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期盼这一天已经有20个年头了,百姓们这下能吃上喷香的‘旅游饭’了!”海口市演丰镇长宁头村村民小组长黄亚光口中的“这一天”,正是4月1日那天,海口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投入试运营的日子,当地渔民摇身一变成船夫,养殖户也转型为小老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依托海口红树林 演丰镇长宁头村村民吃上“旅游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20 09:22

  海口网4月20日消息(海口晚报见习记者张云)“我们期盼这一天已经有20个年头了,百姓们这下能吃上喷香的‘旅游饭’了!”海口市演丰镇长宁头村村民小组长黄亚光口中的“这一天”,正是4月1日那天,海口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投入试运营的日子,当地渔民摇身一变成船夫,养殖户也转型为小老板。

  借助演丰示范镇大开发大建设的东风“抱团” 闯市场,长宁头村组建农家乐专业经济合作社,百姓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

  建合作社,每年分红100万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红树林,我们就吃‘旅游饭’。”今年52岁的黄亚光对记者说,以前,很多村民像他一样靠养殖咸水鸭、打鱼为生,但为了保护红树林,作为最大的养鸭户的他,于2012年放弃了养咸水鸭和打鱼。

  像黄亚光一样的,还有海口市演丰镇长宁头全村68户村民。他们遵守“保护区内不能养鸭,不能打鱼”的规定,开始借红树林景区走一条“新路子”———成立了海口演丰长宁头农家乐专业经济合作社。

  “过去老产业模式必须淘汰,变成新的‘生态旅游’路线。”黄亚光告诉记者,原本以23艘柴油船载客游玩,但是柴油船污染大、安全隐患大,淘汰是必然的;同时,靠打鱼为生的渔民,不光效益日渐减少,而且破坏生态环境。

  “现在不一样了,合作社一年分成100万元,去年每位村民分红5500元呢!”黄亚光说,留下10%作为村集体收入,其余绝大部分分给村民。比如要是一家四口人,去年就能分到22000元,足够一家人的开支,再做点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据海南红树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显露介绍,农家乐专业经济合作社一成立,就与该公司合作,合作经营期限为50年,公司每年给合作社100万元的固定回报,并保持每三年上浮15万元。另外,合作社还拥有景区内150平米铺面的经营权。目前,他们已经支付给合作社152万元了。

  开拓创新,开农家乐建停车场

  放弃了“打鱼和养鸭”,依托越来越火的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不少村民都积极转型,有的变成了专业“船夫”,还有的经营的农家乐也变越来越火。“自打红树林旅游火了,我的农家乐生意也更好了。”提到自己经营的农家乐,黄亚光高兴地合不拢嘴,“清明小长假,都一桌难求呢!”

  黄亚光胸有成竹地说,现在,约20户村民计划依托红树林5A风景区的带来的商机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等产业,预计每年农家乐(农家客栈)收入可达5万元,全村年收入100万元。

  瞅准了农村旅游的发展势头,长宁头村村民李忠打算开家庭旅馆。李忠说,随着红树林旅游越来越火,有不少商机可以利用,他觉得农村旅游就是个热门产业,像农家乐、卖土特产。

  另外,距离红树林休闲广场1公里处,山尾村新建了一个停车场。“到了节假日可火了,给村里增加不少收入呢!”正在指挥车的停车场管理员林方壮说。

  船员“转正”,已解决近50人工作

  “船员‘转正’了,有了这份稳定的工作,日子过得更踏实了。”今年56岁的长宁头村村民黄先生说,他祖祖辈辈都以开船为生,自1983年起,他就开始开船。不过,当时,没有那么多的游客,他一天也就开3至5趟船,每月收入也不高。自打红树林景区开发之后,长宁头村合作经营码头,优先招聘他们就业,他成为一名游艇驾驶员,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还有“五险一金”。

  与黄先生一样的还有长宁头村的近50名村民,他们都在景区的各个岗位,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他们是我们优先招聘的员工,都有五险一金,人均工资2000元左右。”刘显露说,他们出资30多万元,开展岗前培训,他们还计划在临近的村庄招聘300至500名员工,让更多的村民都拥有稳定的工作,从中得到实惠。

 

 

相关连接

海口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受捧 淡季周末日均接客超5000人次
红树林成为海口“靓丽”名片 游客猛增让周边受益
生态游体现核心吸引力 海口7条线路包含红树林景区

 

相关链接:
红树林成为海口“靓丽”名片 游客猛增让周边受益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张云]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