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三亚占道停车收费试运行3个月 收费模式面临“夭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24 09:33

        今年初,三亚占道停车收费政策被重启,尽管饱受媒体质疑和舆论压力,但仍隆重出场,截止4月中旬,对外宣传的试运行三个月已期满。

        试运行效果如何?究竟能否达到预期效果?3月23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但了解到,占道停车收费政策在试运行过程中,问题不断、效果不佳,此前推出的“政府主导、派遣企业管理”的模式正面临“夭折”。四月初,负责执行管理收费工作的河西、河东区管委会已中止与三亚纪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合作。

        河东区现状:各路段鲜有收费员

        23日,为了实地了解占道收费运行状况,记者走访了三亚河东区多条道路发现,大部分路段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虽然都被划为停车位,令人诧异的是,却很少看见收费员,即便个别路段有收费员,但收费积极性并不高。

        当天下午3点,记者将车停放在河东路段的停车位上,久等了20分钟,并未看见收费员。记者下车沿道观察,路边的停车位上均停满了车,却没有一辆车上插收费卡,咨询附近商铺的群众,一店员告诉记者:“好长一段时间没看见收费员了,之前这段路有5、6个收费员,现在一个都看不到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河东区的临春河路,依旧没有看到收费员。仅在商品街,零零散散又几个人在收费,似乎积极性并不高,有些车上插了收费卡,却没有看见收费员。

        据了解,三亚市政府实行收费管理,当初的愿想是为有效利用城市道路资源,提高城区道路通行效率,规范城区道路停车秩序,缓解城区停车压力。

        但家住三亚市商品街的市民张先生表示,政府的想法是好的,但是很多路段即便收了费也没有起到提高周转率的效果,商品街依旧很拥堵,“利用了城市资源,并未给城市减负,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

        河西区现状:个人承包路段 每车位上缴3元天

        记者又驾车途径河西路段、解放路段,每个路段都分布了3、4名收费员,车子一停下,收费员就走过来计时插卡。闲聊中,一位身穿黄色反光服的收费员说,河东区的收费员都解雇了,听说是合约到期了,“我们是新聘的,以前的收费员也走了”。

        在解放路,一收费员告诉记者,她也是社区新聘的收费员,在没有工资的前提下,承包了该路段10个车位,每天上缴30元钱(每车位3元天),其余收得的资金就是自己的工资。

        “你要自己选好路段,做不亏本的生意。”该收费员解释说,她是4月1日第一天上岗,考察了15天,通过后才能正式上岗,每天最多的时候可以收120元左右、少的时候只有60多元,除去上缴的30元,一天可以赚30元-80元不等。

        记者采访了该路段的多名收费员了解到,原本收费的保安公司到期了,管委会让社区监管,社区聘用社会人士承包路段进行收费。目前,全区2323个车位,因为人员压力,仍有部分车位没有纳入收费范围。

        管委会:运行模式压力大、难题多

        针对河东区的怠工问题,记者采访了河东区管委会。该区相关负责人坦言,前三个月的试运行效果确实不好,尽管在春节期间缓解了个别路段的违停问题,但是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4月初,因为试运行合同到期,管委会已经中止了与三亚纪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合作。

        “尽管遇到难题,但是占道停车收费的政策还是要运行下去,后面更需慎行启用。”该负责人表示,因为与原先的公司中止合作后,政府需要找别的企业、或者论证其他的模式再运行,看是通过市场化还是行政化的管理,目前还在等待政府的授权、物价的审批。

        推出社区管理新模式 依旧在试运行阶段

        同样的问题,记者还采访了河西区管委会负责该项工作的邓主任。邓主任介绍,前三个月的试用期到期后,该区总结经验,推出了社区监管的模式,由河西区的各个社区成立联合公司进行收费管理,收取的费用分三部分(收费员工资、公司运营费用、公益活动经费)。

        “成立公司的决定已经得到政府批准,部分手续已经办好,政府许可证还在办理过程中。”邓主任表示,这项政策启动后,由区里统一负责执行,各方压力很大,市民不配合、收费效果不佳,目前亟待调整新模式。

 

相关链接:

三亚15日起收占道停车费 相关部门称没调研没听证
三亚城区占道停车15日起收费 每小时3元/辆/车位

 

相关链接:
三亚城区占道停车15日起收费 每小时3元/辆/车位
三亚15日起收占道停车费 相关部门称没调研没听证
[来源:南海网] [作者:刘丽萍  ]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