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陈志武:各部委每年有很多亿 为何创新不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09 12:13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在海南召开。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分会场上表示,最近这些年,中国已经不再是没钱去支持创新了,现在科技部、工信部,以及其他各个部委了,每年有很多亿。

  以下为陈志武发言实录:

  中国的创新为什么这么少?外国人说中国原来发明了火药、造纸这些,这是很多年前的事,这是1000多年前的事。从宋朝到现在1000多年,中国人在干什么?原来我们会说中国人占世界人口1/5,19世纪末的时候,中国人口占世界的1/3。但是我们对于大的科技发明,创新贡献的占比肯定不到1/5,更不到1/3。在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中国没什么钱,那个时候像我这样学工程出身的,很多人说中国之所以有这么多聪明的人,但是就是没有办法做创新、做发明,就是因为没有钱。

  但是最近这些年,中国已经不再是没钱去支持创新了,现在科技部、工信部,以及其他各个部委了,每年有很多亿。由此带来一个问题,大家都去跑部前进了。这个时候是谁在出资?是市场创投基金、有私募基金还是私人投资者、还是政府出资?整个导向很不一样。我读研究生的时候,86年也是在长沙,在国防科技大学读研究生,从83年开始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已经是不断地去把银河计算机系列计算速度每几年翻很多倍,现在每秒钟可以计算几十亿次还是几百亿次的指令,已经速度太快了。83年的时候,能够上几百万次就算一个创新了。结果你看看一代一代的银河计算机给中国社会带来什么价值?原来我说过让很多教授很愤怒的话,我说国防科大花了这么多国家的钱,唯一贡献就是给博物馆提供了很多展品,除此没有享受任何好处。前苏联也是有很多科技创新,但是苏联科技创新给现代人类社会留下多少东西?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了。从这个里面可以看出来,由谁出资最后产生的结果很不一样,即使有创新,也未必能够变成为改变人类生活,提高人类生产能力这样一个东西。

  比较一下美国和英国,我在美国也生活了很多年,美国不管是在政治理念、经济理念还是其他方面,都基本上是主要是继承了英国的市场经济和政治自由这样一些传统。为什么英国从19世纪初期就慢慢把工业革命起源的地方,世界创新主中心的地位让步到了北美,就是以现在新英格兰这一代。到底是什么东西让世界主要创新中心从19世纪开始到现在没有再离开过美国,而且在过去200年主要大的技术创新都是在美国,而不是在英国。为什么从出资方政治制度、经济制度上这两个国家差别没有那么大,这与我们看到过去200年经历很不一样。因为我是搞金融的,我觉得美国和英国最大差别还是在于激励机制上,就是股票市场给我们创新者、创业者提供一个把未来收入预期提前变现了,所以就产生了一个一个比尔盖茨这样的人,20多岁就成为一个亿万富翁,在中国这个模式也是这样,不管是马化腾还是李彦宏都是30多岁从成为了亿万富翁,有这种通过股票市场对你创新成果提前兑现,创造了一个一个的财富故事、一个一个榜样,转过来激发幼儿园小孩、小学小孩创新的文化,我讲的是两个意思,一个是谁出资是很重要的,第二个是有没有什么手段把未来预期提前定价、变现,让我们每个人不要等到80岁才看到自己一生成果。20多岁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成果。再加上创新自由、创意的自由、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些加在一起都是很关键的。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