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网络空间的行为准则与国际合作”分论坛上,从事网络安全工作多年的政府和企业嘉宾就新条件下如何维护网络安全以及如何应对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垄断关键设施技术 挑战网络空间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11 09:19

 

网络空间的行为准则与国际合作。记者张俊其摄

  海口网4月11日消息(海口晚报记者任锦雯)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网络空间的行为准则与国际合作”分论坛上,从事网络安全工作多年的政府和企业嘉宾就新条件下如何维护网络安全及如何应对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邬贺铨:网络空间技术面临三层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介绍,网络空间的含义至少有三层:第一层是传统的网络安全,即基础设施的安全,第二层次是数据和内容的安全,第三层次是利用信息技术控制整个电力、轨道、市场、智能机器的安全。

  邬贺铨表示,基础设施的安全是政府关心的,因为会涉及到是否会瘫痪,企业如何保证研发、生产的东西安全。此外,数据和内容是政府关心的,数据不泄密,信息不泄漏。

  傅盛:旧方案现在难当重任

  “10年前做好反病毒就够了,但现在从反病毒到服务器安全、协议层安全都有安全隐患。”在中国从事网络安全和杀毒工作多年的金山网络CEO傅盛认为,整个互联网几十年前就完成了基础构架,如今互联网已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由于互联网和经济越来越相关,从业者越来越多,使得和经济利益相关的安全问题大规模出现,尤其对单点的攻击。“以前安全软件解决一个面就能解决大规模传播,如今由于更多从经济利益上着眼的黑客出现,使得更多的单点问题层出不穷,光靠一个软件很难解决。”傅盛认为,由于点对点的攻击增多,使得以前简单的安全解决方案很难真正奏效。

  傅聪:40多国家建网络部队

  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傅聪表示,从国家和国际层面来看,各国现在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包括多个方面:网络犯罪,黑客利用互联网的基本漏洞来谋取私利;国家层面,一些国家凭借技术优势对其他国家的国民,甚至领导人和机构进行大规模监听,是对技术的一种滥用;出现网络空间技术化现象,现在40多个国家建立了网络部队,一些国家还在开发网络武器。此外,恐怖分子利用网络里传播恐怖信息,组织和策划恐怖活动。

  傅聪说,少数国家垄断互联网的关键设施、关键技术,从事一些侵害其他国家主权和个人隐私的活动,实际上是某些国家对全球网络资源的某种垄断,构成对网络空间和平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任锦雯]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