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菲尔普斯(Edmund Phelps)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劳动生产力和薪资增长水平不利于经济全面变革和创新。他同时建议,监管不应成为中国创新的阻碍。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诺奖得主菲尔普斯:监管不应成为中国创新阻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09 11:27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菲尔普斯(Edmund Phelps)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劳动生产力和薪资增长水平不利于经济全面变革和创新。他同时建议,监管不应成为中国创新的阻碍。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在当晚举行的“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讨论会上,菲尔普斯与中外经济学家一道探讨了美国与中国创新的差异并表示,在美国经济创新滞后的同时,看好中国创新的潜力。

        菲尔普斯指出,如果从全要素生产力来考察,就可以看出美国的创新已大大减速,即美国的全要素生产力从过去2%的年增长,已经降到了现在的1%,“而对于中国,我还是很乐观的。”

        但菲尔普斯同时指出,据估算,中国劳动生产力和薪资的增长仅为美国的七分之一,这对于中国经济实现全面变革是非常不利的。他建议,目前需要做的是使中国经济变得更加开放,能够更加容纳创新,从而真正促进创新。

        菲尔普斯同时分析了美国创新滞后的原因:首先,尽管Google为代表的硅谷是美国创新的典范,但是硅谷在整个美国经济中只占很小的比重,这些创新还不足以推动整个美国经济的发展。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创造了一个很大的规制的网络,去保护已有的大企业不受到市场中新晋企业的冲击。新进入市场者由于其规模较小,容易在这种条件下处境不利。这样一来,监管便阻碍了创新,同时为既得利益带来了好处。

        “我们希望中国不要发生这样的事。”菲尔普斯表示,希望看到中国迎来真正的创新,比如令世人感到兴奋的创新产品。(完)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彭大伟石岩]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