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琼海旅游攻略 旅游达人玩转“私人订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3-30 22:28

 

  红瓦绿树的琼海市博鳌镇,有“天堂小镇”的美称。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博鳌镇海边酒吧一景。记者 张茂摄

 

  “海南琼海到底该怎么玩?”近日,这个话题在旅游发烧友中持续升温。自2013年12月25日,琼海将旅游线路设计权交给游客,发起“田园城市幸福琼海——旅游攻略有奖征集”后,各路旅游达人,纷纷拿出自己的‘私人订制’,一争高下。不到1个月的时间,来自海南、甚至山东、新疆、湖北等地的游客投稿达到60多件。稿件涉及攻略、琼海旅游发展思路、建议,还有游客发来赞美琼海的诗赋,掀起了一场全民聚焦琼海的热潮。

  有人不禁要问,琼海为什么要吹响旅游攻略的集结号?琼海到底魅力何在,能够吸引人们设计出数十种不同的玩法?记者带您去寻找答案。

  缘起:12个镇12种美

  琼海探索旅游新路径

  不能和海口比大,不能和三亚比海,琼海如何摆脱“过道”的尴尬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旅游发展之路?经过一番思考和论证,2012年琼海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思路,即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不走规模扩张型的老路子,而是在不改变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前提下,充分保护和尊重现有农村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底,将城市设施引入一个个村镇,让农民就地实现城镇化。

  思路有了,该怎么做?有博鳌在先,琼海放开了手脚,开始紧锣密鼓的谋划下一步的发展。琼海提出要将1700多平方公里的琼海打造成为一个大景区,形成1个中心城区、12个镇场区、上百个农村新型社区和居民聚居点构成的城乡统筹发展的城镇体系;把12个镇打造成“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业”,引导各镇特色产业的形成;通过“以镇带村、企业带村、景区带村、国家农业公园带村、中心村带村”等5种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游……

  在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眼中,琼海走在了中国休闲旅游的前列。“海南是岛屿型的经济体,发展旅游业,资源在手上,市场在全世界。琼海在旅游元素的开发建设基础上,开创省市联动的整合营销模式,得到了市场的呼应。”王健生说,海南需要构建多个旅游目的地和产品体系,琼海将每个村和镇打造成为旅游目的地,吸引不同市场客源,此举正在走出一条海南旅游的新路径,整体推进打造国家旅游休闲社区。

  发动:特色之路带来变化

  将“未来”交给游客

  游客走在如今的琼海中原镇的大街上,满眼是色彩靓丽的骑楼风情建筑,精致的雕花立柱、风格怀旧的街灯,无不凸显出浓郁的、色调明快的南洋浪漫风情……记者了解到,目前,琼海市博鳌、潭门、中原三个风情小镇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效益。新业态、新市场,已经成为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家园度假首选地。

  据了解,2013年旅游法实施之后,对海南的旅游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尤其是团队游客的大量减少。而琼海,往年主要是以团队游客接待为主的“驿站”旅游地,去年却出现了‘三增一减’的明显变化。一是游客数量的增长,2013年,琼海接待游客515万人次,增长15%,过夜游客207万人次,增长12%,尤其是旅游收入也是两位数的增长,增长达18.4%;二是自助游增长较快,散客占到50%以上;三是过夜游客的消费增长了10%左右。从以往的940元增长到1000元。与此同时,旅游投诉略有下降。

  小镇建设初具规模,旅游路线又该如何设计才能更好地对接市场?琼海并没有选择闭门造车,而是将设计权交给市场,发动社会智慧,启动了“田园城市幸福琼海———旅游攻略有奖征集”。

  “在琼海旅游设施建设、服务环境的提升、旅游元素的丰富等前提下,进行新攻略的征集,有利于增加游客的自主选择,让游客自己做主来订制自己喜爱的旅行方式。”王健生说,琼海市旅游委和海南省旅游协会、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海南日报旅游周刊一起,省市联动,共同策划组织,有步骤、有计划地引导从以往的观光参团式向着休闲化方向推进,通过游客的角度还原琼海最真实、细节的风貌,这是一次很好的营销推广形式。

  反响:国内旅游爱好者

  为琼海设计“私人订制”

  据了解,不到1个月的时间,来自旅行社、旅游组织以及海南、甚至山东、新疆、湖北等地的游客投稿达到60多件。“其中还有琼海当地中学生的作品,这让我们感到琼海旅游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王健生说道。

  “动车、公交车、风采车;潭门渔港、蔡家宅、美雅村……” 已经在海南工作几年的杨旭的设计文本中融入了各种交通工具,精心地将旅游点串成一条精彩的路线及攻略。“得知举办琼海旅游新攻略征集活动,特意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开始了琼海两日漫步之旅的考察。”杨旭说道。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的乔刚说:“我对琼海旅游的发展十分关注,对景区建设及节会策划有一定的研究,特提出建言和构想,希望能为琼海旅游的发展尽一点微薄之力。”

  琼海的石文告诉记者,现在旅游都流行自由行,一来不用赶时间各个景点到处跑,二来可以省钱。自己设计的“琼海3日自由行”是根据实地考察、感受和市场现状所融合设计出来的产品。“产品涉及人气最高、最热闹的博鳌镇、潭门镇,还有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官塘温泉、万泉湖、牛路岭水库……以及琼海美食清补凉、鸡屎藤。”石文说,产品里设计了知名度较高的景区(点),也有不为人知的景点、路线、小吃美食,希望让外地游客享受在琼海的最美好时光。

  据了解,此次有奖征集结果将于1月23日揭晓,获奖的“琼海旅游攻略20妙招”将成为琼海市旅游委2014年度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宣传推广的主推产品,并鼓励、支持旅游企业及有关机构予以宣传、推广、分销,构建起琼海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和目的地体系。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