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世界读书日话读书 海口书籍市场“人气”一跌再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24 10:00

4月23日上午,第三届“你读书,我买单”免费读书活动吸引广大读者。
 
4月23日上午,第三届“你读书,我买单”免费读书活动吸引广大读者。

  海口网4月24日消息(海口晚报记者 陈小萍)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设立这个纪念日的意义在于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然而,随着信息渠道拓展、网络的盛行以及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书籍的“人气”似乎一跌再跌。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受到学业、工作、生活等方面压力的影响,一些人的读书时间正在逐渐减少,不少人感叹,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现状:阅读更多依赖电脑和手机

  这些年,书本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曾经一杯清茶一手好书被忙碌的工作所取代,曾经那浓浓的书墨气息被电子书所取代。

  23日9:40,记者见到卢家仪时,她正在购书中心一楼的一个展台前翻看一本名为《北大国学史》的书籍。卢家仪今年64岁,自小在海口长大。在她的印象里,儿时看书是一大乐趣,“以前常看书,借了本书回家就如饥似渴地读,有时中午都不睡觉,争分夺秒地看。”

  卢家仪说,她上一次来书店是去年五月,她坦言,自从2012年学会了用电脑上网之后,除了看报纸之外,很少再看纸质版书籍,“现在用手机、电脑看新闻,很方便。”

  市民许先生在海口一家广告公司从事文案策划工作。他表示,现在除了购买特别喜欢的几份足球杂志外,很少再像以前那样购买纸质书籍了,“我要上班,没有那么多时间看书,有时间在网上浏览一下就够了。”

  书店:浏览书籍以中老年人居多

  曾经,书店是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随着社会文化生活的日益多元化,关于书店经营艰难的话题时常见诸报端。

  上午10时许,记者在海口购书中心看到,这里聚集了几十位前来参加第六届海南书香节系列活动———“你读书,我买单”免费读书活动启动仪式的读者。半个小时以后,启动仪式结束,购书中心开始变得有些冷清,留在书店看书或选书的大约只有十来个人。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是上班时间,来书店的人不多,周末会多一些。

  “我要上班,我要照顾孩子,我要做饭要洗衣,要打扫卫生……”在明珠广场创新书店里,市民王女士正在帮3岁的女儿挑选童话书。她告诉记者,自己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只是真的抽不出时间,“我真的很忙,每次来书店只给孩子买书,自己的就算了,因为我买了也没时间看。”

  随后,记者走访了大同书店、新华书店南亚连锁店等地方,发现在书店浏览书籍以中老年人居多。

  学生:想读书却总提不起神

  海南省高校学生的阅读情况怎么样呢?记者走访了海南师范大学、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了解学生的阅读状况。

  海南师范大学大三的黄同学很喜欢读书,一个月能看四五本书,看得比较多的是专业方面和人文方面的书,“我们学校的藏书量还可以,但同学们利用的还不够,读书氛围不浓,同学在寝室上网、玩游戏的居多。”黄同学认为,不管是学生还是社会人士,都不应该丢掉阅读的习惯。

  小陈是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学生,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他形容为“不知道自己的时间都用来干什么了”。“我自己也觉得很迷糊,除了上课就是吃饭、睡觉,也想读书却总提不起神”,小陈说,以前上高中的时候,总是偷偷摸摸在课桌下看,现在有时间了,却懒得看了。

  在记者采访过的10位大学生中,声称自己因为考试、上课、社团活动等诸多原因而没有时间读书的大学生占到一半以上。

  环境:快节奏生活缺少读书的氛围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11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人均每天读书13.43分钟,不到上网时长的三分之一。经济条件好了,生活节奏也快了,人的生活更精彩了,但是书本却离不少人越来越远。

  “想读书,却不知道去哪里读。”市民崔先生无奈地说,如今城市的百姓多居住在楼房的“小门小户”里,背负着生活的压力、下岗的恐惧以及诸多的烦躁情绪,使读书不再成为一种爱好和兴趣,缺少读书氛围,“总是找不到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让我能静下心来读书。”

  海口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爱书、读书有着浓厚书香传承的民族,不管是看纸质版的书籍,还是电子版书籍,都是一种阅读,“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为读者创造提供更加便利、休闲的阅读环境,让他们更好地享受书香的美好。”

 

相关链接:

世界读书日:留给读书的时间
海南省图书馆将开展17项活动迎世界读书日[表]
"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相关链接:
"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海南省图书馆将开展17项活动迎世界读书日[表]
世界读书日:留给读书的时间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陈小萍]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