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擦亮生态名片 百姓守住青山也过上了好日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09 09:42

        海口东寨港,全国成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4条河流交汇出海,每年近10万只候鸟来此越冬。近日,“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再升级”——海口市人大立法规定,用3至5年把现有的5万亩红树林保护区扩成12万亩的红树林湿地公园。

        从前,东寨港与旅游压根儿不搭界。过度的围海造田、圈地养殖,“滩涂上遍布鸭粪、鸭毛,海风吹来时,恶臭阵阵。”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辜绳福说,被污染的水域滋生了大量的团水虱,吞噬了大片红树林。

        “没了红树林,东寨港就是臭水沟。”2012年,海口市全面取缔保护区内的咸水鸭养殖。2013年又出重拳,关停生猪场,系统解决污染问题。今年开春,海口市支付虾农5071万元生态补偿金,换取保护区内382口虾塘、2439亩面积退塘还林。

        对东寨港红树林的这套“护林组合拳”,是海南“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理念的体现。海南先后出台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61项,并在全国率先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生态补偿制度,目前每年投入生态补偿资金2.7亿元,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1.9%。

        “保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怎么强调、怎么为之付出都不为过。”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说,独特的生态环境加上优质服务,就是永不褪色的“金饭碗”。

        由一片荒僻滩涂,变身为“国家海岸”——三亚海棠湾休闲度假区,2014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将在这里举行;沉寂万年的火山熔岩石漠地也被唤醒,打造成琼北旅游新地标——海口观澜湖度假区。类似的“海南故事”天天在上演。

        增绿、护绿,擦亮生态名片;休闲旅游、邮轮游艇游、森林旅游、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海南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2013年,实现旅游收入428.56亿元,增长13%;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518.7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7.7%。

        图为位于文昌市铺前镇木兰湾海边郁郁葱葱的海防林。几年前木兰湾一带因为采矿,到处是裸露的沙坑。经过生态恢复,海防林带得以重现生机。资料照片

        海南,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

        在公布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评比中,海口的空气质量最好。游客恨不得找来瓶子,把清新空气装走。

        好空气,深呼吸,得之容易保持难。面对欠发达省情,需要扩投资、上项目、快发展,但生态环境是“生命线”,必须守住。在“两难”中寻求突破,海南的探索不曾停息。不要污染的GDP,要绿色GDP;宁可增速慢一些,也要保护好生态。

        海南,正在绿色崛起。

        守住青山也过上好日子

        “要让老百姓从增绿、护绿中获益”

        清明时节,俄贤岭云雾缭绕,碧波荡漾的河水从山脚下缓缓流过。河旁的苗圃泥土芬芳,一株株花梨树苗在春雨的滋润下探出绿油油的“脑袋”。

        “苗圃一年能卖出100万株花梨苗,人均年收入上万元,不比外出打工差。”东方市东河镇南浪村是海南黄花梨的发源地,村委会主任张永伟说,全村187户种了20多万株花梨,家家有座“绿色银行”。

        走进东方市大大小小的黎族村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村道路旁,到处披着花梨的苍翠。花梨美了乡村,富了百姓,旧村个个换新颜。

        过去,山区百姓砍树烧山种山兰稻,大树砍光了就砍小树当顶木卖,原本郁郁葱葱的大山成了“帽子山”。作为“花梨之乡”的东方,难觅成材花梨树的踪影。

        “一车顶木卖不到100元,现在一棵5年树龄的花梨树就能卖上万元。靠山吃山,可山秃了,环境变差了,生活却没好起来。”张永伟话里话外都是后悔和惭愧。

        “要让老百姓从增绿、护绿中获益。”海南省林业厅副厅长王春东说。2011年海南启动“绿化宝岛大行动”,就是要让老百姓守住青山过上好日子。3年来,海南投入31.4亿元,为5142个村庄无偿提供2700多万株树苗,农户可以选种经济价值高的乡土树种,无数像南浪村这样的特困村靠种树脱贫。

        绿化宝岛,政府引导,全民参与,才能汇聚强大动力。

        69岁的归侨郑文泰是“生态痴”。上世纪90年代,在那个海南房地产发烧的投机年代,郑文泰变卖了香港、广东、新加坡等地房产、酒店,携资来到万宁兴隆,立志复绿5000多亩荒坡。

        22年的守望,荒坡变成热带植物王国,拥有4000余个乡土植物品种,占海南原生态植物种类的50%以上。很多老板瞄上郑文泰的“宝地”,提出从中划出一小块地搞房地产,都被他断然拒绝。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存的空间。”郑文泰说。如今,年逾古稀的他依旧穿着人字拖、戴着鸭舌帽,领着工人刨土种树、养花植草。

        绿化宝岛,不止追求一片森林,还要造就一座花园岛。海南规划在2015年前营造50个森林公园、100个水上公园、100个观光果园、100个城镇公园,使全岛成为天然大氧吧。如今,文昌的“椰林”、昌江的“木棉”、万宁的“绿道”、定安的“百里百村”等都成了响当当的绿色品牌,徜徉其间,宛如在画中游。

        进退并举建绿色低碳岛

        “房地产这座宝库,总有枯竭的时候”

        40多岁的张美銮,在琼海潭门开了一家工艺品店。货架上摆满砗磲工艺术品,双龙戏珠、松鹤延年、百财、金龙鱼,各式造型,琳琅满目。

        “10多年前,我离开了潭门。”张美銮边招呼生意边说,“潭门人祖祖辈辈是渔民。女人不能打鱼,缝缝补补不赚钱,干脆出去打工。”

        2013年,琼海市投入1.2亿元,美化改造潭门镇。百年渔港抖落一身积垢,变为洋气的风情小镇。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两旁,立着别致的桅杆式路灯;修缮一新的民居墙壁上,挂着船舵、救生圈、船桨、铁锚、贝壳等“海的符号”……

        “如今,慕名而来的游客,每天不下2000人。”张美銮说,“游客来了,人气旺了,我也赶紧从外乡回来了。”潭门的贝类工艺品加工厂由原来10多家增至100多家,新增就业1.1万人,其中5000多人是原先外出打工的本地人回流就业。

        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说,除了对博鳌、潭门、中原等镇墟实施升级改造外,琼海还将全市乡村规划为一个“农业公园”,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为海南建设“绿色低碳岛”提供探索标本。

        自2012年5月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正式提出后,“绿色低碳岛”就像一个航标,指引海南转方式、调结构。

        “海南经济最突出的问题是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不强。要‘进退并举’,在新型业态上进,在现代农业上进,在园区科学发展上进,在海洋经济上进。与此同时,做好‘退’的文章,改变经济对房地产业的过分依赖。”海南省省长蒋定之说。

        借助博鳌亚洲论坛,琼海谱写“第二乐章”——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去年,先行区获国务院批准,享有加快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等9条“黄金政策”。一年来,已有4个项目落地,博鳌吹起“健康风”。

        热带特色现代农业是海南的一张“王牌”,已建成国家冬季瓜菜基地、热带水果基地、天然橡胶基地、南繁育制种基地。南繁每年提供商品种子2600万公斤,全国70%的农作物品种经南繁选育。

        “海南有工业吗?”初到海南的游客经常会问。海南基本形成油气化工、浆纸及纸制品、食品和热带农产品加工等八大产业。海南近年着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澄迈生态软件园已吸引323家企业入驻;三亚动漫产业基地有110余家文化创意及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去年,海南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协议,规划投资50亿元,打造全国首个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智慧城市。

        “房地产这座宝库,总有枯竭的时候。”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朱华友说。针对房地产资源使用较多的问题,海南在对市县考核中,新增房地产发展指标,包括房地产性价比、房地产业税收占地方税收比重、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商品住房新开工面积占比等4项子指标,目的是实现“一降一增一保”:逐步降低普通商品房开发比例,增加产权式度假酒店等高端经营性地产的开发建设,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力度。

        开放改革实现绿色崛起

        “改革需要放权,但不能放下环保责任”

        3月21日下午,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办证台前,广东游客黄志彬正在面签。他递上身份证、申请表,经审核、拍照,领到一张“出入境通行证”。

        “异地办证,3分钟搞定,两个字:‘方便’。”黄志彬眉毛一挑,兴奋地说。他工作在海南,户口在广东。去年,想带妻子坐邮轮,没有护照,未能成行。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副总经理王万茂说,三亚毗邻南海,港口优良、客源丰富,可每逢旺季,邮轮公司就发愁:容纳1800人的大船,上座率不足五成,最少只卖35张票。问题出在哪?游客体验邮轮,多为临时起意。三亚至越南,手头没护照去不了,回户籍地办又来不及,只好“望洋兴叹”。

        去年11月,海南启动邮轮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岛外游客拿身份证,可在海口、三亚办通行证,直接登船。这几个月,三亚邮轮出游51个航次,出游人数3.63万余人次,同比上升37%;持身份证从三亚登船者同比增加10多倍。

        事实证明,市场放活,关键是问题导向,高效、快速、充分落实特殊政策。

        撬动邮轮游大蛋糕,三亚的确高效。仅就边检而言,简化通关手续,验放单个旅客,最快只需6秒。

        “低空开放,讲究的是‘快速’。”三亚亚龙通用航空公司副总经理高秀妍说。2010年,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消息传来,亚龙、美亚两家公司立刻着手申请,成为三亚直升机游、水上飞机游的先行者。目前,亚龙公司有9条常规航线、12架直升机、2个城市起降点,可“私人定制”空中婚礼、酒店接送机。

        离岛免税政策执行近3年,凸显的是“充分”。三亚免税店销售员王宁说:“随着单次限额从5000元提到8000元,试行‘即购即提、先征后退’,顾客越来越满意。”今年8月,全球最大的免税综合业态——海棠湾免税国际购物中心将开业迎客。

        “实现绿色崛起,最根本的出路在于开放和改革。”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说,必须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改革一切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

        博鳌亚洲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三亚峰会、中非合作圆桌会议、高尔夫球世界杯赛等成功举办;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海航走出去,收购法国蓝鹰航空48%股权;三沙设市,迎接“海上丝绸之路”新机遇。海南对外开放格局不断升级。

        针对审批环节多、耗时长、效率低等问题,海南去年第七轮清理、下放审批权,“砍”掉53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40项,减幅52.8%。今年,全省行政审批事项将再减1/3以上。

        “改革需要放权,但不能放下保护环境的责任。”海南明确全省一盘棋,规划主体功能区;打破行政壁垒,适当提高资源管理集中度;严格审批填海造地项目、无居民海岛使用和近海海域使用;严控新建高尔夫球场项目;设立省环保厅,强化市县森林公安局垂直管理;组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

        实现绿色崛起,海南树起新的“指挥棒”——修订市县考核指标,增设“转方式、调结构”、发展质量指标,将逐步取消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的GDP考核,实行领导干部任期环境质量考核、离任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歇脚,海南在路上……

 

 

相关链接: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聚焦特色海南元素
为博鳌论坛添“地气” 百姓代表将发出“海南好声音”
海南侨中招高尔夫特长生引热议 网友:不靠谱

 

相关链接:
海南侨中招高尔夫特长生引热议 网友:不靠谱
为博鳌论坛添“地气” 百姓代表将发出“海南好声音”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伟光、马跃峰、黄晓慧、丁汀]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