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男子喝“咳嗽药”上瘾 三年花掉百万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20 17:02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感冒咳嗽,吃点药治病当然没什么,不过,您听说过因为喝止咳药水成瘾,几年时间喝掉一百多万元的事吗?江苏泰州兴化市的小伙子小朱就是这样一位受害者,本来是要治病,怎么造成了更严重的后果?据小朱说,他是三年前开始喝这种咳嗽药的。

        小朱:在一家网吧上网,是一家黑网吧。然后在里面上网,有人推荐我喝这个,说喝完了会兴奋一点。当时我看这个是药我就没太在意,喝完了之后他说这东西在哪里买?就在那个王劲的诊所,这三年一直在他那边买。

        小朱说,刚开始自己并没太在意这药有什么害处,他一天只喝一瓶,喝了之后确实感觉有点兴奋。

        小朱:做什么事情都比较高兴。从一开始一瓶两瓶,然后发展成一天最多的时候十几瓶。不喝就处于那种烦躁状态,做什么事情不专心。数量增加以后一次要买到十瓶二十瓶。

        就这样,小朱慢慢走上了“把药当水喝”的路,不仅他自己每天要喝这么多药,一喝就是3年,这也愁坏了他们一家人,小朱的父亲和姑姑说,这几年为了这些药,他们在外四处借钱,家里替他还债已经超过一百万元,更让人惊讶的是,为了还债,家里把房子和车子都卖掉了。

        小朱父亲:以前我不欠人家钱。我就是帮他还债,就还了这么多。

        小朱姑姑:他爸爸开浴室、开饭店、开超市、还有休养老人,在这里已经十多年了,一直没有空债。后来就是因为他儿子在外面到处借钱,他爸爸就跟他讲:你把外面的债主全部叫过来,我帮你还掉。你不要再喝了。

        小朱今年23岁,据他的父亲说,儿子曾经很乖。从小到大,没有让他操过什么心。小朱曾经在部队当过两年兵,退伍后,一直在家里开的超市和浴室帮忙。他和爱人还有一个不到三岁的可爱的宝宝。小朱以前精神面貌很好,可现在,因为控制不住要喝药,他的爱人一气之下回了娘家,一个好好的家就这样毁了。

        随之毁掉的还有小朱的身体,前段时间,姐夫带小朱到医院做了检查。

        小朱姐夫:结果就是他的血小板偏低、血糖血脂都偏高,而且还有一个就是他的胆有轻微胆囊炎、还有肾结石、然后还有脂肪肝,然后还有就是前列腺有钙化。

        说了这么多,小朱喝的到底是什么药?其实,不是什么太神秘的东西,这是一种名为“立健婷”复方磷酸可待因的口服液,瓶装的是120毫升,袋装的是10毫升。兴化市食药监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仲伯华介绍,复方磷酸可待因是一种处方药,含有麻黄碱和可待因成分,这两种成分都能让人上瘾。

        仲伯华:我们要求药店销售这类药品的时候要进行身份证登记,并且每次销售不能超过两个最小独立包装。

        根据国家规定,处方药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购买获得。而小朱是在昭阳镇迎丰社区卫生服务站凭医生出具的处方购买的这种药,而且,当地喝这种药上瘾的还不止小朱一个人。在距离朱家不远的一个小区,另一个受害人王某的父亲表示,自己22岁的儿子因为没钱买药,就盗窃电动车,因此两次被关进了看守所。

        目前,兴化市食药监局、卫生局都已经介入调查。

        仲伯华:经过我们检查和调查之后初步了解,该门诊部的负责人王某涉嫌不按处方规定开具复方磷酸可待因。

        兴化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表示,目前看来,这个诊所违反了处方管理办法。具体情况还要等详细调查以后才能下结论。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