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生病后因服药出现上吐下泻、浑身发痒等不适症状叫做药品不良反应(以下简称ADR),它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药品不良反应以抗生素为主 前5位均为头孢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2-05 09:01

  一般人生病后因服药出现上吐下泻、浑身发痒等不适症状叫做药品不良反应(以下简称ADR),它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昨日,记者从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30日,收到206家基层单位上报的ADR报告表2686份,共涉及476个品种,其中前5位的均为头孢类抗生素,而排在前10位的仍然以抗生素为主(有9个)。

  据统计显示,我省药品不良反应排在前面的是头孢类抗生素,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皮疹、瘙痒、过敏样反应、恶心、呕吐等,严重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呼吸困难等。

  就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抗生素的不良反应相对比较多。据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由多种原因导致,有药物因素、机体因素、给药方法等等,因此,导致药品不良反应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不能明确说哪几个品种容易引起不良反应。

  对于如何让广大消费者合理安全用药,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建议,政府应该设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专门机构,及时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指导消费者安全用药。另外,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应主动收集、报告药品不良反应病例,媒体应经常宣传普及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知识,提高公众安全、合理用药的意识和水平。

  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科长表示,除了政府和媒体的引导,消费者也应学习一些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她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正确认识药品不良反应,解除下面几个误区:1、合格药品不需要不良反应监测;2、药品不良反应是医疗错误和医疗事故;3、发生不良反应的药品就是假药、劣药;4、发生不良反应的药品就不能再使用。其次,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药品的使用说明书一般包括对这个药品各方面的简单介绍,患者服用前应该认真地阅读,特别要注意其中有关本品适应症、禁忌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注意事项等方面的介绍,服药一定要遵守说明书的规定,不要超适应症、超剂量用药。最后,特殊人群(老人、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用药前一定要充分听取医务人员的意见,认真选择,用药时一定要遵守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特别提醒广大老年人,不要听信小广告,买药要到正规药店,如果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时一定要先向医生咨询。

 

 

相关链接

海南严禁滥用抗生素 药店售抗生素须凭医生处方
海南白沙男子患病连续3月注射抗生素 痴情女友求助
抗生素并不能让小儿咳嗽好得更快憋尿太久会"伤心"
以药养医是最滥用的“抗生素”
国家药监局:两成市民误认抗生素为消炎药

 

相关链接:
以药养医是最滥用的“抗生素”
抗生素并不能让小儿咳嗽好得更快憋尿太久会"伤心"
海南白沙男子患病连续3月注射抗生素 痴情女友求助
海南严禁滥用抗生素 药店售抗生素须凭医生处方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何三娜]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