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虎爸狼妈,请勿辣手摧花
虎爸狼妈,请勿辣手摧花
来源: 红网 作者:肖琼 时间:2013-09-24 15:46

  近日,自贡一母亲因嫌儿子的哭闹声吵到自己睡觉,用双手掐儿子的脖子十余分钟,导致其窒息死亡。(9月18日《华西都市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亚圣”孟子在两千多年前描述的理想社会,似乎依然还存在于“理想”之中。天下兼相爱则治,推己及人的境界也许一般人不容易达到,但“老吾老”、“幼吾幼”所关涉的却是我们的至亲至爱之人,维系的是世间最起码的人伦亲情。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但他们自身也是单独的个体。而现实中把子女当私有财产的有之,当累赘的有之,当“宠物”的有之,忽视孩子的诉求,漠视孩子的自尊,无视孩子的人权。或者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将孩子送进“超级中学”、“高考工厂”,巨大的心理压力得不到排解,最终成为弑师、自杀等悲剧的主角;或者有求必应,大包大揽,不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致使丢了钱包的大学生像父亲手中的“提线木偶”一样,在遥控指挥下才知道如何报警、挂失,显示出生活最基本常识的缺失;或者横眉冷对,拳脚相加,让孩子在缺乏安全感的环境中长大,幼年的阴影埋下成年后报复社会的一大根源。孩子本是祖国的花朵,如果没得到春风化雨般的爱心浇灌,反而不时遇到狂风袭来、叶落花残,那么,身体的伤痕或许可以愈合,但心灵的创伤该如何修复?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教育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最起码应该尊重、捍卫儿童的生存和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儿童权利公约》的基本原则是:无歧视、儿童利益最大化、生存和发展权以及尊重儿童的想法。身为父母,竟如此践踏法律、漠视生命、挑战道德底线,虎毒尚且不食子,人心竟如此冷漠、残忍,令人发指。

  如何做人是做好父母、教好孩子的第一步。中国历代家规、家训、家范无一不把教子女做人作为重点内容,历史上的严父慈母也无一不是在教子女做人方面为人称颂。父母应该以身作则,建立民主平等的家庭关系,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状态,培养孩子开朗活泼的性格,鼓励孩子树立勇气和自信,引导孩子学会自立、学会交往,把子女成长成才视作社会赋予的光荣使命,与孩子共同成长。

  生命是一个轮回,让孩子看到成人的“老吾老”,从小在心里种下孝顺的种子,便是一种很好的“幼吾幼”的方式。社会是一个大家庭,爱自己的父母子女,进而推及他人的父母子女,用温情驱散冷漠,用行动诠释大爱。父慈子孝,母贤女淑,兄友弟恭,姐亲妹睦,美丽中国梦,需要亿万“家庭梦想”的共同托举。

  文/肖琼

(编辑:李琳)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