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柳传志:我很幸运遇到中国改革开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10 12:29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本届年会云集了各国首脑、企业界人士以及知名学者。其中,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格外引人瞩目,作为中国的商界领袖,他的一言一行都有广泛影响。联想控股旗下公司近期以来颇多大手笔,联想集团以29亿美元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还以23亿美元收购IBM服务器业务,完善了从手机到服务器的业务;佳沃集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推出"龙冠龙井"系列春茶;弘毅入股苏宁,又与苏宁联手投资PPTV。一次次的出手,让外界感受到联想控股作为中国老牌龙头企业的实力。

    今年,又恰逢联想成立30年,柳传志作为联想的创始人,带领联想走出了一条中国企业发展的经典之路。在本届博鳌年会上,搜狐财经专访了柳传志,这位中国商界的"经营教父"解读了联想成功的"秘诀"。

  在柳传志看来,联想的成功,一个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开放环境以及更健全制度建设;另外一方面,就是有高标准高目标,总结了一套适合企业发展的方法论。他指出,企业只有以正当竞争的正规企业应有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做大,那些曾经靠走关系倒卖批文企业暴富都垮了。

  联想系如今横跨五大领域,涉及IT、农业、投资等等,在一些评论人士看来,这种多元化经营稍显"不专注",但柳传志指出这是因为传统的企业经营理念都是照搬美国的,但经过联想的研究,他发现高科技领域风险很高,技术的颠覆性创新很可能让曾经领先的企业"被颠覆",为了防范分散风险,联想采取了多元化经营模式,通过母公司控股,各个板块选择优秀的管理人才,经营高度独立,从而实现有效的多元化。

  以下是专访实录:

  搜狐财经:柳总您好!联想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横跨五大领域的产业集团,在这一路走来,跟30年前相比,那么您觉得联想所处的中国环境最大的进步是什么?以您的经验,能给中国企业家有一些建议吗?

  柳传志:80年代我们开始开办联想的时候,中国还处于计划经济体制,法制法规都是计划经济下的。今天年轻人很难理解什么叫计划经济。而当时国家的领导,包括邓小平先生他们,希望中国走今天的道路,就是所谓市场经济的道路,这里面会有很大的碰撞,这些碰撞给做企业的人带来的麻烦是今天很难以言述。

  怎么叫麻烦呢?比如说外汇,在今天,即使不是所谓国家计划型的单位,也可以买到外汇,这是通用的。但当时不是这样的,当时只有国家计划的单位,国家才可以配给非常便宜的外汇,其他的人用高价去买外汇,理论上也是犯法的。这些制度都弄得做企业的人非常纠结。有能力拿到特殊的批文,或者拿到海关的批文,或者敢于走私,这些,在当时曾经能够爆发起来。

  但是联想的强项是我们一方面要适应当时的环境,虽然在红线的边上,但同时,我们努力向外国企业学习,以正当竞争的正规企业应该有标准要求自己,我们给外国企业做代理,做代理的时候懂得了什么是市场营销,怎么样去管理财务等等一些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后来中国准备加入WTO的时候,一切逐渐正规的时候,那些只会做倒卖批文或者做进出口走私的企业就全垮了,而联想却能够跟外国企业展开竞争。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觉得一个企业的负责人,我和我的同事还是有一个比较高远的目标,不是说赚了钱就完了,我们希望企业不断的发展。

  另外一个就是环境,我很幸运遇到中国改革开放这种的大环境,原来的计划经济变成市场经济。我们是中国科学院的企业,科学院的领导是一个好婆婆,为什么呢?我们在产权机制改革的时候,他们是坚决支持员工有股份,支持我们用自己的奖金、积累的钱买了这些股份,员工有股份跟没股份是完全不同的,这一点,我觉得是我们的幸福。

  总结起来两点:一个环境挺好;另外一个,我们知道在这种环境下怎么去追求自己更高的目标,同时也总结了一套适合企业发展的方法论。

  搜狐财经:现在联想已经涉及了不同的领域,从事多元化经营,您觉得怎么协调发展才能保持创造力,其中的经营的秘诀是什么?

  柳传志:谈到多元化的原因,因为在90年代的时候,美国企业几乎主导着世界企业的管理理论,他们一致认为企业要专注,比如投资人会问你专注不专注,不专注就认为不行。但其实,在我工作的过程中,我发现高科技企业比如像做电脑类型行业的企业,这种企业风险是非常大的。比如在我们1984年进入电脑行业,第一名是IBM,第二名是王安,第三名是戴尔,第四名才是惠普,现在后来全死了,只剩下第一名IBM,惠普现在还在,为什么呢?新技术不断的出现,都带有颠覆性,跟不上形势就完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企业,一方面要敢于创新,同时为了代表股东的利益,我应该放心让他们创新,我就要有另外的领域能做得很扎实,使我的阵脚很稳定,我才敢支持联想集团做电脑这块去创新,所以就有了很强的要多元化念头。

  这时候就研究为什么人家说多元化不能成,研究结果是如果在同一个企业里面,又做电脑又做房地产还做农业,整个一个企业里面文化都不一样,里面员工都不一样,你又在哪儿总管着财务、总管着战略、总管着人力资源,这种企业我觉得很难成功。如果把它分开,大家相对独立,比如在联想,从电脑领域的,杨元庆就是一个专家,做投资朱立南、赵令欢他们就是专家。我在上面只是一个投资控股公司,但是我可以去研究这些公司本身需要的一些管理的基本规律,另外,我能选好每个子公司的领头人,因为领军人物是极为重要,我们有能力把他选好,然后再给他造一个好的平台,让他自己在物质上、精神上都觉得自己是主人,这个多元化能够成功。我们试过以后,绝大部分都还是很成功的。

  搜狐财经:联想会比较看好哪些行业,可能会投资哪些领域?

  柳传志:我们更看好其实是消耗服务性行业,为什么呢?中国未来内需真的能做起来,这个时候中国会有更多白领,有更多人生活水平提高很多,现在食品安全、医疗情况、文化情况、文化产业、体育产业都跟不上消费的需要,这个可能是未来服务拉动GDP的重要内容。

  另外,金融领域是我们能够给这些领域的重要支持,因此,我们对这几个领域都格外的重视。

  搜狐财经:谢谢您。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