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深度调整,新兴经济体发展遭遇新挑战,中国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内外环境的变化使得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博鳌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传递新信息 :三大动力续写“中国故事”新传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11 08:18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深度调整,新兴经济体发展遭遇新挑战,中国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内外环境的变化使得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传递出的新信息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

  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当下正值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陆续发布之时,各方面都很关注,一些人担忧中国经济前景,市场对宏观政策走向也出现了猜测。

  “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他强调,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中国当前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中长期政策取向。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演讲给市场发出明确、积极的信号,那就是目前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不必过于看重增速的小幅波动。只要就业保持稳定,主要精力应当放在调结构、促改革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

  当前,中国城镇就业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物价总水平保持总体稳定,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开始有所回升。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运行仍然比较平稳。

  “要关注下行压力,但不要过于放大下行压力;不应单纯看速度,更应看质量特别是就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没有必要拘泥于一季度经济增速一定要在某个数值以上。

  当前,外界对是否出台新的刺激政策有较多猜测。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这说明宏观决策更着眼长远,更顺势而为,不会脱离实际去保某个速度。但也会主动作为,根据形势的变化积极预调微调,做好政策储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这是去年以来宏观管理方式创新的进一步深化,把这个讲清楚有助于市场正确理解当前经济形势,稳定预期。

  向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续写“中国故事”新的传奇

  与短期增速起伏相比,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的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动力何在,是有识之士更加关心的问题。

  “中国经济稳增长是有基础的,今后一个时期不但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条件,而且具备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李克强总理表示,我们将多方施策,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努力:向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

  “演讲不仅通过对增速目标和合理区间的详细阐述,解答了各方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和疑虑;更是通过对未来发展‘三大动力’的梳理和提炼,有力地回击了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张立群说。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要加快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把改革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最大动力源泉。

  李克强总理强调,市场中蕴藏着巨大的活力,人民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我们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建设,形成有益经验,并复制与推广到其他地区。

  “最根本的是通过改革,达到让市场在配置资源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局面,这对于未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蔡进指出。

  在调结构方面,王军认为,无论是城乡和区域差距,还是三次产业结构和新兴产业布局,都蕴含着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例如演讲中提到的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规划,从破解城乡之间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问题入手,有序推进转移人口市民化,都将给未来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居民消费提供强大动力。

  在改善民生方面,专家们普遍认为,这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而且改善民生可以有效打消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直接拉动居民消费,有助于构建由消费为主要拉动力的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新格局。

  结成亚洲利益共同体,形成亚洲命运共同体,打造亚洲责任共同体,中国与亚洲国家在融合发展中共赢

  作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与亚洲息息相关。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最有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经济的走向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的未来。本届年会正是以“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为主题。

  “新形势下,亚洲保持发展势头需要源头活水,最重要的是发掘新的动力。”李克强总理提出,第一,坚持共同发展的大方向,结成亚洲利益共同体;第二,构建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形成亚洲命运共同体;第三,维护和平发展的大环境,打造亚洲责任共同体。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慢,但体量还是很大、增速还是较快的,能给亚洲国家发展创造机会、带来好处;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亚洲国家的市场和资源等等。双方是相互依赖、可以共赢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虽然亚洲许多新兴经济体发展遇到一些困难,但亚洲有令世界羡慕的制造业基础,百姓勤劳节俭拥有庞大的储蓄。发展不平衡反而令亚洲形成利益、命运、责任共同体的基础更扎实。在发展上先行一步的国家可以给后来的国家提供出口市场,而后来国家又可以给先行国家提供具有成本优势的资源,有利于形成差异化、多元化、互补的发展模式。

  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提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亚洲地区参与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谈判,是对既有成熟自贸区的整合。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推动谈判进程。希望RCEP在2015年能够达成协议。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指出,现在亚洲的区域合作主要为东盟与其他单个国家(地区)的“10+1”模式,RCEP将变成“10+6”的统一大市场,对亚洲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起到积极作用。

  “通过推动RCEP的建成,可以有效提高亚洲区域内贸易的比例,减缓全球经济周期震荡的剧烈影响,提升亚洲经济体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也为亚洲经济体提供新的发展动力。”李向阳认为。(新华社记者刘铮、刘羊旸、郝亚琳、华晔迪、王晖余、孙奕)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铮、刘羊旸、郝亚琳、华晔迪、王晖余、孙奕]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