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亚洲一个缩影,中国很多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平衡。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轷震宇:产业发展过程要经历三个阶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10 22:30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华夏幸福基业产业发展(集团)公司总裁轷震宇参加“重塑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竞争优势”分论坛并发言。

        以下是华夏幸福基业产业发展(集团)公司总裁轷震宇发言实录:

        轷震宇:很高兴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在博鳌亚洲论坛和这么多优秀企业家分享重塑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竞争优势的观点。我本人来自华夏幸福基业,可能在座很多朋友不了解。我们成立1998年,是一家专注于产业新城和投资运营的企业,我们一直秉承着希望做全球产业新城的引领者和实践者,也秉承着产城融合、城乡统筹共同的发展理念,以实践推动中国产业升级。过去十年中,我们在中国环渤海地区、环上海地区建立了20个产业新城项目,经过十年产业促进工作和产业新城建设发展,我们也搭建了很多实践平台和理论基础。以上是华夏幸福基业的情况。提到重塑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竞争优势,我更多从产业促进角度去分析一下这个问题。我们有一些我们产业促进方面的观点。

        轷震宇:我们认为整个产业形成过程有客观因素,中国是亚洲一个缩影,中国很多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亚洲同样也是这样有一些不平衡因素。我们认为整个产业发展过程有三个阶段,实事求是地去客观评价这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无到有的阶段。在中国很多中西部地区,包括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家,产业基础很薄弱,从无到有阶段就是产业资本从高成本地区向低成本地区流动的过程。他是一个实事求是的产业转移过程。这个时候关键词是转移。第二,从有到高的阶段。我们华夏幸福基业投资的很多产业新城,包括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已经有了清晰的产业基础和产业脉络,很多地方政府也提出了产业诉求,包括产业集群里面也有这个苗头,他们有达到产业聚合的苗头出现。在这里我们希望找到一些龙头企业,找到一些社会资本力量快速在这个产业基础上打造产业集群,能够进行整合。我举一个案例,我们华夏幸福基业去年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打造了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第三个阶段,从有到高的阶段。这个关键词就是孵化和创新。这次论坛当中我看到很多企业都谈到孵化和创新的问题,我们今天题目也是重塑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竞争优势。过去一轮大的产业背景当中,有几个国家比较有代表性。以美国为代表他们引领了很多新的创新技术,包括移动互联技术。以德国日本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基础。包括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出现。这个角色已经承担了上一轮产业链遗留下来的主导环节。接下来重塑亚洲新兴经济体竞争优势,中国在新一轮全球产业链分工当中应该扮演什么地位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也是亚洲新兴经济体很多国家面临的问题,我们提出创新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必经之路。

        轷震宇:华夏幸福基业作为一个市场体制,我们今年在硅谷建了一个孵化器,我们希望通过市场化的行为,把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环保、清洁能源、城镇化人口新的技术转移回来,我们提出口号:美国孵化、华夏加速、中国创造这样一个12字口号。当然这个小小案例只是一个市场化公司做出的小小案例,我们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我们想通过这个小小案例呼吁整个全社会、呼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能够在中国未来孵化和创新当中做一些非常重要的贡献,我相信有全社会力量,能够找到真正属于中国国情、中国教育文化背景、中国国情的创新之路,才是解决中国在新一轮产业竞争当中一个重要的方式和方法。

        主持人:刚才Sidharth BIRLA讲到了印度现在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怎么能够吸引外资,吸引资本进入到印度的基础设施,进入到印度的制造业,来发展印度的经济、创造就业、创造税收。印度有这样一个问题。在中国的中西部往往是经济也比较落后,各种条件也比较落后,投资环境也不是太良好,你是怎么把资本、把人才、把科技、把企业吸引到中西部去,你们是怎么做的呢?

        轷震宇:我们只能是通过这十年实践经验分享一下我们的看法和理解。在一些区域打造产业集群和促进产业过程中有三个力量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个力量,我认为就是政府的宏观调控和产业指导因素。我们在这几年产业发展过程中,这几年中央政府连续的宏观调控、产业结构调整,在很多中西部地区,包括我们很多发达地区在产业结构上已经有了很明显的调整的迹象。包括一些新的产业集群的出现,我们认为是很好的现象。第二个角色,我们提出一个个人观点,要有像华夏幸福基业产业促进者的角色。现在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这种沟通还不算完全的顺畅,华夏幸福基业作为一个产业促进者,我们以一个市场化的行为对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诉求,包括投资诉求、资金需求、市场、人才需求,我们以市场化行为帮助政府和企业在沟通当中解决很多问题。第三个环节,要快速在某些区域打造一个产业集群我们需要两个核心关键点。一个就是要有真的产业龙头企业出现。二是有孵化创新。有了龙头企业和孵化创新,源源不断新的技术通过市场化行为转变成生产力,市场行为就快速发展起来了。这样三位一体结合在很多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家解决部分的产业发展问题。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