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发哥,“裸捐”方显“英雄本色”
发哥,“裸捐”方显“英雄本色”
来源: 大洋网 作者: 时间:2013-11-11 09:18

发哥都“裸捐”了,你们还把钱包捂得那么紧干嘛?

  周润发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效法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在自己死后把99%的财产捐赠给公益事业。据统计,周润发夫妇手持的8个物业市价逾10亿港元。

  在中国富豪中,发哥的财富只是“湿湿碎”,内地首富王健林个人净资产为130亿美元,发哥连个零头也比不上。钱虽不多,但发哥宣布死后捐出99%的财产,形同“裸捐”,难能可贵。数据显示,中国内地财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人数已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另据2013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排行93位的财富都达155亿元人民币。这么多富豪,有多少人出手阔绰地捐赠?更别说“裸捐”。

  时下,许多洗脚上田的“富一代”都沿袭这样的路径,拼命地挣钱、拼命地奢侈、拼命地继承,因担心财富在国内被“均富”,纷纷在海外置产,将财富转移出去。发哥说过,“所有钱都不是我的,只是我赚回来的,并不代表我要永远拥有。”事实也是如此,财富说到底是全社会的,富豪不过是利用各种秉赋、资源、手段将其大量占有而已。譬如,房地产商利用各种手段,大量低价圈地,建成房子后高价而沽,赚了谁的钱?一将功成万骨枯,许多富豪致富过程中,也将大量的外部成本推给了社会,比如制造业制造的环境污染。因此,富豪们适当地将财富回报社会,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义务。

  另外,富豪将所有的财产留给子女,钱财多得让“富二代”什么事也不必干、不会干,对他们来说未必是幸事。巴菲特有一句名言:“我想留给子女的东西,应该是足以让他们能够一展抱负,而不是多到让他们最后一事无成。”一事无成还是小事,巨大财富有时也成为后人们互相倾轧、暗算、伤害的祸根。多少富豪死后,亲人们为钱反目成仇,连亲情也不复存在,这不是祸害么?

  那些上各类榜单的富豪们,发哥都“裸捐”了,你们还把钱包捂得那么紧干嘛?

(编辑:李琳)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