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奢侈品行业人才缺口大 近四成管理者是海归人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9-27 11:28

    日前,财富品质研究院联合东浩人力资源调研并发布了首份2013《中国奢侈品行业人力资源报告》。报告显示,奢侈品行业从业者普遍较为年轻,以70后和80后为主,大部分拥有较好学历背景。奢侈品行业薪酬总体不错,近半从业者的月薪在5000元-10000元之间,企业高层的月薪达到3万元以上。然而,即便如此,奢侈品行业面临着严重的人才匮乏的困扰,近六成的奢侈品牌认为人才缺口大。

    近四成管理者是海归人士

    报告显示,奢侈品行业的从业者普遍较为年轻,以70后和80后为主,大部分拥有较好学历背景,80%以上的店员在本科学历以上,是优秀人才集中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具体来看,在奢侈品行业的管理层岗位,海归人员的比例明显占多,约39%,而名校毕业生则占比20%左右,富二代占9%。至于基层员工岗位,名校毕业生占比最多,约43%;其次为海归人员,占27%,富二代则占比12%左右。

    谈及选择奢侈品行业的原因,奢侈品行业的从业经历以及在奢侈品牌工作的荣誉感,以及奢侈品牌也拥有较其他行业更多的旅游及培训机会等,都是吸引从业者的重要因素。此外,薪酬也是重要原因。

    本次调研发现,50%的奢侈品从业者月薪在5000元-10000元之间,这部分员工基本上以有一定资历的门店销售人员为主,其次是10000元-20000元段位,比例为26%,这部分从业者多为店长及其初级运营管理层人员,月薪在2000-5000元的低收入从业者基本为奢侈品门店的基层员工。月薪超过3万的员工人数占所调研人数的3%,这部分从业者基本是总监或更高级别的管理层。大品牌中国区主要负责人虽然人数很少,但是作为这个行业的金领阶层,年薪大部分在150-200万人民币之间,即平均月薪15万左右,业绩好的奖金和分红加在一起会更多。

    超七成人认为入职奢侈品行业“很一般”

    虽然奢侈品行业是一个光鲜靓丽的行业,但并不是所有的从业者都很买账。45%的实际从业者则认为奢侈品行业并没有什么特殊性,感觉非常一般。另有28%的奢侈品从业者认为实际的工作感受是华而不实,和最初进入该行业的迫切愿望形成强烈反差。

    此外,中国职业经理人在奢侈品行业面临巨大的职业障碍,很多高级职业经理人做到一定职位很难升迁,大部分更高级别职位被外籍人士占据,无奈之下很多职业经理人只能选择创业。

    以上种种,最终造成了奢侈品行业人才匮乏的现状。调查显示,近六成的奢侈品牌认为人才缺口大,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在人才不足的情况下,通过猎头挖角便成为了奢侈品行业招聘的主要渠道,44%的奢侈品牌选择了高级猎头服务,特别是店长以上的管理层人员。不过,让奢侈品牌获得最多人才的却是员工推荐,奢侈品牌有35%的员工是通过“员工推荐”进入品牌工作的。

    ■链接

    最具薪酬增长潜力的5个奢侈品行业职位

    职业买手:目前薪资60万元,未来会快速增长,有望和中国区负责人薪资看齐;

    店长:因为人才稀缺,且对该职位综合要求比较高,优秀店长薪资会进一步水涨船高;

    客户经理:大数据时代,客户服务进一步凸显其重要性,虽然从业人员众多,但是专业人才非常稀缺,薪资上涨空间大;

    维修保养专业人才:奢侈品售后服务缺乏是普遍现象,一则限于成本,二则限于人才,而人才是关键,特别是奢侈品维修保养作为一个行业快速发展,人才稀缺;

    专业市场研究人员:品牌一般通过国外咨询公司、合作伙伴以及自身数据进行市场研究,但是普遍缺乏专业市场研究人员,建立专业市场研究部门成为很多品牌迫切需求,市场研究人员职业空间和薪酬上涨空间都很巨大。

    南方日报记者 于冬雪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编辑:刘芮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