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政协海口市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摘要(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2-27 10:17

  海口网2月27日消息(海口晚报记者 陈小毛 实习生 赵伟)政协海口市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摘要(二)

  安置用地

  冷志雄:加强安置留用地利用管理

  案由:关于加强我市征地安置留用地开发利用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冷志雄

  理由:随着征地规模和被征地农民数量的逐年增加,征地所引发的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的权益保障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地方各级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要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意味着被征地农民集体和个人除了得到土地合理补偿外,还能通过一定方式分享一定比例的增值收益。通过征地安置留用地,能确保失地农民直接而持续地分享城市化、工业化中土地非农化的增值收益,这无疑是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实施的积极举措,意义重大。

  根据《海南省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市按征地面积8%的比例给农民办理征地安置留用地。

  建议:一是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在编制和修订城镇总体规划时应预留集中连片的地块作为征地安置留用地的选址范围,以便于农村集体根据城市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组织开发管理,产生规模效益。

  二是市国土行政主管部门应抓紧研究我市征地安置留用地管理的政策性法规文件,对留用地的安置条件、规模、用地性质、办理程序、开发利用,以及留用地作价入股、联营合作、转让、租赁等交易行为进一步规范管理。

  扶持农村合作社

  市民盟:大力扶持农村合作社发展

  案由:关于大力扶持海口长德美新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建议

  提案单位:市民盟

  理由:海口市长流起步区是我市“西拓”的重要启动项目,自长流起步区建设开发以来,不少当地百姓大量土地被征用后,如何解决被征地农民今后的生产和生活长远问题,一直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需解决的“三农”重要问题。

  仅以海口长德美新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为例。该专业合作社是由长德美新村村民自发组织退伍军人、下岗工人及被征地农民自筹资金,整合村里闲置荒地资源,于2005年联合创办而成。该村被征地农民获得补偿款后并没有等吃等喝,而是自走经济发展创收之路。下属经营项目已有三个:一是乡村旅游“农家乐”--西海岸1号农庄,二是专供肯德基的“007”养鸡基地;三是与海南省科技厅合作开发了泰国伊壳养殖基地、克隆香蕉苗基地和太空苗圃花卉基地。其经济效益已达到每年数千万元的销售额,解决了该村及其周边村民400多户被征地农民的再就业问题,而且,还有稳定的入股分红。

  不仅仅是长德美新合作社,我市还有许许多多的这样的农业合作社,需要政府大力扶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建议:在符合海口长流起步区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建议政府通过补充完善用地手续,保留像长德美新合作社这样的有发展能力有发展前景的合作社现有项目用地,依法维护这些合作社对现有项目用地的承包经营权,维持其土地使用的可持续发展,保持其经济发展势头和品牌优势。

  缓解交通

  经济委员会:构建大交通服务体系

  案由:关于优化交通环境 构建大交通服务体系的建议

  提案单位: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理由:当前我市交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交通事业发展缺乏顶层设计;二是智能交通发展水平无法适应城市的发展需求;三是道路资源有限,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存在结构性缺陷;四是机动车尾气对环境污染较严重。

  建议:通过科学规划与管理,构建“四位一体”的大公交运营体系。

  根据海口市城市总体布局特点,对海口市公交发展规划采用“服务分区,网络分层,线路分级”的公交线网布局新模式,建立公交骨干线、公交主干线、公交次干线、公交支线四级公交网络,构建由大运量骨干公交、常规公交、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组成的“四位一体”大公共交通运营体系。

  同时,调整公交线路,化优公交线路布局。优化公交线路、站点设置,绕行线路尽可能截弯取直,避免过多重叠线路。逐步拆分驶往郊区的超长线路,将客流引向中心城区边缘的换乘点。优化公交线路布局,公交线路要向商业区、大型居住区、高教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等区域延伸加密;设置公交专用道,实施公交路权优先。交警、公交等有关部门须认真研究确定公交专用道弹性使用的路段、时段、信号设置等技术问题。

  还要开展城市路网改造,增强公交路网可达性。提高主城区路网密度,增加道路通行能力。加快公交场站建设,建成适度超前的公交基础设施。

  平价超市

  市民革:建设社区连锁平价农副超市

  案由: 在海口城区建立社区连锁平价农副产品超市的建议

  提案单位:市民革

  理由:近年,随着城市的迅速扩张,城市人口规模和密度迅速增长,但菜市场这类配套设施却越发的显得不足,新建城区没有留存农贸市场的规划空间,旧城改造时将原有的农贸市场拆除后没有原址复建,这其中有城市规划的考虑不足问题,也有传统农贸市场易导致交通拥堵等难题决定了传统农贸市场和现有城市面貌难以相容和匹配。而大型超市数量少且覆盖范围有限,因此,应在合适的的社区和街区,建设一批小型农副产品平价超市。

  建议:组建社区连锁农副食品平价超市相关的领导协调机构,规划研究、具体筹备实施;依据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常驻居民分布和人口密度情况,落实和细化社区连锁农副食品平价超市的布局和覆盖面,调查了解实际需求情况,合理规划店面数量,并提出近期建设方案和后期扩展建设方案。 

  对这些社区连锁平价农副产品超市,给予政策支持。按照“社会参与为主、财政投入为辅、经营收入补充”的原则,由财政给予启动资金和初次建设资金,运营公司负责建设,建成后通过摊位费、店面户外广告等收回部分建设成本。社区超市经营所得扣减经营支出后的部分,可作为平抑物价基金的补充。

  实体经济

  欧英豪: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案由: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夯实海口可持续发展基础

  提案人:欧英豪

  理由:我市的实体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改善。但是,也应看到,我市实体经济总量还比较弱小,大部分实体经济企业处于中小型结构,做强的动力不足、转型乏力;产业体系不够健全,结构性矛盾突出,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不强;一些实体经济空心化初显,主、副业倒置,对房地产等副业趋之若骛;诸多中小型实体经济人才匮乏、融资困难等。做大做强我市的实体经济,是推进我市转型发展的必要手段,是实现社会充分就业、稳定就业的重要途径,也是广大实体经济业主的共同心愿。

  建议:摸清我市的实体经济结构、实力和存在问题,切实研究制定出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政策,为我市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深化经济领域管理改革,让市场配置资源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激发实体经济企业自由、有序竞争活力,提升转型、升级和创新能力;积极为实体经济企业解决人才、融资难题。加强牵线、搭桥、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招才资助,融资减息、贴息帮助,排忧解难,并加强政府服务工作,提高办事效率,杜绝各种摊派或者变相收费行为,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竞争能力。

  琼北旅游

  张品成:整合琼北文化资源构建大旅游圈

  案由:关于加强整合琼北市县文化资源,构建琼北大旅游圈的建议

  提案人:张品成

  理由:海南的旅游开发,由于自然条件的差异,一直存在南重北轻的局面。南面更多的是自然风光,北面则多人文景观。而海南人文景观,因为历史上的原因,一直欠挖掘,对这方面的认识也不充分。

  琼北地区还有众多国家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琼剧、海南椰雕、晒盐技艺、海南八音器乐、文昌公仔戏与三江公仔戏等等。

  有如此众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但是琼北地区旅游资源缺乏整合。目前琼北各市县已经具备了整合资源共同发展的有利条件,如琼北沿海交通动脉线的拓展,环岛高铁的建设等。

  建议:发挥海口省会城市“领头羊”作用,牵头琼北各周边市县共同开发其旅游资源;发挥海口各类人才齐聚的优势,提出相关课题,系统地对琼北的旅游资源作出科学的论证和可靠性报告,以便对开发进行正确的指导;联合琼北周边各市县,以人文旅游为主线,将诸地区人文景观,以历史为线索,以自然景色为映衬,充分整合资源;梳理现有的资源,进行合理的资源配制,开辟新颖的符合市场的旅游路线;建全相关机制,充分用足用好政策,强强联合,做大琼北跨地区旅游合作;分析国际旅游岛未来旅游市场的变化,做出超前设计,充分作出市场预测,设立相关的决策部门;并结合大文化概念,从文化战略的角度开发旅游,创造全新的琼北旅游大餐。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陈小毛]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