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内战爆发两年多以来,不仅仅其国内派系林立,诸多外部势力也深度介入。其中,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展开多轮角力,中东地区国家公开站在巴沙尔对立面,援助反对派。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外部势力缘何深度介入叙利亚内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9-20 08:27

  核心提示:

  叙利亚内战爆发两年多以来,不仅仅其国内派系林立,诸多外部势力也深度介入。其中,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展开多轮角力,中东地区国家,特别是土耳其,沙特等国公开站在巴沙尔对立面,援助反对派。引人注意的是,“基地”组织等极端武装势力也卷入叙内战,给大国角力平添了变数。

  那么,在叙利亚内战的平台上,诸多外部势力缘何热衷其中?叙利亚的未来又在哪里?

  9月16日,在法国首都巴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英国外相黑格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叙利亚为什么成了大国角力场

  中东由于地缘战略位置重要、石油资源丰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叙利亚虽然不是中东大国,但却地处中东核心,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位于亚洲西部、地中海东岸,处于连接西亚、非洲、欧洲的东西方要道。这里曾是古代商业中心和战略要地,北部沿海商业城市阿勒颇曾是古代中国丝绸之路西端重要的陆上终点。

  由于地处战略要冲,历史上诸多帝国都把控制叙利亚及周边地区作为战略目标。在叙利亚历史上,既有阻断十字军东征的显赫一幕,也有长期藩属奥斯曼帝国的憋屈境遇。一战结束后,法国取得了对叙利亚的委任统治,直到1946年叙利亚才获得完全独立。 

  以宗教冲突解释叙危机过于简单

  巴沙尔政权是世俗的、非宗教的政权,其实,教派矛盾一直没成为这个国家的主要问题。如果是宗教战争的话,在叙利亚阿拉维派是少数派,但这个少数派建立的政权仍然坚持如此长时间,这说明阿拉维派的政权得到了不少民族和教派的支持。

  撇开叙利亚国内的宗教迷雾,另一种将叙利亚冲突解释为“宗教冲突”的理由是外部势力意欲争夺宗教影响力的斗争。西方国家不断插手叙利亚内战,有观察家认为,这是西方对叙利亚发起的“新十字军东征”。加之,中东海湾国家沙特、卡塔尔等逊尼派国家毫不犹豫地支持对叙利亚这个什叶派掌权的国家发起战争,以确保逊尼派在中东的宗教影响力。

  “叙利亚问题的发展确实有教派问题,本质上是叙利亚自身发展和外因势力干涉导致的矛盾,其中外因主导是主要因素。如果没有外部因素干涉的话,巴沙尔政权实现政局稳定没有问题。”

相关链接:
美俄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俄美责令叙利亚七天内上报化学武器清单
叙利亚欢迎俄美有关叙化武问题协议
土耳其称击落一架“入侵”领空的叙利亚直升机
叙利亚总统承诺销毁化武储备 敦促奥巴马勿武力威胁
默克尔称德国出口叙利亚化学品未用来生产化武
[来源:新华国际]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