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黑车疯狂谁最受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1-19 14:14

  “黑车”,特指非法营运的车,并非黑颜色的车。这些年来,海口交通运管部门一直在轰轰烈烈和这些黑车作战,这几天在机场,过几天到码头,眼下又到了火车站。人们叹息,黑车如韭菜,谁能割来卖?

  有媒体报道,海口火车站“黑车”拉客现象猖獗,下面市县的“黑车”都跑到这里拉客,更耐人寻味的是,面对火车站岗亭内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这些“黑车”司机视若无睹。

  黑车司机为什么对岗亭内的值班人员视若无睹?是黑车司机看不见值班人员?还是值班人员看不见黑车司机?对这样浅显的问话,大概连实习记者都懒得追问了。海口黑车为什么如此猖狂,根据一般经济规律,人们开始分析,谁才是黑车的最大受益者?

  第一答案,自然是黑车司机了。他们不交税,没有管理费,除了油钱、车辆维修和折旧,剩下的都是自己的。黑车屡打不绝,自然是这个市场获利丰厚,要不,每抓住一次,就扣车罚款,最高可达数万元,如此严管重罚,还有人铤而走险,没丰厚的利润能支撑到现在吗?

  报道说,火车站岗亭内的值班人员对黑车视若无睹;前些日子,报道也说机场的值班人员视若无睹,港口值班人员也常常视若无睹。殊不知这些人的视若无睹并非视力差,也不是偶尔疏忽看不见。黑车司机要想在他们眼皮子底下捞钱,不给点甜头,值班人员能白白视若无睹吗?

  既然如此来钱,有关部门岂能视若无睹?有报道还说,今年10月,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又开始重点打击“黑车”了。该局明确,2013年底,查处黑车500辆以上,2014年查处黑车550辆以上。看来,他们还真把黑车当成了韭菜,下达指标,有序打击,绝不竭泽而渔,干一锤子的买卖。

  当然,以前他们就一直在打击“黑车”: 2010年,海口市共查处了非法运营车辆656辆;2011年4月就已经查扣了235辆。对这些“黑车”,查扣之后再视情况处以2万元不等的罚款。既然是“视情况”而且还“不等”,这就有相当大的“执法空间”,罚不罚?罚多少?这其中的奥妙谁能说明白?

  黑车有风险,乘坐须谨慎,查处黑车的运管部门一遍又一遍提醒乘客,可乘客并非不知好歹,死活也要坐。因为黑车是瞅准了出租车市场存在巨大的缺口,当人们在路边站一小时,都不一定能打到合法出租车的时候,你还能要求乘客坚决不坐黑车吗?既然黑车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利益链条,你还能指望有关部门能真的下力气彻底禁绝黑车吗?

  刚刚发表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必须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黑车的存在,根子还在出租车市场的垄断。运管部门把握住准入口,人为造成市场的饥渴度,这不仅在准入口可以收费,而且在马路边查禁还可以收费。如此重复获利,难怪黑车屡打不绝。

  查禁黑车,是扬汤止沸还是釜底抽薪?就看这些利益链条如何切断了。否则,黑车也就真的如韭菜,割了一茬又有一茬,永远也割不完的。

 

 

相关链接:

2015黑车整治行动特别策划
三亚一季度12301受理旅游举报16件 涉“黑车”6件
打车软件注册审核存漏洞 乘客频繁叫来黑车
拼车软件争议:频受资本青睐 恐成黑车洗白通道
幼儿园买的校车成“黑车”?保亭教育局:路况差不审批

 

相关链接:
幼儿园买的校车成“黑车”?保亭教育局:路况差不审批
拼车软件争议:频受资本青睐 恐成黑车洗白通道
打车软件注册审核存漏洞 乘客频繁叫来黑车
三亚一季度12301受理旅游举报16件 涉“黑车”6件
2015黑车整治行动特别策划
[来源:南海网] [作者:仗剑天涯]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