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小区车库变身"国学学堂" 免费教学获家长点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3-09 16:42

 
符策勇在给孩子们上课。
 

孩子和家长在小区车库里学习国学经典

  海口网3月9日消息(记者 曾丽园 摄影报道)在海口情菁美舍小区一间不到10平米的车库里,5组家庭的父母和孩子跟着老师学唱歌、读三字经和弟子规、自己动手包饺子,小小的车库变成了国学学堂。参与的家长告诉记者,所有的课程都是免费的,让孩子们在玩乐的过程中收获了知识,学到了礼仪。

  今天上午9点,这间小小的车库就被孩子和家长们填满,车库里传出阵阵歌声和读书声,俨然就是个小型学堂。记者发现,前来上课的学生都是3-12岁年龄段的孩子,授课的内容主要以《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传统国学经典为主。该学堂的主要负责老师符策勇说:“除了给学生们传授知识外,最重要的是要教给学生孝敬父母、尊师重道、懂得做事、懂得反省的做人道理。”

  在今天的课堂上,符策勇就教孩子们如何礼貌的待人接物。符策勇告诉孩子们,给长辈送东西要双手奉上,长辈给的东西要双手接过,并让一组家庭做了现场演练。3岁大的孩子双手将一瓶牛奶送给妈妈,妈妈对孩子说“谢谢”,孩子回答“不用谢”。符策勇称,他们要求家长要和孩子共同参与,“根据长期以来的经验,我们发现一般有家长陪同的孩子都能够坚持学习比较长的时间,而且亲子间的互动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一个小时的知识礼仪课后,就到了动手的时间,今天的主题是包饺子,孩子、家长和老师一起动手包饺子吃。孩子们虽然“笨拙”,却也兴致勃勃,大家都包的开心,吃的有味。

  一早就带着自己3岁大的儿子来上课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只有3岁,上课的时候经常心不在焉,你以为他没有在听,其实他都吸收了。“电视里如果有人在念三字经,他也会跟着背,爸爸出门上班他就会说‘出必告’,在家会帮忙做家务,有时候做错事了会反省认错。”陈女士说,上课半年来孩子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这是在学校的课堂上学不到的。今年上四年级的胡馨伊也说:“上这个课很好玩。”

  符策勇同时也是海南省爱心家庭教育研究会的会长助理,他说今天只来了一半的家庭,“因为昨天我们一起去徒步了,今天大概是累了都在休息。”他曾经也尝试过在外租间教室开班授课,一段时间后发现并没有多大效果,最后他选择了以社区为单位,在小区内授课。“来的都是住在附近的孩子,较近的距离让他们更容易坚持。”符策勇表示,计划要将这种模式向多个小区推广,让更多孩子受益。

 

相关链接:

“国学”正当红 委员建议海南设立老子学院总部
规定幼儿园孩子学“国学”的困惑
国学小知识:唐朝考生写玄幻小说给考官留好印象

相关链接:
国学小知识:唐朝考生写玄幻小说给考官留好印象
规定幼儿园孩子学“国学”的困惑
“国学”正当红 委员建议海南设立老子学院总部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曾丽园]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