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浙江杭州湘湖景区,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城西,距杭州市中心约20公里,与西湖隔钱塘江相望。湘湖以风景秀丽而被誉为杭州西湖的“姊妹湖”。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浙江萧山垃圾焚烧厂环评涉造假 居民“被投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22 10:26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浙江杭州湘湖景区,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城西,距杭州市中心约20公里,与西湖隔钱塘江相望。湘湖以风景秀丽而被誉为杭州西湖的“姊妹湖”。

        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这个美丽的景区内,有个废弃的垃圾填埋场。定山垃圾填埋场是以前的砖瓦厂,经过多年取泥烧砖后,挖出来的取泥坑。从2006年开始启用为垃圾填埋场,目前已填埋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达到68万吨。

        萧山垃圾焚烧厂环评报告问题重重:

        部分居民“被投票”、7成受访者已搬走

        在4月初,这个沉寂了九年的垃圾填埋场,却搅动了当地居民心中的一池春水。杭州萧山区政府决定,在原址建一个垃圾焚烧厂,对已填埋垃圾就地挖掘焚烧处理。当地居民们心中有了疑问,“为什么要就地焚烧?焚烧是否影响周边居民健康?”

        4月1号,这一项目的环评报告在萧山区环保局网站开始公示,目前公示期已经结束。尽管环评报告中被调查的民众没人反对新建垃圾焚烧厂,但是在环保公示过程中却遇到了众多的反对意见。记者调查发现,这份环评报告问题重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计划中的垃圾焚烧厂的旁边就是湘湖农场,农场书记高成鑫的名字出现在了投赞成票名单中。但是,当记者询问此事时,高成鑫表示,仅仅是听说过这件事,对自己投过赞成票的事情,他并不知情。

        记者:就是现在要建垃圾焚烧厂?

        高成鑫:那我也说不清楚。镇政府,你们到镇政府去问。

        记者:那您有听说这个事吗?

        高成鑫:听说了,但具体我不清楚。

        报告显示投赞成票的沈法顺告诉记者,他早已不在湘湖农场工作,也没见过这份问卷。

        沈法顺:没这个回事的,这个都是无中生有的,我们打工的怎么会知道这种事情呢。乱七八糟的这种资料搞进去,很荒谬的。

        记者找到了调查中表示“无所谓”的蔡木兰,她说,自己见过这份报告,但是,见到报告时,她已经搬离了湘湖农场,而且当时的问卷是别人帮他填的。

        蔡木兰:我那天到厂部里,填一张表么,我在厂部里面。他们说,反正我们小区已经变了。也好像是无所谓的,我说我也不知道这个情况,后来好像厂部那边有人帮我打了一个勾。谁打的勾我也忘了。

        有些农场居民“被投票”,还有些不住在周围的人也“被冠上了农场居民的身份”。报告中的农场居民项立佳表示,他没见过这份问卷,也没在湘湖农场居住过。

        项立佳:我是他们造安置房,工地上面的现场管理。

        记者:那边定山那边要建一个垃圾焚烧厂你知道么?

        项立佳:垃圾焚烧厂啊?这个我不清楚诶。我一直住在家里,我在瓜沥的,萧山瓜沥的。

        湘湖农场副厂长陈彩凤的名字也出现在了调查名单上,她告诉记者,自己确实参与了投票,但在去年的9月20号就已经搬离了湘湖农场。

        记者:陈厂长是吧?

        陈彩凤:嗯。

        记者:您家在这边住的是吧?

        陈彩凤:有,也有的。

        记者:那什么时候拆掉的呢?

        陈彩凤:腾房是去年9月20号。

        环评报告显示,公众调查部分一共调查了69名群众,其中50位都是已经拆迁的拆迁户。据了解,受湘湖扩建的影响,农场的拆迁户,部分在1公里之外的湘湖南苑得到了安居房,另外一些则搬到了距离更远的萧山城关等地,大部分拆迁户都在去年九月底前搬离。

        环评报告公示时间“很模糊”

        暂且不提部分受访人“被投票”,单说七成以上受访人已经搬走,他们还能代表周围居民的意见吗?这样的样本选择有没有问题?除了样本选择的疑问,环评报告公示时间、对受影响公众调查时间等也是一本糊涂账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规定,环评机构和建设单位应当在公示后,发放问卷征求公众意见。单从垃圾焚烧厂的环评报告看,项目公示时间在去年11月份,公示过两次,同时在12月2号和3号对受影响的居民和单位征求了意见。环评报告显示,先公示再征求公众意见的流程没有问题,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杭州环保研究院工程师许灵群是环评报告制作人,她表示,环评报告中的调查问卷是在去年七八月份做的,当时拆迁户还居住在里面,早于项目公示时间11月份。

        许灵群:垃圾焚烧厂本身会存在一些恶臭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范围是400米,那么也就是说,我们着重是要400米以内。还有一个是烟囱高度,最大落地浓度,我们测算是900多米,也就是900米以外影响就越来越小了。所以我们现在的范围是在,一公里左右的以内,因为当时以内有差不多1000户左右的拆迁户,所以我们大部分调查的,是以这些拆迁户为主。

        照环评报告制作人许灵群所说,环评报告中调查时间有错误,应该去年9月20号之前做了调查,调查在公示之前,显然违规。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许灵群又给出了一个解释。

        许灵群:我们实质上第一次公示是在2012年下半年。

        记者:那为什么这个环评报告上所写的公示时间是2013年11月份,而不是您所说的2012年下半年呢?

        许灵群:我现在不太清楚,我要回去再去看。

        随后几天内,记者也多次拨打过煤科院工程师许灵群的电话,许灵群再也没有接过电话。公示时间、调查时间究竟是什么时候?被调查人群信息频出错误,这份环评报告又是如何出炉的呢?

        对此,杭州市萧山区环保局副局长张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进行严肃调查。

        张逊:这些问题我们将重新核实,如果存在调查问卷不实的情况,我们会对环评单位做出处理。

        从政府部门公布的湘湖三期建设规划来看,扩大湘湖,保障居民吃水,将原本掩埋的垃圾另找方法处理,确实是刻不容缓的民生工程。但是从周围居民的反应来看,有些民众不愿意让垃圾焚烧厂建在自家门前,也情有可原。此类事件多有发生。

        原本是解答民众疑惑、帮助民众更加理性认识垃圾焚烧的环评报告出现多处错误,也失去了民众对环评报告的信任。这份“糊涂”的报告到底如何出炉,又将如何解决呢?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原标题:萧山垃圾焚烧厂环评涉嫌造假 部分居民“被投票”)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