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就业率拼数字,大学生找工作拼爹制造不公。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拼数字·拼爹妈·拼运气——代表委员建议打碎大学生就业“拼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3-12 11:36

漫画:注水。 新华社发 朱慧卿作

    高校就业率拼数字闪现出虚假繁荣,大学生找工作“拼爹”制造新的不公,工作好坏全凭拼运气破坏了教育本质。面对2014年即将来临的严峻就业形势,代表委员们期待打碎大学生就业各种“拼图”。

    拼数字,拼出就业虚假繁荣

    【现状】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然而各地公布的高校就业率却依然很高,多数都在80%以上。

    【学生心声】不少学生反映,学校对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存在一定“水分”。只要弄到一个盖好章的就业证明,就算一个就业率。

    【代表建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专家朝克说,有的高校出于生存需要,诱导学生就业造假,而教育主管部门出于政绩需要,往往也不会主动严查就业率造假。国外高校是在学生就业一年后再进行就业率统计,统计口径非常严格,由人力资源部门或第三方评价机构操刀。“希望就业统计回归到以就业质量为标准,这样才会倒逼学校调整专业和招生制度。”

    拼爹妈,拼来公平伤痕累累

    【现状】社科院《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说,大学教育与劳动力市场实际脱节,大学生就业中“拼爹”显而易见。另一项“中国大学生就业、生活及价值观追踪调查”数据显示,出身农村家庭的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就业最困难。

    【学生心声】一位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学生在微信上说:如果拼搏不如“拼爹”,注定会损伤我们追寻梦想的信念。

    【委员建言】“拼爹”就业被曝光的例子不少,但相对于整个高校毕业生群体仍然微乎其微。即便如此,其影响不容小觑。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黄德宽说,我们必须从制度设计上呵护好高校毕业生进入社会起点的公平,更要逐步实现好工作在体制外。“希望‘唯才是用’的新风能够吹起来,让个人奋斗成就梦想成为年轻人的信仰。”黄德宽说。

    拼运气,拼得教育远离初衷

    【现状】上个名牌大学,学个热门专业,更多的是为了以后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获得社会公认的成功。由于没有求职的统一标准,实现读书带来的“有用”,基本靠运气。

    【学生心声】去年毕业的小王说,自己在新公司上了十多天的班就辞职了,因为上不了手,而他的同学则进了薪水很高的单位。在小王看来,同学也许是运气更好一些。

    【代表建言】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说,入口不正确,当然会导致出口难,就业难的症结要回归到整个教育体系中来探讨,只有教育回归本质,才会实现就业从容。教育本该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现实却都在拼分数,什么对考试有用就学什么,什么专业成本低就开设什么,至于能不能就业,全凭学生们去拼运气吧。“希望初等教育阶段学生可以学到常识,大学能够学到受益终生的技能,这些能力会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帮助个人更好地成就自我。”

 

 

相关链接

求职的通道卡在哪儿?——代表委员解析大学生就业“三大悖论”
“不要漂亮女生”呼吁就业公平
大学生微信写微简历对抗“更难就业季”(图)

 

相关链接:
大学生微信写微简历对抗“更难就业季”(图)
“不要漂亮女生”呼吁就业公平
求职的通道卡在哪儿?——代表委员解析大学生就业“三大悖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