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社会长焦>
念好反浪费之经,防止执行走样
念好反浪费之经,防止执行走样
来源: 红网 作者:闲看云起 时间:2013-12-03 09:37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正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建章立制的重要成果,是切实推进节约型党政机关建设的一项重要行动,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过硬作风取信于民、带领人民为实现美好梦想而奋进的坚强决心。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其中的规定,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将很多方面的情况都涵盖其中。这对于从源头上拧紧党政机关花钱的“阀门”、扎紧公务支出的“篱笆”、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具有重要意义。
  
  习总书记曾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十八大后,中央先后推行的“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反“四风”,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个别人在思想上还存在着误区,办公楼豪华超标、公款大吃大喝等奢侈浪费行为屡禁不止,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反对浪费,成了群众的普遍愿望。如何贯彻实施《条例》,则是大家应首先思考的问题。
  
  邓小平同志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事实表明:遏制铺张浪费,干部自身的素质乃至自律固然重要,但是根本的出路还在于制度。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才是刹住铺张浪费之风的标、本兼治之策。
  
  当前,各级政府应按照《条例》的总体精神,多管齐下,制定细节性规定和易操作的规定,相互协调,相互牵制,杜绝制度出现漏洞、防止制度被别有用心者钻空子。切实打造好群众监督、审计监督、上下级互相监督等全方位的监督网络,建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破窗效应”,以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同时,适当进行财、权的分离,严格经费审批制度。在组织机构上,还可设立小组具体负责明查暗访,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反浪费工作的常态化,坚决不能让其成为“一阵风”。
  
  《条例》抓住奢靡浪费之风的要害,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有利于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无疑,这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顶层设计出的一部“好经”。但在贯彻实施中,必须确保反对浪费的精神不被歪嘴和尚念走样,从根本上树立起党政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编辑:李琳)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