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这里成长。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小镇,像今天的博鳌这样受到世人的关注,政要云集,商贾满座。每年四月,注定会成为亚洲的博鳌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博鳌发出中国改革强音 真知灼见把脉亚洲经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12 09:15

  海口网4月12日消息(海口晚报记者 王绍兵)梦想在这里成长。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小镇,像今天的博鳌这样受到世人的关注,政要云集,商贾满座。每年四月,注定会成为亚洲的博鳌时间。虽然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已经在这里落下帷幕,但博鳌讲述的海南故事、传递的改革声音、畅谈的亚洲梦想仍在继续……

  一个个改革的行动在博鳌唱响

  年会开幕前,大家最大的期待莫过于李克强总理如何在主旨演讲中向世界发出中国的改革声音。

  期待没有落空。“向改革要动力”是李克强总理强调的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努力重点,他说,“市场中蕴藏着巨大的活力,人民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我们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建设,形成有益经验,并复制与推广到其他地区。”

  听了李克强总理的主旨演讲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中国改革走到今天,如何更好地理顺政府市场关系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改革乃至全面改革的一个关键问题。迟福林认为,以放权为重点,破题政府职能转变,这是本届政府的亮点。

  一个个改革的行动在博鳌唱响。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说,IPO注册制改革草案年底出台;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称,民营银行试点年内推出;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虚拟运营商是工信部推动改革的重要方面……

  亚洲各国都在进入改革关键期,金融改革格外引起嘉宾的兴趣。余额宝一度成为了博鳌热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认为互联网金融不能解决中国所有问题。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则表示利率市场化是政府改革最需急迫解决的事情。

  国企改革问题也在论坛上成为焦点。不少嘉宾表示,目前去行政化和还原企业市场属性已成为当务之急。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认为混合所有制的探索或会成为关键一环。

  中国新一轮改革正在被国内外专家学者看好,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认为,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增长率会保持在7.5%左右。

  深度参与讲述海南故事

  从纯粹的服务保障提供者到深度参与者,海南故事从博鳌远播。博鳌亚洲论坛2001年成立至今,没有哪一年海南的参与程度有今年这么深,也没有哪一年的活动有今年这么丰富。

  借力博鳌,海南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形象。9日上午,一场特殊的新闻发布会在博鳌举行,省政府向117位境内外媒体记者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最新成绩单,在这样的时间,在这样的地点,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声音传遍世界。

  作为东道地,除了清新的空气、良好的生态,还能让参与的海内外嘉宾感受海南的什么?今年的博鳌会场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古朴自然黎族陶器、精致细腻的织锦艺术品还有风格独特的黎族船屋等瑰丽的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了中外参会嘉宾和媒体的视线,这是论坛落户14年来首次推出的海南专题展示。

  两个含金量极高的协议,也是年会期间签署。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及琼海市签署三方战略合作意向书———共建博鳌公共外交基地。中国前外交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说,博鳌人杰地灵,受到全世界瞩目,海南加强公共外交方面的交流合作,其实也是为国家外交服务。

  省政府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签署《关于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海口建设国家级的侨务交流示范区。

  本届年会上,海南举办的主题活动达13项之多,为历届之最。海南正最大程度地利用博鳌论坛这个大舞台,为海南发展寻找新动力。正如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所说,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的,是亚洲的,也是海南的,希望博鳌亚洲论坛和海南比翼齐飞。

  真知灼见把脉亚洲经济

  14年的历程,14年的探索。一个越来越成熟的纯经济论坛正在彰显,一个亚洲和新兴经济体重要的高端对话平台正在形成。

  一位多年参加论坛的嘉宾说,曾经有一段时间,论坛成为某些“大咖”的秀场,虽然很热闹,但对推进亚洲和新兴经济体没有一点好的好处,也违背了论坛设立的初衷。“今年的论坛听到了更多的真知灼见。”这是不少嘉宾的切身感受。

  “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周文重表示这一主题经过了认真考虑: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和亚洲多数经济体增长放缓,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发现新的增长动力,才能继续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围绕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线,58场正式讨论先后展开。

  金融改革,能源格局的变革,欧盟等主要经济体的改革,新兴经济体竞争优势的重塑,央行的未来,放松管制与民企机遇等改革类议题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健康服务产业,4G与移动互联网,3D打印、数字制造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电子商务,大数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上海自贸区与制度创新等创新类议题探讨出发展的动力;

  气候变化,汽车与社会,人的城镇化,网络安全,传统智慧的力量,医药行业的商业伦理等可持续发展类议题摸索出和谐的命题。

  一个个嘉宾新观点不断汇集,一个个经济新提法不断涌现。

  国际策略咨询董事长曼德尔森勋爵说,投资欧洲需要考虑社会和政治的接受度;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表示,亚洲经济融合面临短视与地缘政治双挑战;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A. Didar Singh建议,不能仅仅从地缘政治看贸易协议……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已经落幕,但实现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步伐不会减缓。相信,论坛的成果一定能够转化成实现亚洲梦想的生动实践。

 

 

相关链接:

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闭幕 10月举行亚洲金融合作会议
博鳌分论坛:从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看中国改革的未来[组图]
黄晓明郎朗等明星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闭幕晚宴传播慈善
专家称李克强总理博鳌论坛演讲展示了中国政府新思维
刘璇"博鳌"讨论青年危机 匆赴剧组拍摄新戏[图]
博鳌亚洲论坛:93架次公务机降落海口空港
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相关链接:
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93架次公务机降落海口空港
刘璇"博鳌"讨论青年危机 匆赴剧组拍摄新戏[图]
博鳌分论坛:从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看中国改革的未来[组图]
专家称李克强总理博鳌论坛演讲展示了中国政府新思维
黄晓明郎朗等明星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闭幕晚宴传播慈善
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闭幕 10月举行亚洲金融合作会议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王绍兵]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