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刚刚开始,海口各中小学校就亮起了“学位紧张”的红灯。尽管教育部门通过协调各学校的入学比,增加班额等方式试图解决学位紧张的局面,但仍然无法满足从其他市县、周边乡镇甚至外省涌入的新生,在个别学校的报到新生中,甚至超过一半非海口户籍。从“上学难”到“上好学校难”,如何合理分配基础教育资源,需要社会、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及学生更多理性的思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入学难!仍有学生未入学 各校保证片区内学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9-04 07:57

  海口网9月4日消息(记者 史雅洁)新学期刚刚开始,海口各中小学校就亮起了“学位紧张”的红灯。尽管教育部门通过协调各学校的入学比,增加班额等方式试图解决学位紧张的局面,但仍然无法满足从其他市县、周边乡镇甚至外省涌入的新生,在个别学校的报到新生中,甚至超过一半非海口户籍。从“上学难”到“上好学校难”,如何合理分配基础教育资源,需要社会、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及学生更多理性的思考。

  中小学班额普遍超标  仍有新生在联系入学

  当适龄学生即将进入义务教育阶段的大门时,“上学难”却如拦路虎一般横在一些学生和学校之间。与此同时,各个学校为了满足适龄学童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不得不放弃原本的招生限额,将学校大门进一步“打开”。

  按照国家规定,小学每班班额不得超过45人。但调查中发现,目前全市很多小学一年级的新生班级已经超过了这个标准,并且现在仍有学生在联系学校入学。

  市第二十五小学负责人表示,今年新生班额平均在50人左右,与往年相比,增加了新的片区,包括海大桥西小区、美丽沙等。去年班额是45人,符合国家标准,今年本来计划仍是45人,但实际情况远远超过,为了保证片区内的学生正常入学,就适当增加了班额。

  市一中、九小、实验中学、华兴学校等相关负责人也都表示,目前“实在没有学位了”。

  数据显示,至7月15日,城区公办中小学网上登记申请学位人数达26394人,小学12967人,初中13427人。其中,非本市户籍的小学有4999人,初中有4167人,申请人数超过了各学校所能提供的学位数。

  海口一中计划招生900人,实际报到1041人;海口二中计划招生500人,实际报到560人;市十四中计划招生400人,实际报到535人,其中非海口户籍的学生超50%;白驹学校小学一年级计划招收新生315人,实际报到的已有395人,初中一年级计划招生800人,而实际报到人数已达971人;琼山侨中计划招800人,实际报到892人。

  中小学班额普遍超标 仍有新生在联系入学

  “虽然名额确实有限,但也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具体解决。”市第九小学负责人表示,在生源庞大、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农民工随迁子女的上学问题是亟待解决问题之一。目前该校一年级有5个班级,共280多人,已解决十多个随迁子女的入学。

  该负责人说,学生入学是要符合一些条件的,但是对于农民工来说,工作流动性较强,如个别子女父母仅差一两个月不满足在海口务工期的具体要求,而其他条件都符合,学校针对这样的学生就会破例允许入学。这些随迁子女的家庭经济情况并不优越,孩子在外跟随父母生活也很辛苦,对于家乡没有亲属的适龄学童,都会尽可能帮助他们有学可上。

  针对当下各个中小学校学位紧张,市相关部门也积极采取了解决措施。如按就近安排统筹入学的方式,协调各学校间的入学比,各地区采取紧急应急措施,增加班额数等。

  各校优先保证片区内学生 建议就近入学或选择民办学校

  “学校本身比较受欢迎,市内报考学生就多,加上很多下面市县的学生也在网上报名,学位就更加紧张。”市一中初中部负责人说,学校新生名额有限,要首先保证片区内的学生入学,对于非我市户籍的学生,建议选择我市的民办中小学就读,海口很多民办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与公办学校并无差别,或是返回学生的户籍所在地就读。

  市第二十五小学负责人表示,该校片区今年进一步扩大,加上海甸岛片区内新楼盘逐年增加,且这些新小区的入住率较高,这是导致学位紧张的一个主要问题。因为各中小学校都要优先保证片区内的孩子,所以建议学生家长应尽量选择就近入学,不要耽误孩子的入学时间。

  市实验中学办公室韩主任表示,对于即将进入中学的学生来说,除了普通中学外还可以有另外一种选择,即职业教育。实际上,海口一些职业学校的综合水平提高很快,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普遍很高,而社会上对技术人员的需求仍存在缺口,所以学生和家长可以考虑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职业学校。

  目前,龙华区已增加15个班,小学入学学生比计划数多618人,初中比计划数多860人;琼山区小学增加5个班,小学班额数达62人,初中班额数达57人;美兰区也增加了14个班。

 

 

相关链接:

9月1日入学分水岭 海口多家医院现孕妇提前剖腹产
非婚生子带来麻烦 海口一孩子7岁没户口未能入学
又9名家长四中校门拉横幅 市教育局已安排入学
海口市民曝“走关系”入学遭骗 6千元至今未退还
差几天满六岁孩子难入学 省教育厅:不搞一刀切
非海口户籍人员子女入学难 房屋租赁证等成拦路虎

 

相关链接:
非海口户籍人员子女入学难 房屋租赁证等成拦路虎
差几天满六岁孩子难入学 省教育厅:不搞一刀切
海口市民曝“走关系”入学遭骗 6千元至今未退还
又9名家长四中校门拉横幅 市教育局已安排入学
非婚生子带来麻烦 海口一孩子7岁没户口未能入学
9月1日入学分水岭 海口多家医院现孕妇提前剖腹产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史雅洁] [编辑:戴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