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社会长焦>
车价高背后的畸形消费观也须改变
车价高背后的畸形消费观也须改变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 时间:2013-08-23 08:52

  进口汽车价格高,大多数人都以为是关税或消费者“人傻钱多”的原因造成。然而,知情人士却表示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汽车市场上,通过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大幅抬高产品价格,控制零配件销售等手段获取暴利。(8月21日《新京报》)

  多年来,对进口车价格畸高,大都归结为国内税负重,但经国内反垄断机构两年盯梢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把税剔除之后,国内外价格差仍大得惊人。所以,公众对此次反垄断部门“盯上”汽车行业,寄予厚望。通过反垄断机构大力度的规范与整饬,不仅能肃清汽车市场不和谐因子,也能让国内消费者不再充当“钱多人傻”的“冤大头”。当然与此同时,我们更应反思硬币的另一面。进口车价格高,也不能光对经销商、生产厂家抱有成见,消费者的责任更不容忽视。

  现在,国内汽车市场是个两极严重分化的市场。对普通民众而言,价格是购置车辆的最重要因素。于是,近两年,中低端汽车市场价格战,此起彼伏,但钱越来越难赚。其中,经销商日子越来越难过,只能扩大销售基数,来赚取微薄的利润。

  与之并存的,是另一个高端汽车市场。车并非是简单的代步工具,已演变成炫富、身份、地位的象征。尤其是一些暴富起来高收入群体,“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人傻钱多”,恰恰反映出这部分高端消费群体的状态。在这过程中,国内豪车市场畸形发展,成为进口豪车商的“淘钱地”。

  尽管目前我国汽车产业高达1900万辆年产销量,高价进口车占比其实很少,甚至有些微不足道,但我们在对进口豪车进行反垄断调查的同时,更应关注的是车价高背后追求奢侈的不健康消费观念。如何避免消费者“车轮上的浪费”,也是亟待破解的社会课题。

(编辑:李琳)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