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个月,由于台风天气导致的强降雨,南渡江水位上涨,位于海口秀英区东山镇东苍村和马坡村的两座接连定安县城的木桥被大水冲毁,沿岸村庄逾几万村民生产、生活均受影响。村民称“走木桥是冒险,现在乘渡轮是赌命”,盼望政府能建一座安全的便民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4座便民桥全断了 海口东苍村上万村民靠渡轮过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0-22 07:42

  近几个月,由于台风天气导致的强降雨,南渡江水位上涨,位于海口秀英区东山镇东苍村和马坡村的两座接连定安县城的木桥被大水冲毁,沿岸村庄逾几万村民生产、生活均受影响。村民称“走木桥是冒险,现在乘渡轮是赌命”,盼望政府能建一座安全的便民桥。

  两座过江木桥毁坏村民出村通道受阻

  20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了东苍村,在东苍渡口附近找到了断裂的木桥。东苍木桥约为一车宽,横跨南渡江两岸。而在东苍木桥的旁边,还有一座规模相当的马坡木桥。两座木桥皆为木质结构,一车宽,目前全都出现了断裂。位于东苍渡口的东苍木桥从中段开始断裂,出现卷曲垮塌,范围一直到南渡江对岸的定城一侧。由于东苍木桥长度较长,并且具备一定的宽度,导致木桥断裂之后并未彻底裂开,而是向下游方向侧斜,同时发生了约90度扭曲,景象十分骇人。而位于东苍木桥旁的马坡木桥,断口较为整齐,同样是从中段开始断裂,缺口达到了10米左右。

  据了解,两座木桥沿岸的村庄人口逾两万人,长期以来,村民都是依靠木桥来往定安县城。村民谭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两座木桥历史很悠久,一直以来都是修修补补。前方的马坡木桥一年多前更换了承包方后,重新彻底修缮过。但可能基础不好,在前一次台风时就被冲垮了,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东苍渡口这座东苍木桥在几年前曾大修,使用时间比马坡木桥要久一些。在10月1日深夜,因为受连日台风的影响,南渡江的水位涨得很高,木桥被淹后不久发生了倒塌,至今已经半个多月过去了,但仍不见维修。

  向记者介绍完后,谭先生转过身,指着太阳落山的方向说,距离马坡渡口不远处有一排大桥桥墩,是前些年修建的,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停工到现在,现在桥墩的水泥都已经发黑了。这样荒费着不但浪费国家资金,也给周边的老百姓生活无形中增添了麻烦。

  虽然东苍村与马坡村一带属于海口市秀英区管辖,但由于距离海口市区较远,村民们更习惯于前往定安县城定城镇购物。

  “从距离上定城与东山镇相距差不多,但定城的商品更为丰富。”在南渡江对岸的定城渡口,几名拎着大包小包的村民告诉记者,木桥没有断裂前,出入定城稍微方便,但由于大桥两侧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仍然十分危险。如今木桥发生垮塌,仅靠渡轮支持交通,更是令村民十分忧虑。“没有大桥,只能冒险走木桥,现在木桥也坏了,那只能赌命乘船了。”

  记者了解到,东苍村与马坡村一带出入定城,原先仅依靠两座木桥,如果不通行木桥,则只能绕道数十公里外的南渡江上游通行。在木桥损坏后,唯一过江途径就只能靠小小的渡轮。

  孩子搭乘渡轮上学 家长岸边焦急担心

  在东苍渡口与对岸之间,有一艘渡轮正在运送乘客。由于木桥从中段出现了垮塌,使得原先渡口位置移到了垮塌处,大量的村民聚集在木桥中段垮塌处的沙洲上,等待即将靠岸的渡轮。沙洲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四周便是水流湍急的南渡江水,并且沙洲土质松软,在候船村民长期的踩踏下,不少位置已经出现了松动,土壤形似流沙,踩下去之后会发生滑动。

  渡轮靠岸后,约二十名村民争先恐后挤上渡轮,与此同时,渡轮内的乘客则从边上缓缓下船。记者注意到,此处虽为渡口,却没有任何较为坚固的平台或石板供乘客上下船。

  在远离东苍渡口的东苍村南渡江岸边,村民陈先生正紧张地望着艰难行驶在江中的渡轮。据陈先生介绍,他的女儿正坐在渡轮中,当天是星期天,在定城读书的女儿需要返校。由于仅有的两座木桥已经垮塌,女儿不得不乘坐渡轮回学校。“很担心,与南渡江比起来,渡轮实在太小了。女儿坐在里面,叫我怎么放得下心。”陈先生一边说一边依然紧盯着江中的渡轮。

  在东苍渡口,几名等待渡轮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就读于定城中心学校,每周都得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木桥垮塌后,他们只能乘坐渡轮。“没有以前方便,以前爸爸可以骑车送我,现在只能坐渡轮。”几名小学生表示,挤在满满当当的渡轮中,时常会担心被挤掉进水中。

  在东苍渡口,唯一的一艘渡轮靠岸后,记者与村民一起登上了渡轮。由于个别村民将电动车推上了渡轮,导致登船过程中发生拥堵,几位村民被迫站在水边让行。大量的村民登船后,将甲板围得水泄不通,几位村民与记者一起站在了驾驶室里。记者发现,甲板上的护栏较低,未及腰部,不少村民只能高举双手抓住甲板顶棚,防止倾倒。

  由于南渡江水流湍急,渡轮在驶离东苍渡口后,顺着南渡江水沿弧线行驶,在江中划了一道长长的弧线后,渡轮到达了对岸的定城渡口。在渡轮行驶的过程中,船身出现轻微倾斜,近30名乘客互相依靠着,保持身体稳定。整个航行过程约为3分钟,伴随着马达剧烈的震动,坐在船尾的几名学生不由得紧紧抓住护栏。

  “很害怕,但是没有办法,我们得回学校上学。”几名穿着校服的小男生告诉记者,渡轮每次晃动,心里都会猛地一提,摇摇晃晃地坐在渡轮中,巴不得赶紧下船,飞到学校里去。

  安全考虑渡轮一周只开两天 木桥一个多月后才能修好

  据了解,现在的渡轮只有周五和周日才开行,为了接送去定安县城上学的学生。渡轮不开行的时候,村民只能靠乘小渔船,不但没有固定的乘船时间,费用也很贵,关键还很不安全。

  正在东苍渡口送小孩乘船上学的陈女士称,乘坐渔船的人较多,行驶时,船沿差不多与江面齐平,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进水翻船。上周陈女士上初二的儿子想乘渔船回来,被陈女士给拦下了。由于非常担心渔船的安全,陈女士自己也不敢乘坐。

  随后,记者采访了东苍木桥承包方负责人陈法孝。据其介绍,选择周五与周日开渡轮,是考虑到在定安县城上学的孩子需要,是一种应急措施。因为渡轮本身会有点安全问题,更关键的是由于江水浅,容易撞船,所以为了安全其它时段都不开船。

  陈法孝表示,修桥的材料已经基本到位,这两天就开工,估计需要一个月左右就可以修好。陈法孝还透露,马坡木桥也正在维修。

  在东苍渡口,记者采访了多位村民,大家都希望能尽快修好木桥,同时也认为木桥也不是长久之计,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不够安全。一村民告诉记者,每年都有人从木桥上摔落,通行非常危险。

  据了解,2012年7月14日晚上7时50分许,一辆车牌号为琼AD168×的黑色小轿车,在经过东苍木桥河段时坠入湍急的南渡江中,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及小轿车损坏。

  2012年6月8日晚上约8时许,新坡镇15岁的少年周某钰骑摩托车从定安县城回家,通过这座木桥时,不幸摔倒落入南渡江中。附近的行人听到周某钰的呼救声,跳下南渡江水中抢救。但因水流太快,没有将周某钰救上来,公安机关展开搜寻也未果。

  木桥渡轮安全隐患均大 村民企盼政府投资建大桥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村民向记者表示,沿岸有上万名村民,无论是渡轮还是木桥,无法从根本解决大家的渡江需要,迫切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投资建设一座牢固的大桥。

  21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东山镇政府获悉,东山镇境内连接南渡江南北岸的4座便民木桥已全部垮塌,现在只能依靠刚刚重新修缮的两艘渡轮,解决东山渡口和东苍渡口人们过江需要。

  东山镇党委委员吴先生表示,秀英区政府已经下文,将在东山渡口处修建一座铁架便民桥,并邀请工程师进行设计。东苍渡口处的铁架便民桥没有获批,因为定安县已经立项在其附近建一座定海大桥,现在征地等工作已经完成。

  由于修建定海大桥至少要三年时间,吴先生认为,虽然现在渡轮是安全的,但东苍渡口处每天有几千人的通行需要,如果只靠一艘渡轮,一次只能运送30名乘客,一天需要运送多少趟呢?而且,只有一名拥有渡工证的船夫,他一天的工作量也非常大。在定海大桥建成前,还是非常需要一座安全的便民桥,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吴先生表示,东山镇将向秀英区政府申请,争取在该处建一座安全的便民桥。

 

相关链接:

澄迈:简易“便民桥” 行人收费1元没票据

 

相关链接:
澄迈:简易“便民桥” 行人收费1元没票据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贺立樊] [编辑:戴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