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人社部:跨省就医实时结算 将实现地域一卡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2-14 12:01

        截至上月底,由人社部统一规划、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社会保障卡,全国持卡人数已突破5亿。13日人社部宣布,在全国23个省份已支持省内异地就医持卡结算的基础上,下一步还将推进全国跨省异地持卡就医即时结算。

        >>现状 23省份省内异地就医可结算

        据介绍,社会保障卡从1999年开始进行总体规划,历经十四年的发展,目前全国持卡人数已达到5.09亿,全国已有30个省份发行了社会保障卡,发卡地市达到334个,其中22个省份实现了所辖地市全部发卡。发卡人群已按照“覆盖全民”的要求,从城镇职工扩展到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

        目前,社会保障卡应用不断创新,便民利民初见成效。社会保障卡广泛支持持卡就医即时结算,而且全国23个省份已通过省级异地就医平台或省级集中业务系统支持省内异地就医持卡结算。

        同时,在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就业服务等业务中,社会保障卡应用也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从2011年开始,在社会保障卡上加载了金融功能,使社会保障卡普遍具有了持卡缴费和持卡领取待遇的功能。有些地区正计划将政府发放面向个人的财政性补贴都放到社会保障卡中,实现集约化管理和服务,方便人民群众。

        >>规划

        推动全国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下一步,社会保障卡将加大发行力度,拓展应用领域,力争2015年实现“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数量达到8亿张,覆盖60%人口”,社会保障卡普遍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业务领域以及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并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达到10亿张,最终实现城乡居民人手一卡。

        同时我国还要拓展社会保障卡应用地区,实现地域“一卡通”。建立社会保障卡跨地区接入制度,在全面实现省内异地持卡就医结算的基础上,推进全国跨省异地持卡就医即时结算。

        >>建议

        设国家级医保数据交换中心

        记者昨天从某省级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地区已经全部实现了省内持卡就医即时结算,对于符合规定的参保者,也可以在外省市指定医院异地就医,但只能采取个人全额缴费,定期回来报销的模式。目前,该地区人社部门尚未与外省市实现跨省异地持卡就医即时结算。

        据透露,目前跨省异地持卡就医即时结算的一大难点是,不少地区医保和医院系统采用的软硬件和安全体系都不同。为了保障基金支出安全,防止患者或者医院、医生等方面出现骗保等方面的问题,管理部门和医院间必须联网,由医院及时上传医保数据给管理部门,方便管理部门审核数据真实性与合理性,以确保基金的安全。

        这位负责人认为,如果不能实现省级统筹和全国统一使用一套软硬件和安全体系,那么某地为了与其他多个地区联网,实现异地就医持卡结算,当地一方面要与大量医保经办机构分别签订协议,还要采购并使用更多的软硬件系统,审核等各方面压力都会骤增。

        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可考虑设立一个统一的医保数据交换管理中心,各地均与该中心联网,由该中心负责一部分数据转换、系统安全和审核等方面的工作。这样地方既节省了有关人力和物力,又能继续对有关数据进行二次审核,进一步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更重要的是,这也能为跨省异地持卡就医即时结算的推进增速。

        >>专家支招

        1 先实现基金省级统筹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仇雨临教授表示,由于我国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制度是地市级统筹,新农合是县级统筹,所以医保异地就医结算确实存在一定障碍。这些障碍需要一些制度完善来逐步消除,如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逐步提高制度统筹层次、构建各级医保信息平台和信息联网以及调整其他医保政策等,总之,跨省异地就医持卡即时结算,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些政策的完善和管理技术的提高等。

        医改专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李玲教授介绍,有调查显示,仅以新农合为例,有30%的人可能有异地就医的需求,按全国新农合参保人数已经突破8亿来算,涉及2亿多人,再加上部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中的部分老年人也有这个需求,总数非常巨大。

        她认为,先实现基金省级统筹是很必要的,因为异地就医持卡结算的推行,会使一些地区基金支出压力骤然增大。只有先实现基金省级统筹,使得资金有了兜底机制,才能放心地推广异地就医持卡结算。

        2 增基层医院报销比例

        对于异地持卡就医的推行,李玲提醒还要注意可能加剧大城市和大医院人满为患,使医疗资源更加紧张,导致就医难更为突出的问题。对此她认为,异地持卡就医不应该是单兵突进,而要配合整体医改的推进。

        她建议,首先应尽快将新农合、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整合起来,使基金能够统筹使用。同时,加大社区医院和一二级医院的报销比例和医保用药品种,增加参保者对于基层卫生机构的黏性。与此配合,要建立更为严格、有序的转诊制度。对于基层医院可治疗的小病,不能随便转诊至三甲大医院,特别是不能随便异地转诊至三甲大医院。对于违规转诊的不予报销相关费用。这样,才能使异地持卡就医更为健康有序。

        3 各地报销标准要统一

        目前在异地就医中,还存在各地报销标准、药品不尽相同的情况,有些医生可能为异地就医开出回去不能报销或自费比例高的药品的问题。对此李玲分析,这也属于一个服务均等化方面的问题,需要先实现医保省一级的统筹,然后将各地报销标准、药品的标准尽量统一或者接近,并加强对医生的培训,才能逐渐减少这方面问题的发生。(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明宇]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