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蒋定之表示,海南要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关键一招、成败之举,就在改革开放,这是海南的生命和灵魂。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蒋定之:深化改革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生命和灵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3-14 07:40

  深化改革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灵魂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蒋定之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蒋定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要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关键一招、成败之举,就在改革开放,这是海南的生命和灵魂。

  蒋定之说,海南省委此前出台了《关于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最近,又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今年要实施的68项重点改革任务。方向已经明确,任务十分清楚,眼下的关键,就是要见行动、抓落实,抓住一些看得准、有条件的重点改革事项,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突破。

  蒋定之介绍说,例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们要力争走在全国前列。企业登记制度改革,效果明显,市场活力得到了有效释放,完全有条件再向前跨一步。财税制度改革,海南有省直管市县的体制优势,有这个条件把步子迈得更大更快一些。还比如,农垦改革,前几年下了一些功夫,但还不够彻底,积累性的矛盾问题还不少,必须创新思路、完善措施、深化推进。

  在蒋定之看来,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不强,是海南经济最突出的问题。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结构调整要有保有压、进退并举,这对海南非常有针对性。海南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既要下足“进”的功夫,也要做好“退”的文章。

  蒋定之介绍说,“进”就是要在新型业态上进,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积极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培育新的服务业态;就是要在现代农业上进,推动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就是要在海洋经济上进,向2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要资源、要发展、要效益,加快从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转变。“退”就是房地产业要退,改变房地产业“一股独大”局面。总的目标是要把房地产占经济的比重逐步降下来,房地产的内部结构逐步优起来。

  具体怎么退?蒋定之的思路是“一降一增一保”。他说,“降”就是降低普通商品房开发比例,力争到2017年底,全省普通商品房比重下降到70%左右;“增”就是逐步增加产权式度假酒店等高端经营性地产的开发建设;“保”就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力度。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蒋定之说,海南省还有七八十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19个市县中有5个还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民生工作确实任重道远。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关系;二是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三是基本和非基本的关系;四是政府保障和个人勤劳致富的关系。总起来讲,改善民生要从省情实际出发,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新媒体专电)

 

 

 

相关链接

海南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罗保铭蒋定之发言
蒋定之谈开放合作:建设海上丝路 天时地利人和
蒋定之:海南要继续“特”下去 关键是继续改革
蒋定之:我也是网虫 上班第一件事去网上走一走

 

相关链接:
蒋定之:我也是网虫 上班第一件事去网上走一走
蒋定之:海南要继续“特”下去 关键是继续改革
蒋定之谈开放合作:建设海上丝路 天时地利人和
海南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罗保铭蒋定之发言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进业 傅勇涛]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