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妙龄女追随丈夫深山牧羊 称一起奋斗就知足(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16 13:27

  一家子的收入就靠夫妻俩养的这些羊。

  尹丽明长得娟秀,大大的眼睛,笑起来有两个浅浅的酒窝。

  她一心要找个一起奋斗的丈夫,这个人,后来把她带到永春蓬壶观山村的大山深处,养羊。

  但尹丽明就是一心跟着。

  因为丈夫苏介超心疼她,有他在就不让自己干家务活,但她总是偷偷地做。因为,她也心疼他。

  现在,27岁的尹丽明俨然是个牧羊女,每天围着几十只羊转。

  她的愿望,是继续和丈夫共同奋斗,让羊一天比一天多,这样,她的希望就会一天比一天大。

  昨天,泉州市妇联和蓬壶镇、观山村妇联工作人员,圆了尹丽明这个小愿望,捐助5000元给他们买了四头羊送去。跟着他们,我们也走进了大山深处尹丽明的家。

  湖北姑娘遇见永春小伙

  尹丽明16岁从湖北黄石老家到泉州晋江打工,在那遇到了大她两岁的苏介超。

  说起当时择偶的标准,尹丽明自认为独立勤劳,希望能找到一起奋斗打拼的人。苏介超性格内向,一副好脾气,他只想找一个能给他做饭的姑娘。

  当时两人同在晋江一鞋厂。一个有责任感,一个乖巧。爱情就这样发了芽。20岁时,她嫁给了他。

  苏介超的父亲骨质增生,干不了重活,虽有哥哥姐姐,他还是常常请假回家。每次,尹丽明都会一同请假十天半个月,帮忙照顾。

  又要打拼,又放心不下老人,苏介超决定辞职回永春,在老家找活做。尹丽明一心跟着回到永春观山村。

  听说做煤矿能月挣五六千元,苏介超就在永春找了份煤矿工作,尹丽明在煤矿里给工人们做饭。

  在煤矿做了两年,煤出产量越来越少,有时有活干,有时没活,危险也大。一场暴雨,将老房子冲塌,夫妻俩只好到大山深处盖了一座临时小屋。

  这种情况下,苏介超又听说养羊收入不错,一只大羊能卖四五千。他就想,干脆辛苦两三年投个成本养羊,几年后生活或许会好一些。

  可是双方父母亲戚都不同意,认为风险太大,但尹丽明考虑再三后,支持丈夫的决定。没成本,先借一借,没经验,慢慢学,她相信只要两个人一条心,努力两三年以后日子就有变好的希望。

  支持丈夫贷款到深山养羊

  他们向银行借了5万元,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些钱,一共十几万,买了20头羊,丈夫搭手做了一个羊圈。面对这些羊群,夫妻俩一开始无从下手,每隔一两个月,就要给羊打疫苗,可是那时他们连要买什么疫苗都不懂。

  羊生仔时,他们就从网上买书,照着书上的步骤一步一步学,慢慢积累了经验。最怕的是羊生病,晚上俩人整宿都不睡觉,在屋里静静听着羊叫声。一听声音不对,就打着手电查看,发现羊生病就赶紧喂药打针。

  第一年没经验,羊生病了老养不大,但过年时还是卖了几只羊。近万元的第一桶金就让尹丽明高兴了很久,也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

  希望有技术员指导他们

  除了卖成年羊外,他们还卖羊奶。

  每天凌晨四五点,尹丽明就起来挤羊奶,打包成小瓶,公公或婆婆帮忙一户一户送到村里订奶的人家里。因为村里只有他们的羊是放到大山里养,有人看到后,要了点羊奶尝,慢慢地人越来越多,现在有五十几户人订,一天能挣100元,这也是他们日常所有的收入。

  而苏介超凌晨三四点要上山割羊草,下午赶着羊群去附近山上放羊,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七十几只羊,走丢一只就是几千块,苏介超一点不敢放松。

  有次一只羊走丢了,黑夜里,下着蒙蒙细雨,苏介超让妻子呆在家里,自己披了件衣服就出门了。尹丽明放心不下,一手抱着四岁的儿子,一手拿着手电筒,跟着丈夫找羊,找到晚上十二点才把羊找回来。

  慢慢摸索经验,大羊生小羊,现在他们家已有70头羊了。昨天又收到妇联送来的四只羊,尹丽明突然感动得落了泪。

  她说,一开始没人认可,只有他们自己坚持,现在有人愿意帮助,就是最大的认可。如果可以,她希望能有技术员来给他们一些指导怎么预防羊生病。

  最心疼4岁儿子没有玩伴

  大山里藏不住寂寞,7岁的女儿已经在村里读小学,平时寄宿在学校,夫妻俩最心疼的是4岁的儿子。大山里,没有玩伴,没有玩具,孩子自己跟自己玩,屋子边的小泥坡,是儿子小鸿慷的滑梯。

  见人来时,小鸿慷怕生不太爱说话,可是人要走了,他又哭着不舍。一次有个朋友来访,他开玩笑地对小鸿慷说:“我带你去外面玩吧。”性格内向的小鸿慷竟答应了。他乖乖地守在车子旁,等着这个陌生的叔叔带他去玩。

  尹丽明说,孩子太可怜了,每天在大山里实在太无聊。听说很多山里的孩子容易得自闭症,他们打算早点让孩子到村里读幼儿园,有个玩伴,也能快乐些。

  从农村到城市,现在兜兜转转又回到农村,别说老家的父母不忍心,尹丽明一开始也不习惯。最怕下雨天,老家的泥土房子,一下雨就漏水,山里的路更是泥泞,没走两步就弄得一身泥。

  日子虽苦,但尹丽明很满足,因为丈夫对她好,心疼她。苏介超自己身子虚,但家里的农活都不让妻子做,每次出门都会叮嘱尹丽明:“家里的事你别做,等我回来做。”但尹丽明常常背着丈夫把家里大小事情都做好。

  每天喂鸡鸭、做饭做农活,照顾孩子和公婆,日复一日。日子苦不苦,尹丽明没想这么多,她说,只要有丈夫和她一起奋斗,她就知足了。

 

 

相关链接:

奥运冠军刘璇夫妇现身博鳌青年领袖圆桌会议
俄美总统同日晒年薪:普京64万人民币 奥巴马夫妇298万
王岳伦李湘夫妇亲密自拍 眼镜造型被赞有夫妻相
侃爷和爱妻卡戴珊登土豪夫妇大秀亲密
环卫夫妇凌晨4点急等失主
张杰谢娜夫妇土掉渣造型盘点 闰土《我是歌手》西装控令人乏味
李小璐贾乃亮夫妇带女儿逛街 温馨有爱(组图)

 

相关链接:
环卫夫妇凌晨4点急等失主
俄美总统同日晒年薪:普京64万人民币 奥巴马夫妇298万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彭思思 谢杨]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