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经常为了一些目标,采取了一些不好的政策,如果我们不让今年速度降下来,过两年就会有灾难性速度的下跌。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张维迎:经济的驱动要靠企业家精神而非政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09 20:43

       4月8日到4月11日,以“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腾讯财经对论坛进行全程报道。

        在“经济学思辩:需求侧管理 vs 供给侧改革”分论坛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表示,经济的驱动要靠企业家精神,如果用政府其他手段创造需求,“我觉得都是灾难。”2009年政府不应该刺激,该破产的企业就应该破产。只有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家精神才能焕发出来。

        张维迎也对经济增速提出了警告:如果我们不让今年速度降下来,过两年就会有灾难性速度的下跌。

        以下为张维迎发言实录:

        张维迎:用需求管理、供给管理完全是误导的,本质上经济是由政府驱动还是企业家驱动?凯恩斯主义本身认为经济由政府驱动,政府通过控制投资、消费、汇率、货币、然后使得经济怎么运转,最重要的经济的驱动是靠企业家精神,包括需求。如果用货币政策创造需求,如果用政府其他手段创造需求,我觉得都是灾难。

        如果真正让企业家创造需求,他是创造真正的需求,而不是货币形式的需求,这个经济就有持续发展。当然企业家判断可能出错,但是事实上证明政府判断出错可能更大,如果企业家整体犯错了就遇到金融危机,就一定是政府政策误导他了。这是我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所以我不太愿意用需求方、供给方。如果短期搞错了,不可能有一个好的长期。与此相关的,我认为刚才几位谈的总量和结构的问题,其实也有误导。所有危机都有结构问题,没有结构问题不会有危机。

        凯恩斯经济学的错误假定经济只有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叫做GDP,消费多点、投资少点,投资多点、消费少点,完全是一样的。不可能投资减少了,增加消费。我们钢铁很多,所以我们不投资了,大家吃钢铁,这是不可能的。所有的危机都有结构问题,这方面我更同意哈耶克商业周期理念。政府货币政策从来不是中性的,不是简单的总量增加了或者通货膨胀、通货收缩,而是导致整个结构失调,结构失调才引起了整个经济危机出现。最后回到你提出的的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对中国过去几年的伤害非常大。邓小平当年的政策是企业家精神驱动的经济政策,导致资源流动,企业家活动出现,导致经济的发展,到09年金融危机后,我们政府实行的是凯恩斯主义需求管理政策,认为只要政府花钱就可要保持经济不衰落,这个某种意义上达到一定目的,但是带来问题要比解决的问题严重多。

        我再次警告,2009年就警告过当时政府不应该刺激,该破产的企业就应该破产。只有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家精神才能焕发出来。政府需求管理经常会抑制企业家精神,误导企业家作出错误决策。政府经常为了一些目标,采取了一些不好的政策,如果我们不让今年速度降下来,过两年就会有灾难性速度的下跌。

[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