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格力小米“豪赌”10亿 业内:最后会变成“开玩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2-19 10:55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礼素有“中国经济奥斯卡”和“经济风向标”之称,今年再度选出10名年度经济人物,不过当晚,“10亿之约”让同样来自珠海的小米创办人兼CEO雷军和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抢走了其他获奖人物的风头。

    雷军和董明珠设下“赌局”,如果5年之内小米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就输给雷军10亿元,反之则雷军输掉10亿元。一个是出生仅三年的互联网企业,一个是有23年历史的传统工业企业,一个是手机王子,一个是空调玫瑰,这场“赌局”被看做是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两种模式之争,五年后谁能赚得更多、走得更远?这一切都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现场还原 双方交锋各不相让

    记者了解到,当时在颁奖现场,火药味十足,董明珠炮轰小米的“重营销轻售后”的经营模式,认为小米是靠价格竞争,而格力不靠价格,靠技术。小米太重视营销,售后服务不佳,而格力售后服务能力强大。她认为小米这几年发展是不错,但是是否能持久增长尚无定论。

    随即,雷军解释了所谓的“小米模式”:小米的盈利模式最最重要的就是轻资产,第一,它没有工厂,所以它可以用世界上最好的工厂。第二,它没有渠道,没有零售店,所以它可以采用互联网的电商直销模式。这样的话没有渠道成本,没有店面成本,没有销售成本,效率更高。第三点更重要的是,因为没有工厂,因为没有零售店,它可以把注意力全部放在产品研发,放在和用户的交流之上。所以,小米4000名员工,2500人在做跟用户沟通的事情,1400人在做研发。所以,它把自己的精力高度集中在产品研发和用户服务上。

    雷军认为,用互联网的基因重新做消费电子的时代已经开始了,他谈到小米的优势在于,第一,它跟用户群最贴近,极其强调用户体验和口碑。第二,因为它是轻模式,所以它的成长速度快。第三个,并不因为是轻模式,“实际上我们有2500人的服务团队,1300人的7乘24小时的呼叫服务,这样的服务我们下的功夫是蛮大的。”

    雷军宣称,小米模式能不能战胜格力模式,得看未来五年。“五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董总输我一块钱就行了。”而心直口快的董明珠,迅速接招并进一步将战火烧大,“第一,我告诉你不可能,第二,要赌不是一亿,我跟你赌10个亿。因为我们有23年的基础,我们有科技创新研发的能力,而且我们保守了过去传统的模式。”

    董明珠继续炮轰:“我觉得手机这种消费品和我们家电产品有很多的不同,比如手机抓在手上,我用半年就坏了,那是你的问题,你拿到手上,可能扔了、摔了,所以自己负责,而厂家不负责任。一样,小米电视坏了,拿来修,我赚你维修费,格力是六年免费服务,你敢做六年免费服务吗?如果小米像你这种只抓营销,没人买你的空调。”

    她表示,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要兼顾的不是简单的个体的发展,或者三五年之内追求的利润,或者追求数据的变化。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确实要考虑到快速成长,去年一百多亿,今年三百多亿,这种增长速度确实令人震撼。“但是我觉得枝繁叶茂的底下,根在哪里?可能绿叶长生三年以后,能不能永久,还是引起思考。”

    “手机王子”魄力来自快速增长的势头

    单从企业规模来看,去年小米的126亿营收刚超过了格力营收的十分之一,小米今年预计营收达300亿,与格力的1200亿还是有较大差距。不过小米敢于挑战格力的魄力在于其快速增长的势头。

    作为互联网企业的典型代表,小米与格力的商业理念“大相径庭”,雷军深信销售为王,小米手机正是仰仗“米粉经济学”,短短3年间,从0起步,小米公司从最早的一个月只生产一万台手机,到现在一个月生产300多万台,估值已超过100亿美元,一举成为全球商业史上成长最快的公司。雷军在此前也透露,小米的营收今年有非常大的可能突破300亿,增速达到140%,明年的营收可能会超过500亿。

    目前,除了小米手机外,小米还推出了电视、路由以及其他小米产品,这些产品都内置了小米的系统MIUI,雷军用跨平台的高度协作营造一个用户陷进去就难以挣脱的生态,在这个生态里,小米产品之间的相互配合会吸引用户在进一步购买小米的产品,而小米也正在通过软硬件产品、电商渠道、社区打造一个跨度极大的平台,这些都被认为是小米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

    “空调玫瑰”底气来自格力的硬实力

    董明珠把1元“赌约”提升到10亿的底气,来自于格力过往的发展历史和未来前景。格力是中国空调行业唯一的“世界名牌”,自主品牌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超过2.5亿,自2005年第一次问鼎“空调世界冠军”以来,已经连续八年全球销量第一。

    翻看格力过往五年的财报记录,业绩增长明显,2009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426.4亿元,实现净利润29.1亿元;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01.1亿元,净利润73.8亿元;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87.6亿元,净利润75.8亿元。对于2013年全年的业绩情况,格力电器在三季报中没有给出预测,但在今年9月24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格力方面强调公司今年收入1200亿元、税收净利润双百亿元的经营目标没有改变。

    对于未来5年的营业收入,董明珠在今年初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我认为千亿不是门槛,千亿只能代表格力已经发展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市场总是存在的,我相信,格力未来5年每年按200亿的增长速度,可以实现2000亿。”

    围观者说 最后会变成“大家开玩笑”吧?!

    NOP创始人 @刘爽:

    我的美好愿望是希望5年后看到的是两者的营收一样大,这个赌局打平。不希望看到代表互联网经济的小米高速成长的同时,代表传统经济的格力就低增长甚至衰败。双赢愿景不取决于小米们的发展模式,更取决于格力们对互联网经济的学习。

    润米管理咨询董事长 @刘润:

    雷军、董明珠之10亿毫赌谁输谁赢还很难说。因为,这其实不是新模式和旧模式之赌,而是新模式和更新的模式之赌;这其实不是雷军和董明珠之赌,而是雷军和马云之赌。

    财经杂志执行主编 @何刚:

    今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揭晓,许多人所领军的公司比他们本人更出名,但董明珠和雷军不一样,他们自己和公司同样有名气,这是最好的代言和品牌强化。董明珠的凌厉攻略,正是格力在电器时代的飞跃成长写照,雷军的出奇制胜,同样是小米在网络时代的传奇崛起写照。厉以宁的终身成就奖也算是实至名归。

    家电产业观察人士 @刘步尘:

    撇开格力、小米两个企业不论,站在国家经济的角度看,我相信没有多少人愿意看到格力被小米超越。如果五年后小米真的超越了格力,那将是中国制造业的悲哀、实体经济的悲哀。更有人说,如果5年后小米超越格力,中国将发生2008年美国那样的金融危机,整个中国的经济基础都将动摇。我做一个简单的预测,未来5年(到2018年),格力电器将做到至少1800亿元(预计2013年做到1160-1200亿元)。今年,小米营收最多300亿元,未来5年能否做到1800亿元,我给出的判断是不一定。

    产业经济评论人士 @洪仕斌:

    小米雷军与格力董明珠打赌10亿:今天一早看了此新闻后,感觉一,他们俩又在忽悠全中国人民;感觉二,马云与王健林之赌是他们的前车之鉴(之后一方说不打了);感觉三,俩人企业虽做成功了,但不是讲什么都是道理。综上所述:所以感觉俩人言语都像放屁一样,放完了就没了。

    独立电商分析师 @李成东V:

    董明珠、雷军,马云和王健林,你咋看那四个人?都是几百上千亿的公司,四个都是人精,但马云最人精。马云借机拉有传统线下资源的品牌与阿里合作,但董明珠不傻,我有商品和服务资源,谁都得找我合作。马云永远正确,无论什么时候,从什么角度,你都觉得马云说的都是无比的正确,还不失风度!

    飞象网总裁 @飞象网项立刚:

    雷军和董明珠打赌,心想,怎么这么无聊?媒体希望你们斗,好有点新闻点,企业家你就上当,打这种赌有什么意思,又有什么技术含量,传达了什么有意义的价值观?真能拿十亿,企业资金是随便一说,没有董事会了?明摆了不当真的一说,无任何诚信可言,我们何必跟了说这件无聊的事?

    《商业价值》杂志主编@ 张鹏:

    互联网专治各种不服#年度经济人物舞台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继去年王健林对赌马云后,以10亿赌雷军的小米5年之内销售额超不过格力。虽然最后估计也是“大家是开玩笑”作为收尾,但为了促进商业界的对互联网的理解,跳出制造业旧思维模式,希望@雷军发挥互联网“专治各种不服”的优良传统。

    回顾上一次“对赌”和这一次见证

    有趣的是,这场“赌局”又发生在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一年前的同一场颁奖礼上,同为获奖者的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颁奖现场围绕电商话题展开辩论。两人还为十年后电商在零售市场份额能否过半设下亿元赌局。

    当时,马云的观点是“电商会胜”,他指电商不可能完全取代零售行业,但也会“基本取代”,今天电子商务不是想取代谁,不是想消灭谁,而是想建设更加新颖的、透明的、开放、公正、公平的商业环境,去支持更多的年轻人成长发展。

    王健林则不认为电商出来,传统零售渠道就一定会死。他的反驳基于三个观点:一是电商份额目前仍然很小,二是零售渠道有独特的存在价值,三是零售商会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他认为,所有新的商业模式出来,必然对传统形成冲击。但传统产业生命是最强的,不然的话,商业不会存在2000多年。

    这场“1亿之约”在过去的一年中被反复提及,被认为是传统渠道和互联网渠道之争。而在这一年里,王健林带领万达各地开花,还进军文化影视产业,在青岛兴建了万达东方影都项目,马云“退休”了,但一手主导了菜鸟网络的建立,入股了拥有巨大物流能力的海尔,2013年“双十一”的销售额突破了350亿元。不过日前,王健林也表示,亿元赌约只是玩笑,就此作罢,他跟马云很快合作进军电商新模式。随后万达电商项目“万汇网”低调上线,王健林称,万达电子商务的例子就是说明实体企业也是可以进入互联网的,也是可以做电商的。

    今年的“10亿之约”主角成了雷军与董明珠,不过两人双双当选年度经济人物的颁奖人恰恰是王健林和马云,这次他们两位成了见证人。而作为互联网的代表,马云这次站在了代表传统行业的董明珠一边。

    马云在解释为何选择董明珠时说,其实雷军讲的非常对,我们不仅要会制造,还要会营销,“但是在我的公司里,营销肯定不是最好的产品,最好的产品是我们的员工,我们的员工有互联网思想,我们的员工有精力,有扎扎实实的精神,企业才会走得更长更远。阿里巴巴以前全力以赴改变大家对互联网的看法,但是未来几年,我们就是想帮像格力空调这样的企业,为传统企业注入新的东西,让传统企业有互联网的思想。所谓的新经济就是虚实的结合,只有虚和实的完美结合,才能作为新经济。否则就是垃圾经济,肯定会倒下来”。

    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编辑:刘芮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