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四川控制三公经费反对浪费出实招 民生投入上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2-04 12:20

  我省在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反对奢靡浪费上出实招

  公款吃喝风能不能刹住、“三公”经费能不能压缩、奢靡浪费能不能杜绝……这是群众最为关心、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强化问题导向,将其作为正风肃纪“七项专项治理”重点之一,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

  一个一个整治、一项一项攻坚,各单位紧紧围绕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深入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出重拳,下猛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11月25日,已压缩2013年省级一般性支出5亿元,其中省级机关“三公”经费调整压缩8000万元,压缩比例11%;第一批活动单位14万多名干部职工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压缩的财政资金拟用于民生投入,支持社会化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5万张。

  把好“三公”经费出口

  “三公”经费能不能压缩,关键看能不能严把“出口”。

  省财政厅牵头负责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在调查压缩“三公”经费预算的基础上,9至10月组织开展了“三公”经费检查;深入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出国团组、出访人数、出访地点和车辆购置数量、车型、价格、保有量等信息。今年将“三公”经费预算公开部门扩大至73个,决算公开部门扩大至72个。截至10月底,全省21个市(州)和113个县(市、区)公开了“三公”经费总预算,21个市(州)和73个县(市、区)的部分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

  省审计厅将“三公”经费控制纳入省级部门2013年底预算执行审计范围进行重点检查,督促省级部门(单位)严格根据调整压缩要求和财务会计制度安排列报“三公”支出。

  各部门各单位纷纷制定措施,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深入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

  截至10月底,省政协办公厅接待经费较去年同期降低47.24%;省工商局“三公”经费较去年同期下降20%,其中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29%,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下降12%,因公出国支出下降17%。

  针对个别地方和单位出国(境)因人找事,搞照顾性安排,以及一些出访团组在出访过程中铺张浪费等现象,省外办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坚决制止一般性出国考察和照顾性出访安排,严控党政人员因公出访总量和规模,实行因公出国信息公开。1至10月,全省因公出国(境)9821人次,同比减少21%,其中党政人员1910人次,同比减少30%。

  省政府驻京办、省民政厅等部门制定进一步规范和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省工商联杜绝“车轮上的浪费”,机关公务用车全部安装GPS,规范车辆调度使用和监测监控。

  为进一步巩固整改落实成果,省财政厅正会同省委、省政府接待办、省外办、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研究制定我省公务接待管理具体规定和办公出国(境)任务、公务用车购置计划与经费预算安排联动审核控制的制度办法。据悉,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调整压缩后的实际结果,将作为2014年预算安排的控制目标,重点加大会议、培训、办公设备购置经费压缩力度,确保“三公”经费总量控制目标不突破。

  严查公款吃喝送礼

  中秋、国庆节历来消费活跃,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派出的暗访组,并没有在高档娱乐场所、餐饮饭店门口逮到公车,也没有发现公款消费的现象。在中秋、国庆节前一个多月的商业预付卡专项治理中,全省大额购卡笔数同比下降19.4%。这与我省从源头上遏制、从过程上监管、从落实上问责的务实行动密不可分。

  中秋、国庆节前,省纪委召开会议,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坚决制止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违纪违规行为。省纪委监察厅派出督查组,对部分市(州)、省直部门、省属高等学校、省属国有企业中秋国庆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各单位纷纷筑起“防火墙”,预防“舌尖上的浪费”和“土特产中的腐败”。

  “坚持在机关食堂进行公务接待,不用公款购买、赠送礼品。”省工商联在公务接待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接待规定,控减各类接待费用,明确要求对基层迎送、超标接待、赠送土特产等行为一概谢绝。

  省民政厅明确,厅机关干部到基层一律不得安排到机场、车站、边界迎送,不张挂欢迎标语和安排电子欢迎荧屏;不接收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食宿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截至9月30日,全省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113个省直部门、45所省属高校、37户省属国企及成都市直机关共140664名干部职工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

  各单位还主动将整改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省国土资源厅快速查处厅机关个别工作人员赴基层工作收受礼金、厅直属单位原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取好处、泸州(微博)市江阳区国土资源分局弥陀国土所负责人地质灾害防治失职等违纪案件。

  双流(微博)县农发局工作人员公款旅游;郫县(微博)唐昌镇工作人员违反公车管理使用规定;青白江(微博)区弥牟镇某副镇长失职……成都市纪委监察局通报“四风”典型案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转变作风,坚决反对“四风”,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狠刹招商奢靡浪费

  省贸促会近日将率企业代表团赴拉美国家和印度、斯里兰卡开展经贸活动,举办“四川商品展”。为防止出现奢侈浪费的现象,早在出发前,代表团的行程、经贸活动内容和经费安排等,就在该机关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省投促局明确规定:出国(境)招商禁止入住豪华酒店,举办奢侈宴请,赠送高档礼品。针对出差超标准住宿和乘坐交通工具,超标准接待问题,从财务上进行约束,降低接待成本。

  省对外友协严格执行我省外事接待和因公出国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外事活动程序标准,严格按批准的外事活动预算使用经费开支。

  省博览事务局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人员的食宿费、交通费等标准,从简安排出访食宿行,严格控制出访费用,严格按相关规定择优比选服务机构,减少不必要开支。外事接待上,一个团原则上只安排一次餐叙、严格控制餐叙标准。合理安排出差人员,减少出差用房空置率,提前预订机票,降低出差成本。

  省交投集团、华西集团等一批国有企业则纷纷表示,坚决反对奢靡浪费之风,绝不使用财政性资金、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对查找出来的集团公司在建章立制工作方面的薄弱环节,真改、快改、突出重点抓整改,建章立制保长效。

  随着专项治理的开展,我省公款吃喝少了、公车私用少了、迟到早退少了;勤俭节约多了、“硬杠杠”多了、管理监督多了、听取群众意见多了;干部形象变了、机关作风变了、整体精神面貌变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风清气正的环境进一步形成。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48个政府部门和18个公共服务行业群众满意度测评显示,部门政风和行业行风群众满意度分别达到83.98%和81.37%。

 

相关链接:

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山西晚报: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四川文理学院召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题学习会
河南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相关链接:
河南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山西晚报: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四川文理学院召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题学习会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