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政协委员聚焦交通难题:加快海口“公交都市”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2-09 12:01

        一到上下班高峰期或是节假日,海口市民出行越来越堵。政府倡导多年的”优先发展公交”已让等待多年的海口市民伤透了心,“公交都市”离海口又有多远?今年政协海南省六届二次会议上,多名政协委员的建议案都聚焦了交通难题,联名建议要从政策、资金上保障优先发展公交,把人们从依赖私家车中解脱出来。

        政协委员多年持续关注直击公交弊病

        近几年的海南省“两会”上,交通拥堵已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丁竹等海南省政协委员也是多年持续关注交通问题,今年她和韩美、蒙晓灵、叶霞、刘心红、覃碧霞、邓爱军、詹汉钦、孙永望等9名政协委员经过半年的调研,联名提交了名为《关于优先发展海口公共交通的建议》。

        建议案中,她们直击海口公交的六大弊病:政府补贴不到位、公交车辆综合服务水平低、线路设置不合理、场站配套严重不足、加气站设置不足且布局不合理、路权灯权受限制。

        海南省政协委员韩美说,她们的调研中,不仅多次乘坐公交车,还深入社区,了解最基层的老百姓最真实的出行心声。根据她们的调研,海口市在公交线路的设置上,非常不合理。海口市营运的公交线路长度介于5公里至45公里之间,平均线路长度为17.08公里。可是,根据海口市建成区面积、人口和调查所得公交乘客平均出行距离计算,海口市合理的公交线路长度在5~12公里之间。可见,海口90%以上的公交线路长度超过合理长度。

        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GB50220-95)》,公交线路的非直线系数不应大于1.4。经测算,海口市现状公交线路的平均非直线系数为1.82。80%以上线路的非直线系数远高于标准值,增加了乘客的出行距离和出行时间,反而降低了公交的服务水平和吸引力。此外,海口市的公交线路间重复里程较多,部分路段公交线路设置过密,重复系数更高。

        海南的省会城市海口,倡导推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已多年,但是直至今日,市民乘坐公交出行仍是困难重重,不是等待时间太长,就是公交路线太绕,难怪网友吐槽一些不乘公交的人在研究公交线路。网友“仗剑天涯”在评论中,甚至把海口市公务员租车过年的新闻,解读为海口的公共交通还有很大的短板。的确,如果海口市的公共交通够发达,处在海口的公务员还需要租车过年吗?

        聚焦公交优先“公交都市”有多远?

        2013年,海口市被交通部纳入我国第二批“公交都市”试点城市,并将获得资金、政策等方面重大支持。

        “公交都市”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交通战略,已成为全球大都市的发展方向。公交都市倡导城市公共交通主动引导城市发展,强调城市公共交通与城市人居、环境、结构功能、空间布局默契协调、共存共促。东京、巴黎、伦敦、新加坡、香港、首尔、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是世界闻名的八大公交都市。可是,“公交都市”这一新鲜词汇离海口又有多远?它能否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呢?

        民建海南省委认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大城市拥堵问题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要从“财政优先、用地优先、路权优先、信号优先”等四方面积极建设“公交都市”,注重交通“大工程”的建设与小区微循环的完善,实现各种交通工具间的无缝对接,把换乘距离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才能使公共交通真正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而不是无奈之选。

        省政协委员孙永望认为,要加强交通管理,严格禁止其它汽车占用公交专线,禁止公交车之间争抢占道,要尽快完善公交场站体系、优化配置道路资源、改善公交管理和服务。同时,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降低或减免公交乘坐费用,努力实现公交运行公益化。

        韩美等省政协委员建议,要依据《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64号),出台《海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指导意见》,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保障公交优先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和公共交通吸引力,形成对小汽车快速增长的有力竞争,引导小汽车合理发展。参照国内比较成熟的城市“公交优先”政策,建议将公共交通领域列入省财政年度预算,确保以年均增长5%的比例投入。

        同时,韩美建议以“公交优先”投入为先导,以海口市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为契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议省配套资金支持,加快大容量快速公交(如BRT、现代有轨电车等)、智能公交、公交专用道、公交场站建设,至2020年基本形成公共交通为主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可想,当有一天我们出行,选择公共交通的人越来越多,乘公交比开私家车还便捷时,那“公交优先”“公交都市”才是真的实现了。

[来源:南海网] [作者:符泽亢] [编辑:戴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