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周末,志愿者都会上街劝募。然而爱心活动仍存不少尴尬:商业区劝募被拒绝、个别市民的冷漠与质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大志愿者街头爱心募捐遭冷遇 求助望市民支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1-18 07:18

  

海大志愿者在街头募捐。

  海口网11月18日消息(记者 蔡康摄影报道) 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善行100爱心包裹”活动是一项全民公益活动,以组织爱心包裹捐购,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关爱,全国100多所高校参与其中。作为海南省唯一一个授权点———海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每逢周末,都会组织志愿者上街劝募。然而爱心活动仍然存在不少尴尬:商业区劝募被拒绝、物资没有地方摆放、个别市民的冷漠与质疑……

  善举 为贫困学子街头募捐

  17日,记者在国贸某超市外见到了海大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莉丹及会员蒙倩如、乔庆坤和其他志愿者们,他们正在开展劝募活动。

  “我们是为响应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爱心活动。”李莉丹介绍,海大青年志愿者协会去年为响应“善行100爱心包裹”项目活动,已募捐了20多万元,在百所高校中列第7位,而今年,目前募捐已达到7万多元。募捐的标准有100元的学生型美术包和1000元的学校型体育包或音乐包,包括书包、彩色铅笔、足球、电子琴等,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了一股股暖流。

  为了更好地劝募,该协会每次活动都会在学校内组织数百人穿上统一的服装,带上活动的宣传画走上街头,在募捐点开展活动。志愿者们在劝募过程中尽职尽责、不辞辛苦,为过路人耐心地讲解活动,劝募大家慷慨解囊。

  尴尬 募捐遭遇冷落和质疑

  志愿者蒙倩如说:“从早上8点开始,志愿者们在人流中站立8个多小时,身体上的考验可想而知,但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打击。据统计,在劝募中,志愿者平均每向100个路人介绍爱心包裹项目才能劝募成功一个,募集到100元。也就是说,劝募7万多元是全体志愿者向路人介绍7万次后的结果。”

  “市民的冷落和质疑让人难受。”志愿者范耀天说,有一次,他劝募,没想到对方却冷冷地说:“现在的大学生也学会骗钱了!”这句话让范耀天难过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参与劝募的乔庆坤说,募捐活动在繁华的市区或商场里开展,但个别商场不配合,有时甚至驱赶志愿者,理由是影响客流量。“没有场地,我们的物资摆放也成了问题,无法让市民看到活动的合法性。”最让志愿者们感到着急的是,当证明活动合法性的证书或授权书无法摆放时,就会有市民产生质疑,从而影响募捐活动的开展。

  呼吁 社会给予更多关爱

  17日,记者在募捐现场发现,和志愿者的热心形成对比的是路人的冷漠,有些市民看到志愿者就远远地绕了过去,更不要说捐款了。志愿者说,有些路人拿着传单,看都不看就丢掉了,有的干脆说不要。

  “我们的活动是合法的,每一笔爱心款,都能送到需要救助的孩子手里,而且捐赠人不仅可选择受益人的年级、性别和地区,还可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感谢信、捐赠票据和受益人填写的回音卡等,清楚自己的捐款最终发挥了什么作用。”海南大学校团委指导青协工作的指导老师陈青说,随着活动的持续进行,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唤醒人们的爱心,使募捐能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慈善募捐出现这种尴尬,可能在于市民的慈善意识不强,不少人倾向于认为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应该是政府的事。据了解,民间机构要想合法募捐,首先要到民政部门注册并登记在案。在此基础上,民间公益组织可联络当地公募基金会、慈善总会或红十字会,以他们为主体联手举办募捐活动,然后将募集资金当作专项资金使用,接受监督。

  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说,海大青协作为基金会合法授权开展公益活动以来,募捐到的善款不仅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物质上的帮助,更给他们带去了精神上的关爱。海大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不怕辛苦,为推动全民公益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对此,呼吁更多的人能理解他们的善举,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爱心包裹项目中来,积极参与慈善事业。

 

相关链接:

爱心募捐被约谈求助对象去世 官方否认叫停说
网友为重患募捐何来“不公平”?
“民政局叫停募捐救命钱”太荒诞
以公平为由阻止募捐侵权又缺德
温暖! 海口准大学生得怪病同窗上街抬爱心板募捐

 

相关链接:
温暖! 海口准大学生得怪病同窗上街抬爱心板募捐
以公平为由阻止募捐侵权又缺德
“民政局叫停募捐救命钱”太荒诞
网友为重患募捐何来“不公平”?
爱心募捐被约谈求助对象去世 官方否认叫停说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蔡康] [编辑:戴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