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能够异军突起,能够有助于克服中国金融体系多年来非常重要的瓶颈。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胡祖六: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凶猛因传统金融不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09 21:49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参加了“互联网·金融:通往理性繁荣”分论坛。他表示互联网金融能够异军突起,就能够有助于克服我们中国金融体系多年来非常重要的瓶颈,主要是中小企业融资和消费融资的问题。以下为相关对话内容:

        主持人:互联网金融可以增加每个人的福利和效用函数,他的本质理解很好。下面一个问题我们问一下胡祖六老总,他是美国来的。请问相比美国,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是一片沃土,互联网金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还有助于突破传统金融的壁垒,你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格局对现在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影响?

        胡祖六:我觉得互联网金融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很多能量、很多生计,最重要的是促进效率的提升,金融的多元化,有我们很多传统金融,相对更好的,比如给中小微企业的服务,给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服务应该说严重不足。

        当然传统交易,像马行长招商银行,包括工商银行也做了很多尝试,但总体来说,我们中国的金融体系很特别,确是以企业为对象,我们大部分资产结构、贷款结构大部分流向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中小企业得到的份额尤其是普通老百姓得到的信贷是非常低的,这对我们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比如我们要靠私人消费拉动的增长,对现有金融非常不利。

        我觉得互联网金融能够异军突起,就能够有助于克服我们中国金融体系多年来非常重要的瓶颈,主要是中小企业融资和消费融资的问题。

        讲到美国,为什么说美国尽管是互联网的诞生的摇篮,美国在互联网金融包括P2P、众筹也都是走在中国的前面,反而看起来,中国现在更凶猛、更火爆。不难理解,我们看金融的演变使有很大的推动力量,竞争有很大的推动力量,监管还有放松管制也是金融的推动力量,还有税收和各种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诞生是为了规避和减少税收。再就是技术,尤其是IT技术的进步,推动金融的创新,最后是全球化,我想这五大力量是金融,应该说几百年金融发展最主要的推动器。

        最早的金融是比较传统的金融技术,最早是信鸽,后来到电报再到电话,上世纪40年代计算机出来,最早应用于国防,不到10年用于金融,我服务的金盛是最早使用电脑的,有了很大的推动。大数据的计算、统计模型,这个在华尔街大机构已经用的很多,各种衍生工具,光靠手工不可能,一定要有电脑才有大量的发展。

        讲到互联网,我们讲支付最好的例子,美国的支付宝是最早的,90年代初就已经创办了,阿里是2002年、2003年才起来,为什么比它晚了10年还能这样发展?因为美国的传统金融体系比较发达、比较成熟,基本上政府、企业、机构和普通老百姓个人,基本的金融服务已经得到比较有效的满足,当然有成本,但是得到基本满足。

        支付最好的例子,当美国支付宝诞生的时候,美国已经有很多各种支付手段,你要在这种比较成熟的情况下求发展,那相对就受到很多制约,而我们的支付体系就是银联的垄断,应该说是非常不足的,有很多普通老百姓的交易是很难用传统手段得到有效的满足,至少是高成本的。所以阿里就应运而生,这像电信通讯网络,美国是最早固定电话网最普及的地方,当然每家每户都有电话,它很多公共场所,美国公共厕所旁边都有很多电话,基本上每栋楼都有很多电话。

        尽管美国是移动电话的发明者,摩托罗拉都是先驱者,中国因为固网不发达,所以有了条约发展的机会,条过固定网络。移动金融这么火爆是因为传统进有很多不足、很多缺陷,我们很多金融服务没得到有效的普及和满足,所以才给竞争或者市场的需求给我们互联网金融提供很大的空间。我对这个事情是非常持乐观态度,我对中国金融现代化、对克服这么多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普通老百姓融资难、融资贵,普惠金融严重不发达的局面会提供非常好的契机。

        第一个问题是互联网挑战金融的蛋糕,我觉得这种说法不准确,无论是余额宝[微博]还是什么东西,基本上都是一种增量,就是传统金融机构做的不够好的,他们应该说是补充、丰富,是把整个金融的蛋糕做的越来越大。这点我觉得传统的金融机构和信息的金融服务也要调整心态,我觉得最终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更好的发展中国的金融业。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