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美媒:中国反铺张浪费成效显著 食用鱼翅已不再是时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2-05 12:54

  外媒称,近年来鱼翅这一曾经用于招待贵宾的珍稀佳肴已在中国迅速发展的精英群体中变得十分流行,以致某些种类的鲨鱼濒临灭绝。现在,全世界的鲨鱼都有了新的希望。针对鱼翅的需求已经陡降,自然资源保护者们获得了难得的胜利。这对其他濒危野生动植物有着更为广泛的意义。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20日报道,得益于一位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前球星以及许多中国商业领袖、名人和学生群体的共同努力,食用鱼翅在中国已不再是一种时尚。一些媒体所做的调查也为此做出了贡献。但真正扭转局势的是政府开展的反对铺张浪费的运动。鱼翅因此从公家宴请中不见了踪影。

  野生救援协会的执行主管皮特·奈茨说:“人们认为不可能改变中国,但有证据显示我们在过去两年里已令中国的鱼翅消费量减少了50%至70%。”这一位于旧金山的组织一直设法促使人们认识到鲨鱼交易的严重性。有关政府和行业统计数据中也体现了上述情况。

  “认为亚洲人不关心野生动植物是一种荒谬的看法,”奈茨说,“人们之所以食用鱼翅是因为无知而非心存恶意。”

  报道指出,去年有7000多万条鲨鱼被杀,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中国新富阶层对鱼翅的贪婪需求。

  2006年,野生救援协会邀请曾为休斯敦火箭队效力的中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姚明加入了一场提高公众意识的运动。在一则公益广告中,当食客们看到鲨鱼被割掉鱼鳍这一血淋淋的事实后,他们都对食用鱼翅表示了拒绝。失去鱼鳍的鲨鱼通常会被扔回大海等待死亡。

  事业有成的商人吉姆·张(音)为之动容。他开始努力改变人们对鲨鱼的态度,最终成为一名全职的环保主义者。2010年,他在流行的微博平台上发起了一次民意测验,吸引到3万名网民参加。其中99%的受访者都支持禁止进口鲨鱼。“这真是令我鼓舞,”他说,“我认识到我们发出了声音,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2012年7月,中国政府承诺用3年时间杜绝在公款宴请中食用鱼翅的做法。随后,作为政府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一部分,今年全国各地的官员都接到了反对奢侈宴请的指示。他们被告知用普通饭菜进行招待,不得提供鱼翅和以受到保护的野生动植物为食材制作的其他菜肴。

  报道称,上述行动成效显著。2月,中国商务部统计宣布,春节假期期间,鱼翅消费量同比下降了70%。香港的行业组织称,今年的鱼翅进口量减少了20%至30%。据说,因全球鱼翅价格普遍下滑,非洲部分地区的渔民不愿再从事这一交易。

 

相关链接:

四川文理学院召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题学习会
四川控制三公经费反对浪费出实招 民生投入上涨
甘肃专项整治促节约反浪费 各市州接待费降40%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山东鱼台严格落实节俭措施
山西晚报: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相关链接:
山西晚报: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四川文理学院召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题学习会
四川控制三公经费反对浪费出实招 民生投入上涨
甘肃专项整治促节约反浪费 各市州接待费降40%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山东鱼台严格落实节俭措施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