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专家“论道”新兴经济转型升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10 12:20

    8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汇集了全球政商学界精英,多场“头脑风暴”都在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新兴经济体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

    2014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但复苏步伐快慢不均。此前几年表现疲软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步伐正在变得越来越稳固,同时,不少新兴经济体复苏势头则相对缓慢,甚至一些国家还面临增长乏力、通胀上升、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等一系列问题。

    论坛上,一些机构和专家表示,当前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势头并未出现根本性逆转,新兴经济体通过改革、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地区一体化步伐,仍有可能延续过去几十年的“增长奇迹”,为自身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非西方正能量”。

    改革:最大红利

    本轮国际金融危机,既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挑战,也在全球形成了一股重拾改革的力量。从美国再提加强金融监管,到欧元区努力完善欧洲一体化进程,再到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大力推行结构性改革,危机的迷雾也带来了改革的清风。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论坛开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亚洲国家正面临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结构的双重挑战,许多经济问题单靠财政和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必须依靠结构性改革才能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过去一两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从政府到民间,改革共识正在不断凝聚,改革举措也在不断推出。相信市场,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成为这一轮改革的重要特点。

    对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改革前景,专家表示谨慎乐观。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认为,亚洲各国经济形势各不相同,但亚洲新兴经济体正努力在短期内逐步展开适合自身国情的改革举措。

    放眼全球,对于所有新兴经济体而言,改革都是化解旧问题、迎接新挑战的关键一招。可以说,改革也是所有新兴经济体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红利。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鸥梦 明金维 张玉洁]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