仓股不多,仅有台基股份(300046).

  就拿特变电工来说吧,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以光大证券以新进2368.50万股挤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五位外,华夏基本旗下的华夏优势增长、华夏盛世精选以及华夏中报也分别新进了2452.42万股、1999.99万股、1379万股,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四、第六的第九位。招商先锋基金新进1368.18万股列第十位。

  八成个股7月份以来跑赢大市

  7月份以来,A市场走势虽然较之6月份的时候要好上不少,但据统计,截止8月9日收盘,7月份至今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3.69%。不过,券商重仓的45只个股中,36家股价明显跑赢大市,占比高达80%。

  这其中,6只个股7月份以来涨幅超过20%,分别是英唐智控(300131,36.96%)、久立特材(002318,25.45%)、赣锋锂业(002460,25.31%)、新国都(300130,23.25%、)、同方国芯(002049,22.14%)和广日股份(20.20%)。此外,台基股份等18只个股7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

  当中,表现最出色的当属齐鲁证券新进的久立特材了。统计显示,久立特材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己达57.90%,股价走势显示,自二季度以来,公司股价就处于震荡向上的趋势中。与此类似的还有国信证券重仓的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16.95%的高德红外(002414),二季度以来涨幅累计达61.85%,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重仓的新纶科技,虽然7月份以来累计涨幅13.45%,但二季度至今涨幅累计达56.05%。

  统计还显示,7月份跑输大市的9只个股中,有4只个股目前还是处于下跌中,分别是中信证券重仓的恒逸石化(000703)、中投证券重仓的重庆百货(600729)、国都证券重仓的洽洽食品(002557)和中投证券重仓的天业股份(600807),跌幅分别达13.59%、4.85%、2.47%和2.13%。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编辑:刘芮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