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大病可取公积金 总额不超过医疗费个人负担部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1-16 08:44

  15日,有媒体报道国内部分城市尝试“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引起人们热议。记者从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获悉,我省新修订的《海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操作规程》于2010年11月8日出台实施,至今已有3年时间。新规规定,患有重大疾病的职工或其直系亲属,需提供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证明等材料提取公积金,但总额不得超过医疗费个人负担部分。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份,我省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276328万元。其中,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累计提取104432万元,提取人数为31068人。

  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10月份,共有68人因重大疾病在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提取公积金救急,累计提取187.74万元。“除了因涉及房屋提取的公积金外,重大疾病是其他提取原因中提取金额最多的。”省直住房公积金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我省新修订的《海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操作规程》到目前来看实施较为顺利。相比修订前,提取条件更加宽松,帮助解决了很多因缺钱看不起病或无法给孩子交学费的职工,使政策更加人性化。

  据了解,我省职工符合七项提取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提取本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在签订购房合同或批准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一年内的。

  二、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

  三、装修自住住房的。

  四、属于中低收入家庭,房租占家庭收入比例30%以上的。

  五、租住保障性住房并支付房租、物业管理费的。

  六、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已结清或从未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低收入家庭子女考上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中专院校的。

  七、职工或其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或遇到不可预见的事故、灾难,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其中,符合第七条规定,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医疗费和事故、灾难费用,但提取总额不超过医疗费和处理事故、消除灾难费用个人负担的部分。

  职工患重大疾病或遇到不可预见的事故、灾难,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需提供下列证明资料:

  (一)患重大疾病的,需提供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证明和住院专用收据,以及单位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二)如遇不可预见事故、灾难的,需提供单位、街道办事处或有关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和个人承担费用的明细发票,以及单位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或遇到不可预见的事故、灾难的,还需提供同一户口簿或公安机关、公证部门出具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新闻链接

  国内部分城市尝试重病者提取住房公积金

  不久前,青海省出台《关于住房公积金使用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按照这个意见,职工因患特种病、慢性病等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凭职工医疗保险主管部门出具的医疗证明,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此做法并非是青海省的创新。几年前,四川省宜宾市、湖南省湘潭市也开展了职工患重大疾病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业务。

  青海省一些地方困难企业和职工比较多,部分企业职工患上大病后导致家庭贫困。为此,青海省有关负责人提出,公积金有大量结余,缴存者不买房,但治病也急需花钱,公积金可以发挥救济作用,这是惠民的好办法。

  宜宾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归集管理科科长聂中新说:“公积金只是代为职工管理的本属于职工的钱,当职工遇到大病时,生命权要高于居住权,保命更重要,所以允许大病提取。”

  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尽管住房公积金的功能设计主要是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但当缴存人及家庭面临重大疾病,造成家庭严重困难时,生存权是第一位的。因此,将原本用于购房的资金用来治病是合理合情合规的,是一种人性化的做法。”

 

相关链接:

中国部分省市尝试重病者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救急
多地尝试提取住房公积金治病救急:保命更重要
揭秘公积金地下产业链:套现20万中介剥3万
打击公积金套现不妨降低提取门槛
海南公积金个人房贷余额破百亿 政策惠及中低收入人群
公积金套现乱象调查:取10万需付4300元中介费

 

相关链接:
公积金套现乱象调查:取10万需付4300元中介费
海南公积金个人房贷余额破百亿 政策惠及中低收入人群
打击公积金套现不妨降低提取门槛
多地尝试提取住房公积金治病救急:保命更重要
中国部分省市尝试重病者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救急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党朝峰] [编辑:戴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