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用户终端的不断变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浪潮,新的媒体形式将人们团团包围,一浪高过一浪。这场发端于技术革新,发酵于观念交融,发展于资本推动的传媒业革命将会走向何方,媒体又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8日下午的媒体领袖圆桌论坛上,来自亚洲各国的媒体领袖就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国内外媒体大佬博鳌预言:纸媒短时间不会消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09 08:47

      

媒体领袖圆桌会议畅谈数字化时代的媒体创新与责任

        海口网4月9日消息(海口晚报记者任锦雯)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用户终端的不断变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浪潮,新的媒体形式将人们团团包围,一浪高过一浪。这场发端于技术革新,发酵于观念交融,发展于资本推动的传媒业革命将会走向何方,媒体又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8日下午的媒体领袖圆桌论坛上,来自亚洲各国的媒体领袖就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纸媒对高端读者非常重要

        中国日报副总编辑高岸明认为,纸媒在一定时间内不会消亡,仍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但范围可能和现在相比受到了一定的压制。“纸媒这种介质未来面对的是相对于大众而言的小众市场,但可能对于高端的读者,在他们之中仍然会是非常重要的。”高岸明说,“另一方面,纸媒如果转型成功的话,它就能够开拓出新的产品来占领,甚至扩大市场份额。”

        高岸明认为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必须要跟新媒体实现融合发展,从纸媒的发展来看,未来的5年可能看到一些纸媒会不断衰落,但另外一些纸媒和其他的传统媒体仍然会不断发展。

        媒体需要思考商业模式

        新加坡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近年来在应对一波又一波的新媒体冲击中,对媒体商业模式的运作有深入的思考。“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和社交媒体的加入迫使我们不得不有新的思考,不得不花时间去寻求新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吴新迪说,“过去我们把很多时间花在内容上,但忽略了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在转型中,吴新迪总结了三点经验。第一,必须要继续创造独特内容。第二,新媒体的团队现在不侧重新闻采集工作,而是多去改善新闻的呈现形式,提升受众的阅读体验。第三,新媒体也要开始收费。信息不是免费的,继续免费提供信息不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媒体要敢于挑战自己的舒适区

        腾讯可以说是目前当红的社交类媒体的领军人物,风头正劲的它对媒体的转型发展有何建议。腾讯副总裁陈菊红曾经也是传统媒体中的一员,她认为,媒体变革对每一个媒体和平台都提出新要求,媒体只有不断挑战自己的舒适区,才能在竞争中获得发展。

        陈菊红表示,新和旧是在一定短时间内动态、相对的概念,去年的新媒体今年可能就已经消失,今天的新媒体明天能不能很好活下去,还要看它是不是具备活着的核心能力。

        “在媒体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都会有痛,痛的是什么呢?比如说优质内容遇到渠道之痛,通过什么让你的用户接触到你?新的平台和产品可能遇到整个运营模式上不断地挑战以及你获取优质内容的痛,筛选内容的痛,以及商业模式对自我的挑战。”陈菊红说。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任锦雯]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