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从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获悉,工程计划于2014年上半年开工,2015年年底通车运营,总工期为2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有轨电车一号线起点终点站公布 享有优先路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2-04 06:44

  站点效果图。 记者 李坤东 摄

  线路走向初步示意图。

  海口网12月4日消息(记者 李坤东)本报关于海口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一期工程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昨天从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获悉,工程计划于2014年上半年开工,2015年年底通车运营,总工期为2年。按照规划构想,我市将逐步建立起“一环、一横、两纵”的轨道交通网的布局。

  有轨电车1号线6点到23点运营

  海口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新海港码头,由西至东经过长椰路(规划路)、滨海大道、长堤路、人民大道,终点至白沙门公园,线路长约24.67km。沿线经过的主要道路有:滨海大道、长堤路、海甸一路、新埠岛道路、江东大道等。线路布置在所经过道路的两侧,长椰路段布置在两侧分隔带内,滨海大道长椰路交叉口至丘海大道交叉口段布置在两侧公交车专用通道内,丘海大道交叉口至滨海立交段布置在两侧分隔带内,滨海立交至终点布置在两侧分隔带和非机动车道内。主要建设轨道工程、结构工程、桥梁工程、机电工程及车辆基地等。总设站数32座,平均站距为771米。全线设车辆基地1处,控制中心一处(位于车辆基地内)。

  该工程车辆采用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正线采用地面供电系统,车辆段采用架空接触网供电系统,该系统区别于传统火车或电车,既能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又能有准点、舒适、节能环保等优点。按照初步方案,车辆运营计划时间从早上6点到23点,全日运营17个小时,采用右侧行车。

  有轨电车享有优先路权

  海口现代有轨电车是海口市的大运量快速交通系统,与现有常规公交系统组成海口市多层次的公交网络系统。因此,在运行上,有轨电车与常规车辆在路权分配上又有什么区别呢?

  据了解,有轨电车属于地面快速公交,与社会车辆共同行驶在道路上。虽然系统运行享有专用路权,但与其它车道之间存在着平面交叉,有轨电车在通过前方路口时也要受路口信号的控制,有可能会红灯停车。因此,为解决有轨电车在交叉口的延误问题,将设置智能公交系统,系统包括:公交优先控制系统、卡口系统、有轨电车智能调度系统、公交信息查询终端。

  城市道路上行驶车辆的延误主要包括路段延误和交叉口延误,为了保证有轨电车快捷、可靠、准时等优势,有轨电车的运行需要在交叉口设施信号优先。同时,实施交叉口优先系统能够提高有轨电车的运行速度,使有轨电车周转时间缩短,进而可以减少线路配车,这有助于降低项目的投资成本。

  同时,为了提高便民度,届时还将在各有轨电车站点安装互动式公交信息查询终端。乘客可以通过观看滚动播出的画面以及交互方式查询公交换乘信息、周边地图和设施信息等综合实用信息。所有的信息在车站服务器进行统一采编、统一管理及修改终端显示屏内容。

  此外,海口现代有轨电车消耗的能量最主要是电能,采用电力驱动,因此不存在废气排放的问题。

  规划“一环、一横、两纵”格局

  海口现代有轨电车连接海口的中心组团和长流组团,项目建成后将加快促进长流组团的快速发展,同时兼顾旅游观光,丰富城市旅游内容,提升海口城市形象。根据《海口市交通规划》成果,未来海口市轨道交通网的布局结构是“一环、一横、两纵”的格局。除目前建成通车的东环铁路海口段外,新规划的1、2、3号线将进一步完善海口交通结构格局。

  按照规划设想,轨道交通1号线经过老城、长流组团、中心城区组团和江东四大组团。串起东部滨海旅游带、老城开发区、西部滨海旅游带和主城区内滨海的主要景区。该线兼顾旅游交通及海口东西组团间快速交通联系。

  业内人士认为,本项目线途经长流组团和中心组团,项目建成后将沿线的居住区、商业区、公共活动区、行政区串连成一条集行政、商贸、金融、娱乐、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经济发展带,对促进各行政区、开发区之间的交流和商贸活动,推动城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实现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航空有机联系,构建对外大交通的需要,形成了有机连接汽车站、火车站、航空港的纽带和通道,把城市公共交通与对外大交通的国铁和机场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使居民乘坐火车、汽车、轮船、飞机更加方便,强化了海口市对外交通的功能,必将促进海口市进一步开放和发展。

  有轨电车1号线一期:起于新海港码头,由西至东经过长椰路(规划路)、滨海大道、长堤路、人民大道,终点至白沙门公园,沿线经过的主要道路有:滨海大道、长堤路、海甸一路、新埠岛道路、江东大道等。

  轨道交通2号线:从新埠岛穿白龙片区经府城与城际轨道在新海口站相交后,至金盘、药谷工业区至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沿线经过主要道路有:海韵路、白龙路、凤翔路、白水塘路。

  轨道交通3号线:连接江东片区和水城片区。沿线经过的主要道路有:琼山大道、机场北路。

 

 

相关链接

海口有轨电车2014年开工 每日将运营17个小时
海口有轨电车1号线2014年开工 15日前可提意见
合淮线11公里或现合肥首路有轨电车
有轨电车会否重蹈BRT“性价比不高”覆辙
海口规划发展现代有轨电车 将建百个自行车租赁点

 

相关链接:
海口规划发展现代有轨电车 将建百个自行车租赁点
有轨电车会否重蹈BRT“性价比不高”覆辙
合淮线11公里或现合肥首路有轨电车
海口有轨电车2014年开工 每日将运营17个小时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李坤东]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