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高纪凡:中国过去20年的特点就是跑“部”前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09 12:01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今天在海南博鳌开幕。在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分论坛上,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纪凡表示,中国过去的20年有一个特点就是跑部前进。跑到中央部委就前进了。因为获取资源取得成功比创新取得成功容易得多。我拿到一些资源,我能拿到,你拿不到,我就成功了。

  以下是文字实录:

  高纪凡:我想接着上半场简单说一下,刚才我非常高兴的看到包括欧美的教授、专家都非常肯定中国是非常具有创新力的国家。我在这里给大家表达我的观点,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创新力是毋庸置疑的,创新是中国基因里面的东西。为什么中国在过去的又被质疑?今天的题目很好,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创新和企业家精神联合在一起,创新不是科技人员的事情,首先是企业家的事情。一个企业诞生后或者要创建一个企业的时候,有一条是所有企业都想的,就是要取得成功。要取得成功,每个国家、每个行业都有取得成功的不同的环境。他无非两种情况,第一种,通过创新发展,不管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来取得成功,一种就是通过获取资源取得成功。假定你这个环境说我一定要通过创新来创造价值才能成功,必然创新就是被社会肯定的。你不走创新这条路线就不能成功。假定你这个社会环境,更多的是通过比如说政府资源包括审批、包括其他一些,或者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掌控的金融、银行的资源的一些批准来取得的话,那更多的人就会去想去获取资源来获得成功。所以中国过去的20年有一个特点就是跑部前进。跑到中央部委就前进了。因为获取资源取得成功比创新取得成功容易得多。我拿到一些资源,我能拿到,你拿不到,我就成功了。

  现在中国创新力量的迸发的核心,就是说要重新构建一个让创新者能够成功的环境。简单一点,刚才张教授说的,包括审批问题、包括准入问题,包括一系列地方政府对一些企业过度保护问题,这些都不利于企业创新这么一个环境。当然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机制,这个方向如果真的能够坚定地走下去,把一些不公平的获取资源的环境消除掉,逼得中国企业只有走创新才能取得成功。我看到这里面的希望,当然我也看到这里面的艰难。

  我是搞光伏的,光伏行业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他刚好是两面性,第一面性,中国光伏为什么成功?刚才我在吃饭的时候碰到林毅夫教授,我说首先中国光伏的技术在全球是领先的,所以中国企业不管什么贸易保护什么情况下,在德国、在欧洲、在美国,在哪里做,都可以在竞争中间获得领先。但是同时另外一个反面的东西,中国也有很大的力量,地方政府过度地把资源给了一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最后这些企业采取低价竞争办法,搞成倾销了。这两个东西在中国共存,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我的想法是说我们怎么能够让这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简单获取资源的企业得不到发展,甚至现在优胜劣汰的机制一定要建立起来。假定不通过创新有竞争力,最后不但企业绑住了地方政府、银行等等,这个环境不改变,一定很难。这是我的意见。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