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格管理工作之一的入户调查15日在各社区全面铺开,1000多名网格员开展入户调查。当天上午,记者跟踪采访蓝天街道办龙岐社区居委会网格员的工作,网格员走访了四户人家,但只有一户人家配合登记录入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网格员入户调查首日吃闭门羹 家里有人就是不开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16 13:39

  海口网格管理工作之一的入户调查15日在各社区全面铺开,1000多名网格员开展入户调查。他们能否敲开住户的门?当天上午,记者跟踪采访蓝天街道办龙岐社区居委会网格员的工作,网格员走访了四户人家,但只有一户人家配合登记录入信息。

  镜头1

  称在单位已登记过拒绝配合

  龙岐社区共分为9个网格,因为居住人口密度大,目前配备了14名网格员。黎俞是其中的一名网格员,负责3号网格,管辖区域主要是国兴城和国瑞城小区。他告诉记者,目前两个小区建好入住的房数有3000套,工作压力很大。去年从三亚学院本科毕业后,他参加网格员考试,成为海口市第一批网格员。稚嫩的脸上写满了热情,他希望与最基层的百姓接触,从而获得丰富的人生历练。

  上午10点30分,黎俞带着第二批网格员蒙红霓一起来到国兴城开展入户工作。在门口,保安盘查他们的身份。他们联系了之前接触过的物业刘经理,获准进入小区。“我们一般先找物业配合,这样工作好开展些。”黎俞说。

  此前已经和物业接触过多次,刘经理很快接待了两名网格员。经过一番了解后,他带着两名网格员到可能有人在家的业主家中。

  第一站是17楼的一名住户。敲了一会,门开了,网格员有些兴奋,“很多人都不给我们开门。”

  “您好,我们是龙岐社区居委会的网格员,现在进行安居服务调查,希望您配合。”黎俞告知住户,需要登记身份证、户口簿等信息。

  “我们在公司已经登记过了,不用再登记了。”男住户拒绝配合。“公司是公司的,我们是政府的。”尽管黎俞和蒙红霓一再解释,男住户还是关上了门。

  即便如此,两位网格员还是很满足,“这位住户态度已经很不错了,有的住户门都不开就让我们走。”

  镜头2

  屋里传出钢琴声但没人开门

  随后,刘经理又带着网格员来到一楼的一名住户家。这名住户家中请有一名保姆。

  大家在门外看到,保姆正在阳台上清洗东西。网格员大声喊阿姨开门,保姆没有搭理。刘经理帮忙协调,保姆答应了一声,但没有开门的意思,只是说主人不在家。

  “其实保姆的信息也是要录入的,只要是居住人口都要录入。”黎俞表示,对方不配合只好离开。

  刘经理又带领网格员来到23楼的一位住户。敲了很久,网格员听到房里传出钢琴曲的声音,但就是没人开门。网格员乘电梯到一楼时,一位奶奶带着孙子准备上电梯,她就是23楼的业主。奶奶说孩子都不在家,网格员只好作罢。

  镜头3

  村民已认识网格员爽快登记

  “小区里的住户大部分都有工作,白天很少在家,我们一般晚上才到小区入户调查。”经过联系,黎俞和蒙红霓带着记者到龙岐村。龙岐村属于7号网格员何载育管辖。

  何载育带着记者敲响一位村民的门,里面顿时传来阵阵狗吠,把记者吓了一跳。进得门去,这位村民养了四条狗,不停地朝着生人咆哮。

  工作一段时间,何载育和多数村民已经混个“脸熟”。村民老蒙告诉记者,这几位网格员经常上门,大家对他们已经比较熟悉了。老蒙很爽快地把户口簿和身份证拿出来让网格员拍照。

  “拍照干什么呢,要发工资么?”“喔,是网格员,不是网络员啊。”女主人对这项工作不是很理解。网格员向村民解释,首先要掌握居民信息,以后居民有问题可以找网格员帮忙,例如孩子上学要开证明、办老年证等,网格员都可以提供咨询。

  何载育说,村民的信息好录入,难的是流动人口的登记。“流动人口今天住在这里,明天可能又不住了。”相对村民,流动人口也不太配合工作。

  幸运的是,经过户主做工作,几名在家的租户对网格员的工作表示配合。

  “有困难找警察,有麻烦找网格员。”临出门时,村民热情地说。虽然当天的工作收获不是很大,但听到村民的赞扬,三名网格员开心地笑了。

  网格员入户调查答疑

  海口正在开展的网格员入户调查工作关乎千家万户。入户调查是否具有强制性?如何保证信息不被泄露?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有关人员。

  入户调查是否具有强制性?

  网格员黎俞告诉记者,他们没有资格强制要求居民接受调查。对于那些不配合的业主,他们只有多登门几次,让他们感受到网格员的诚意和工作态度。曾经一名住户让他们删掉已经录入的信息,他们还是删掉了。“我们还会再上门的,如果态度不好,以后工作就更难开展了。”黎俞说,现在骗子很多,对于居民的态度他们能够理解。

  录入信息用来做什么?

  据了解,目前海口正在创新社区服务工作,力图通过实施街道体制、社区治理机制等系列改革,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社区管理者“等客上门”的传统管理服务方式,将社区“细分”成网格,将社区管理人员变成“社区服务员”,有效促进基层治理与社区参与的良性互动,社区管理、公共服务能力大大提升。目前的信息录入将作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基础。

  如何保证居民信息不外泄?

  据了解,海口市一些社区都制定了网格服务管理信息保密制度。以凤翔街道办为例,他们制定社区网格服务管理信息保密制度,要求网格员对自己采集的信息负有保密义务,不得泄露涉及国家和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如发生违反相关保密规定的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格员上门是否需要物业陪同?

  黎俞说,物业没有义务配合网格员。但如果有物业工作人员的陪同,他们的工作将能更好地开展。

  如何辨别网格员真伪?

  海口市改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情况下,网格员上门要佩戴统一的工作证,上面有本人姓名、照片、编号等信息;同时还应该得到物业管理人员的配合。业主如果对网格员的身份有所怀疑,可以拨打12345热线电话查询;此外,工作证上的二维码也可以查询网格员身份的真假。网格员黎俞告诉记者,二维码的系统目前正在完善中,使用还需一点时间。

 

 

相关链接:

海口市入户调查全面铺开 网格员真假可查询
滨海新村社区网格员电子相册
滨海新村社区网格员宣传片
秀英区扫二维码可辨网格员身份 213个网格6月完成采集

 

相关链接:
秀英区扫二维码可辨网格员身份 213个网格6月完成采集
滨海新村社区网格员宣传片
滨海新村社区网格员电子相册
海口市入户调查全面铺开 网格员真假可查询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纪燕玲 谷丰]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