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出全面规范。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各界热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1-27 07:58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出全面规范,对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条例》的出台引起了我省党政机关干部、专家学者和群众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表示,《条例》的印发凸显了党中央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决心和力度,对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具有重要意义。

        赞 找准病灶开药方

        作风建设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条例》对年底突击花钱、超标准公务接待、超标配备公车等饱受群众诟病的现象作出细致规定。我省党政机关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均欣喜地表示,这是找准了多年以来部分党政机关行政效率低下、行政成本较高等问题的“病灶”,并对症下药,开出了一张治理“药方”。

        “每年年底是工会系统给困难职工送温暖的时候,可各类检查、评比、表彰、会议等活动接踵而至,令我们应接不暇、分身乏术。”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会务活动、公务接待过多,不仅在活动的安排协调上可能出现超标、浪费现象,还分散机关工作人员的注意力,偏离他们的工作重心,“《条例》的出台受到大家欢迎,主要是因为它切实为我们减了负。因此,省总工会将严格按照规定,不折不扣地将《条例》内容贯彻落实。”

        “从《条例》内容可以看出,党中央治理公款浪费逐步走向了制度化、常态化,也更加有据可依。”省政协干部程飞表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并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进行公开处置,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等规定,对规范公务行为、推动改革发展都具有积极作用。”

        盼 让条例落到实处

        “仔细研读了《条例》后,我被党中央抓廉政抓作风整改的决心感动了。”海口市民胡千顺说,为政者必须清正廉洁,方可取得人民的真正信赖。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与胡千顺有着同样想法的群众占了绝大多数。他们普遍认为,《条例》涉及内容虽然着手于细微之处,但直击当前党政机关存在的问题本质,将产生持续的良好社会效果,并期待着有关部门引导全社会共同做好监督,为《条例》内容的落实营造良好的氛围。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而制度的执行又必须在监督之下才有保障。”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治库多次举例,当下“刹四风”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正是得益于各级纪检部门、广大媒体和群众的共同监督。

        张治库认为,《条例》对“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进行了详细规定,与过去笼统罗列相比有着巨大的飞跃。他表示,“这一转变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改善党政机关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并坚决将《条例》规定内容落到实处的信心和决心,令人钦佩。”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